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光明日報:對網上沉渣泛起須果斷出擊

2014年04月1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網上沉渣泛起須果斷出擊

  最近一個時期以來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又呈沉渣泛起之勢,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在全國范圍內決定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堅決掃除網上淫穢色情信息,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迅速行動,打出效果

  目前,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得如火如荼。4月13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向社會發布了《關於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的公告》,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對互聯網站、搜索引擎、應用軟件商店等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和網絡電視棒、機頂盒等設備,進行全面徹底清查,凡含有淫穢色情內容的文字、圖片、視頻、廣告等信息,一律立即予以刪除。

  公告發布次日,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等18家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所辦網站均以公開發布公告、聲明、致網友等方式,積極支持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並帶頭開展自查自糾。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三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均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公告、聲明,表態堅決支持開展打擊網絡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堅決封堵淫穢色情網站,堅決切斷淫穢色情信息傳播源頭。

  專項行動啟動后,相關網絡文學網站聞風而動,看書網、多酷書城、3G讀書網、縱橫中文網等均在首頁上以公告、致網友等形式表明態度,開展自查自糾。目前,部分文學網站的都市、言情類頻道已經關閉進行自查,部分小說已經無法打開,顯示不存在或被刪除。教育系統為此召開專題座談會,號召學校家長學生一起行動,堅決抵制網上淫穢色情信息。

  公告發布后,廣大群眾強烈支持開展專項行動,積極舉報網上淫穢色情信息,通過電話、網絡及微信的在線舉報大幅度上升。據統計,自4月13日公告發布以來的短短4天裡,僅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中心一家就已受理群眾關於網上淫穢色情信息的舉報8679條。全國各級“掃黃打非”部門根據清查情況和群眾舉報,已經立案查辦了一批制作傳播網上淫穢色情信息案件。

  重拳出擊,打出聲勢

  按照治標治本一起抓、網上網下一起查、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工作總體要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表示將聯合相關成員單位,繼續推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工作深入開展,重拳出擊,打出影響,打出聲勢,打出效果。

  全面深入清查是發現網上不良信息的首要環節。為此,專項行動將對互聯網站、搜索引擎、移動智能終端等設備,以及重點地區出版物銷售網點繼續進行全面清查。同時,還將重點清查文學、視頻網站提供淫穢色情信息,應用軟件商店、移動客戶端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為淫穢色情網站發布廣告、提供鏈接和游戲網站利用淫穢色情信息彈窗吸引眼球等行為。

  集中查處違法違規案件是堵住漏洞的有力舉措。為此,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根據清查情況和群眾舉報,及時向各地各有關部門通報制售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出版物案件線索,對重點案件進行督辦。集中偵辦一批重點案件,嚴厲懲處一批違法犯罪分子,追根溯源,深挖徹究,打掉整個利益鏈。

  及時組織開展執法檢查能起到防患於未然之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聯合有關部門組成執法檢查組,於5月和9月對各地各有關部門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情況和案件查辦情況進行執法檢查或督導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鞏固擴大專項行動成果。

  嚴肅追究失職瀆職責任是專項行動的重要保障。在專項行動開展過程中,對案件實行“雙罰”,既進行行政處罰也進行刑事處罰﹔對責任人員實行“雙移送”,既對違法犯罪人員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又對疏於監管發生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嚴重事件、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移送紀檢監察機關依法依紀嚴肅追究有關行業監管部門、行政許可審批或備案部門責任人失職瀆職責任。(本報記者 劉彬)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