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肖暉:大力加強海南“掃黃打非”網上工作力度

魏芳

2014年04月25日15:49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要始終把查辦案件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海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肖暉

  “2013年,海南省共出動執法檢查人員5.3萬人次,檢查出版物經營單位及店檔攤點4.9萬家(次),處罰和取締出版物非法經營點251家(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31.6萬多件,其中侵權盜版音像制品29萬多張、淫穢色情出版物12856件,立案調查367宗,辦結案件79宗,刑事處罰5人。破獲了全國‘掃黃打非’辦與公安部挂牌督辦案件海口‘7·12’非法制售光盤案。”海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肖暉向《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介紹說。

  在肖暉看來,開展“掃黃打非”工作是一項長期工程,涉及多個部門,各級“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協調合作是否順暢,能否最大限度地發揮整體作用,充分發揮“掃黃打非”的領導作用和組織協調作用,決定了“掃黃打非”工作能否順利開展。為此,海南省首先建立了“掃黃打非”協作聯動機制,省“掃黃打非”辦公室與公安、海關、文化、通信、郵政、交通等部門定期召開聯席會議,聽取各成員單位的工作匯報,通報“掃黃打非”工作情況,各成員單位在工作中根據情況承擔相應責任和任務,形成“掃黃打非”執法合力。其次,要始終把查辦案件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通過查辦案件,一是發揮查辦案件的教育警示功能,二是發揮以查辦案件完善制度的功能,三是發揮查辦案件的強化監督功能。另外,自2012年開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要求建立“掃黃打非”管理台賬,通過台賬分析市場動態,掌握各地“掃黃打非”工作開展情況。對一些市場監管重點場所,建立重點點位管理台賬,督促文化執法部門重點巡查。在積極監管出版物市場的同時,根據新形勢、新變化,緊緊盯住網絡“掃黃打非”,積極開展網上“掃黃打非”工作。通過明察暗訪、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督促地方“掃黃打非”工作不留死角﹔通過宣傳工作成果,曝光典型案件,對內獲取理解和支持,對外給不法分子形成高壓態勢,震懾違法犯罪行為。

  對於接下來海南“掃黃打非”的工作重點,肖暉介紹說,一是大力推動“掃黃打非”進基層、進鄉鎮工作。二是抓好海口“掃黃打非”網格化管理試點工作,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明年在全省逐步推廣。三是針對“掃黃打非”工作重心向網絡轉移的實際,大力加強“掃黃打非”網上工作力度。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