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瓊瑤要求芒果台停播"宮3" 網友:不止抄了"梅花烙"

吳立湘

2014年04月16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瓊瑤質疑《宮3》抄《梅花烙》,要求停播

  《宮鎖連城》劇照 “我們的故事真的有這麼像嗎?”(設計台詞)

  《梅花烙》劇照

  瓊瑤

  李亞玲

  於正

  昨天,《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發布“瓊瑤寫給廣電總局的一封公開信”,控訴於正新劇《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我們核對劇本,這才驚知,所有《梅花烙》的劇情和橋段,全部被此劇盜用!”並貼出相似橋段為証,要求湖南衛視停播《宮鎖連城》。瓊瑤還表示,“希望有正義的朋友,拒看於正電視劇。明知他會利用我來炒新聞,卻被欺凌到無法保持沉默。”

  而於正此前曾表示,《宮鎖連城》故事的輪廓來自民間傳說《乾隆與九姑娘》,但在不少觀眾看來,這跟《梅花烙》實在區分不出來。不過記者也發現,該劇確實在愛情的主線之外,加入了比較膚淺的懸疑、推理、暗戰、經營等新鮮的元素,對此於正說“大家會覺得這個外表的一個殼可能會像這個戲像那個戲,但是它是一個全新的世界觀人物架構。”

  截止到發稿時,於正和瓊瑤的兒媳婦何琇瓊(一直負責打理瓊瑤事務)一直未對此事接聽記者的電話。《宮鎖連城》出品方經視文化負責人何小姐表示,目前並未收到湖南衛視停播消息,也沒有收到其他衛視停買的消息,“如果真的涉及侵權並有法庭裁決,公司會按判決執行”。

  瓊瑤指出四大抄襲

  【《宮3》梗概】 《宮鎖連城》是於正《宮》系列第三部,講述的是富察王府的福晉為自己肚子懷的男孩還是女孩而忐忑,因為這關系著她在府裡的地位。於是在臨產前,她下定決心偷龍轉鳳,將親生的女嬰由貼身嬤嬤悄悄送出府,放在煙花巷口,並換回來一個男嬰。二十年后,男嬰在王府裡長得一表人才,而且身手不錯,英勇正義﹔而女孩則成了煙花巷裡嘰嘰喳喳的女俠。兩人在一次路上巧遇,最終相愛……之后醒黛公主被皇帝指婚嫁於恆泰,她一心喜歡著恆泰,但因為嫉妒連城而對其進行多番迫害。

  1 《宮3》劇本中主線——恆泰,連城,醒黛公主三人的主線發展情節,與《梅花烙》中皓禎、吟霜、蘭馨公主等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之間發展出的主從關系,可說是完全一致。

  2 支線——將軍府中的將軍,福晉,側福晉,庶出兒子等人物,除姓名改變外,人物關系亦與《梅花烙》一致。

  3 主情節——連城與恆泰,醒黛公主三人的情感線,完全抄襲自《梅花烙》三位主人公的主情節。

  4 恆泰、醒黛洞房之夜並未圓房,而是跑到連城處私會,之后醒黛污蔑連城為狐狸精、對她各種虐待等多處細部情節完全抄襲自《梅花烙》原著。

  網友:不止抄了《梅花烙》

  早在片花公布之時,便有網友指出這一設定抄襲瓊瑤的《梅花烙》。此后,該劇主演之一戴嬌倩也因在採訪中提及“翻拍自《梅花烙》”的說法引起於正不滿,被於正在微博上公開炮轟。

