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來有功:“掃黃打非”工作任重道遠 堅持不懈

鄒韌

2014年04月25日15:47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來有功:任重道遠 堅持不懈

  “掃黃打非”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河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副主任 來有功

  “我覺得‘掃黃打非’工作事關國家政治安定、社會穩定和文化安全,這項工作經過20多年的探索實踐,各級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組織力度越來越大,機制措施越來越完善,工作成效越來越明顯,較好地服務了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這是河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副主任來有功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談到對“掃黃打非”工作的感受時所說的一段話。

  來有功告訴記者,河南省委、省政府歷來對“掃黃打非”工作高度重視。今年3月21日,省委常委會議就專門對“掃黃打非”工作進行了認真研究,不僅系統學習了第二十七次全國“掃黃打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還客觀分析了當前“掃黃打非”工作的形勢,並全面部署了今年河南省“掃黃打非”工作的任務。4月16日,河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開了河南省“掃黃打非”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今年的具體任務。

  今年河南“掃黃打非”確定的目標任務主要集中在“三個點”上:盯著重點、突破難點、聚焦熱點。盯著重點,就是始終把打擊非法出版活動作為首要任務。進一步完善措施,加大查繳力度,嚴防非法出版物在省內制售傳播。突破難點,就是要推動網上“掃黃打非”工作深入開展。通過完善措施,創新手段,更新技術裝備,提升網上“掃黃打非”工作能力,有效治理網上有害信息和淫穢色情信息,嚴厲打擊網上侵權盜版非法活動。聚焦熱點,就是嚴肅治理人民群眾關注的問題。一個是嚴厲打擊非法報刊和新聞“三假”,特別是新聞敲詐非法行為﹔另一個是加強少兒出版物市場和中小學校周邊文化環境治理,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再一個是深化對印刷發行“黑窩點”的治理打擊,遏制侵權盜版泛濫的勢頭。

  “近些年來,全國每年都要組織幾次大的集中行動和專項治理,聲勢大、措施實、效果好,非常符合當前‘掃黃打非’斗爭的實際需要。為此,今年我們要按照全國的部署要求,繼續深入扎實地抓好‘清源’‘淨網’‘秋風’三大集中行動。”來有功說。對於這三大集中行動,他們首先進行了認真部署,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其次,結合本省的實際情況,明確了每次集中行動的任務要求,突出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環節、重點問題的治理,保証集中行動的良好效果。最后是將集中行動與日常監管緊密結合,防止市場監管出現“空當”和盲區,真正形成“掃黃打非”工作的高壓態勢。

  查辦案件也是河南一項比較有特色的做法,得到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的充分肯定。“今年我們仍然要以查辦案件為突破口,不斷提升‘掃黃打非’的戰斗力、威懾力。不僅要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落實舉報獎勵,加強市場巡查,及時准確掌握市場動向和案件線索。還要做到有案必接,接案必查,不論案件大小,隻要發現,都要認真查處,決不放過。同時對每起大案要案,省‘掃黃打非’辦公室都要挂牌督辦,跟蹤指導案件查處工作的落實。一旦遇到重大案件,就立即啟動聯合辦案機制,就是‘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檢、法等部門聯合攻堅,確保快偵快判,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來有功向記者介紹說。

  來有功認為,盡管“掃黃打非”工作措施很多,但也有“兩缺”:一是基層特別是縣級以下比較缺人手、缺經費﹔二是網上“掃黃打非”缺手段,尤其是技防措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認真探索、完善和加強。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