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眾望網上"晴空萬裡" 群眾交口稱贊淨網2014行動

劉彬

2014年04月17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眾望網上“晴空萬裡”

  4月13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教育部、工信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多個部門啟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以嚴厲打擊網上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當天,全國各地干部群眾從廣播、電視中得知此消息,交口稱贊。

  家住遼寧省沈陽市的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程鳳穎說,這項行動是眾望所歸,“不僅非法網站,一些合法、正規網站也經常含有色情低俗的圖片、視頻和廣告,一些頻道欄目以低俗和挑逗性的標題吸引網民點擊內容。這些低俗信息屢禁不止,使網絡環境被嚴重污染。”

  作為孩子家長的她對此憂心忡忡。她說:“青少年如果長期在這種惡劣的網絡環境中成長,很容易沉迷於色情、暴力等信息。青少年處於身心成長的關鍵期,正是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不能得到正確引導,將會缺乏社會責任感和遠大理想,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的啟動,大快人心。從國家宏觀層面而言,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塑造﹔從家庭微觀角度來說,這是呵護孩子、保護家庭、淨化校園的舉措。可以說,利在當代,功在千秋。”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安監局副局長齊德剛說。

  “現在很多網站不僅對登載淫穢色情信息熟視無睹,甚至還主動迎合網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獵奇心理。一些視頻網站為了商業利益,將暴力和色情作為吸引點擊率的賣點,制造噱頭,吸引眼球。”齊德剛說,對於這種教唆引誘、氣焰囂張的網站,要嚴加監管。

  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彭長城對於此次淨網專項行動,也是連連稱道。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早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他便提出了關於大力治理互聯網色情低俗問題、加快修訂有關法律法規的議案,建議整頓網絡環境,還網上“晴空萬裡”。時隔僅一個月,專項行動便在全國范圍內迅速開展。讓彭長城高興的不僅是自己的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實,眾多百姓所期待的健康網絡環境將更是指日可待。“行動開展起來了,更重要的是將其變成常態化,建立起互聯網長效監管機制,強化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管理,並增強主動監管能力。”彭長城說。

  對此,齊德剛也提議說,要加大打擊力度,對典型違規違法網站要及時曝光,狠狠懲處。同時,對於廣大群眾也要加強宣傳力度,開設舉報渠道,讓不法分子無可乘之機。

  聽說全國范圍內開展掃除淫穢色情信息的淨網行動,安徽省阜陽市市民付冰歡欣鼓舞。“現階段互聯網上低俗的文字、圖片隨處可見,赤裸裸的隱晦內容大量充斥屏幕,令人觸目驚心。少數社交網站、婚戀網站成為不良信息傳播的新通道,群眾意見很大。”付冰說,如果傳統的社會道德觀被扭曲和顛覆,青少年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很容易迷失自我。

  在北京,在河南,在青海……在神州大地,類似的叫好聲不絕於耳,十幾億人期盼著“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帶來網上“藍天白雲”。(本報記者 劉彬)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