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社會各界支持淨網行動 讓淫穢色情信息成過街老鼠

張賀、章正

2014年04月17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會各界支持淨網行動(掃黃打非·淨網2014)

  “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啟動后,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對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堅決支持,表示要群策群力幫助廣大青少年認清網絡淫穢色情信息的危害,使網絡淫穢色情信息成為“過街老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郝振省認為,網絡淫穢色情信息毒害人們心靈、敗壞社會風氣、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必須從嚴打擊。他說,打擊網絡淫穢色情信息需要政府、社會、學校、家庭等協調一致,共同努力,不給有害信息留下網絡傳播空間,使網絡淫穢色情信息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王炳林認為,必須旗幟鮮明地整治淫穢色情信息,為青少年成長營造良好網絡環境。王炳林說,青少年是互聯網用戶的主體,而青少年特別是18歲以下的網民正處於個體生理、心理和社會價值觀逐步形成階段,網絡淫穢色情信息傳播對於青少年的危害更大、影響更惡劣,並潛在地影響社會文化和風氣。有一些青少年最后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就是受到網絡色情信息的誘惑,這樣的案例非常多。因此,必須嚴把內容關、技術關和管理關,不給網絡色情信息留下任何空間。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皮藝軍表示,當前媒體特別是網絡媒體傳播信息出現了低俗化、低級化的趨勢。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必須對網絡淫穢色情信息保持高壓態勢。青春期的孩子自我約束能力比較弱,社會有義務為孩子們營造出健康的生活環境。除了要“堵”還要靠“疏”,學校要加強青春期性教育,不能遮遮掩掩,要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

  江蘇省口岸中學校長封留才認為,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牽動千萬家庭、關系祖國未來,必須多方協同、綜合施策、構建常態機制,形成嚴厲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的合力,使青年學生文明上網、健康上網、安全上網,讓網絡真正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助推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平台。

  上海政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院長、上海未成年人法研究會會長姚建龍指出,淫穢色情信息對公序良俗的損害以及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的危害早已成為一種共識,兒童色情信息更是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直接而嚴重的侵害。與傳統色情物品不同,網絡色情具有表現的直觀性、獲取的便利性和傳播的隱秘性等特征,因此對未成年人的危害更大,必須從嚴從重打擊。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政策法制司新聞出版法規處處長楊穎說,傳播網絡淫穢色情信息是違法行為,我國有一系列有關互聯網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規,國務院《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是一部綜合性的行政法規。出版行政部門根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和《出版管理條例》的規定制定了專門規范互聯網出版活動的部門規章——《互聯網出版管理暫行規定》,對互聯網出版的概念以及基本行為規范做了明確規定。近期處罰的單位就是違反了這些法規規章中關於不得登載宣揚淫穢、危害社會公德、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內容的規定,且違法情節嚴重,因此,將對其依法做出嚴厲的行政處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