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王毅:做好“非常規”的常規工作

魏芳

2014年04月25日15:43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毅:做好“非常規”的常規工作

  “掃黃打非”是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有力措施。

  ——雲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毅

  雖然從事“掃黃打非”工作僅有兩年多,但雲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毅已經通過扎實的實踐,總結出自己的心得。他認為,“掃黃打非”工作就是各級“掃黃打非”工作部門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政策,通過建立各負其責、相互協調、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運用集中行動與日常監管、專業管理與社會監督、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對出版活動和出版物市場進行監管的一項工作。

  王毅說,剛接觸這項工作,他以為就是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對出版活動和出版物市場監管的一項常規工作。但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和開展,無論是從“掃黃打非”工作的領導體制、辦公室的職能,還是從“掃黃打非”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來看,它已遠遠超出政府管理部門常規工作的范疇。特別是近幾年來,隨著形勢的發展和變化,“掃黃打非”工作的任務也發生了變化,工作內容不斷拓展,地位和作用不斷凸顯。他認識到,當前“掃黃打非”工作是新聞出版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管理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抓手,同時也是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有力措施。

  據王毅介紹,雲南特有的省情決定了雲南“掃黃打非”工作的特殊性、艱巨性和重要性,同時也決定了做好“掃黃打非”工作的緊迫性和必要性。這個特有的省情體現為四個“最”:常住民族種類全國最多、特有少數民族全國最多、人口較少民族全國最多、民族自治地方全國最多,同時,雲南邊境線長達4060公裡,有25個邊境縣(市)分別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有16個少數民族跨境而居。雲南還是我國五個藏區之一。正是由於特殊的區域、文化、民族、宗教等因素,雲南面臨的形勢很嚴峻。

  今年,按照全國“掃黃打非”行動方案的部署,雲南省已在行動方案中對繼續開展“清源2014”“淨網2014”“秋風2014”三個專項行動進行了部署。結合雲南實際對中央要求進行細化並明確各級成員單位和“掃黃打非”辦公室的職責任務。在專項行動開展期間,將根據全國部署適時組織開展少兒出版物市場、“三假”、侵權盜版三項專項整治。王毅表示,將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國行動方案部署,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以“掃黃打非”的實際成效為雲南省深入實施“兩強一堡”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譜寫中國夢雲南篇章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