  3月8日,該劇在湖南衛視開播。網友發現,除了《梅花烙》,《宮鎖連城》還有多處瓊瑤劇的影子,於正隻不過是把此前多個經典角色的特質全部編織在連城身上,只是很多時候性格比較沖突,難以入戲:“連城很喜歡往大雜院裡鑽,總愛擺出一副‘打盡天下不平事’的樣子,一會兒化身為瘋瘋癲癲、俠氣仗義的小燕子﹔一會兒又化身為深情款款、低吟淺唱的菀貴人﹔一會兒又化身為菩薩心腸、助人為樂的夏紫薇﹔一會兒又化身為敢愛敢恨、肝膽相照的陸依萍﹔一會兒又化身為忍辱負重、為愛犧牲的白吟霜。”而《情深深雨濛濛》中的陸老爺、雪姨、佩姨“穿越”重聚等等,吐槽之聲不絕於耳。

  ■ “自媒體”播報

  4月15日下午,《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控訴《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致使瓊瑤正在創作的新劇《梅花烙傳奇》因此停擺。對此,瓊瑤痛心疾首地表示:“《梅花烙》不但被於正抄襲竊盜還被糟蹋,我實在心如刀絞。一氣之下,已經病倒。”並希望由廣電總局出面,停播《宮鎖連城》。

  曾與於正合作過的李亞玲在微博中表示,五年前於正就動過效仿《梅花烙》的心思:“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時,於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線和《梅花烙》主線結合起來寫成一部戲給他制作,被我拒絕。后來我另創作了《大丫鬟》給他。他說我這樣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還說抄襲隻要不超過20%比如你把20集戲全抄了但隻要擴充到100集法院就不會追究。五年后他編劇的《宮鎖連城》終於問世!”

  處於風口浪尖的當事人於正通過長微博對此事也進行了回應,稱《宮鎖連城》的劇本曾第一時間交給瓊瑤的公司創翊文化,並與其藝人麥迪娜在第一時間簽訂了演出合約,“相信當時您和您的公司都沒有認為這個劇本有任何問題”。對於此事,於正表示“絕對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我們沒有任何惡意借您的作品進行炒作,更不用說冒犯。”之后,於正還稱在籌備之初就決定要用“偷龍轉鳳”這個橋段,並拉上了張庭佐証,“這個故事的源頭來自於我與演員張庭的一次聊天,她想重拍《絕色雙嬌》,故事裡也有偷龍轉鳳的橋段,我覺得那個故事並不適合翻拍,決定結合《宮》的品牌寫一個全新的故事。”之后,於正又說到韓劇中也有大量抄襲借鑒的案例,“《我的女孩》的架構類似《夢的衣裳》,《人魚小姐》跟《情深深雨濛濛》又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於正認為這些相似的段落隻算“繼承與發展”。

  ■ 旁觀者說

  編劇 建議用法律維權

  曾擔任《少年包青天》《神雕俠侶》等劇編劇劉毅指出,瓊瑤如果想維權應該通過法律途徑:第一,向法院起訴,舉証抄襲。第二,向播出方發出律師函,警告該片涉及版權糾紛,必須立即停播,否則連帶訴訟。第三,向主管機關請求行政干預。三招同使,不耽誤時間。

  律師 侵犯著作權難界定

  曾經打過大量版權官司的律師朱立新告訴記者,侵犯著作權屬於民事糾紛,“認定特別麻煩,需要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等權威機構在內容上進行一項項分析。”若按照正常的申述流程,一般到一審都需要6個月,“此時《宮鎖連城》早已播完了”。而盈科律師事務所的李靜律師則告訴記者,“在司法實踐中,判定一個文字作品是否侵犯另一文字作品的著作權,一般以是否存在'‘實質性相似’作為判斷的標准,但“沒有具體可量化的標准,之前在書籍版權官司上,有連續多少個字相似之類的判斷依據,但現在基本上也很少沿用這個標准了。”

  聽過記者對兩者劇情的介紹,兩位律師均表示“只是主線相似、部分人物關系相似,很難界定為抄襲”。同時,一位資深制作人坦言,這種情節構思上的類似很難被界定為抄襲,“把背景換掉,隻扒人物關系,橋段來回拼貼,不做連續的拷貝。這樣的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經常發生,向好萊塢扒橋段。”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