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美劇禁播陷入疑雲 網站觀望網友受傷

張玉瑤

2014年04月29日09: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周六,美劇《生活大爆炸》迷們像往常一樣習慣性地打開搜狐視頻,准備觀看剛剛更新的第七季最新一集。不料,屏幕上卻跳出幾個含含糊糊的字:“因為政策原因無法提供觀看”。遭遇同樣命運的還有另外三部美劇,分別是《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律師本色》,涉及搜狐、優酷土豆、騰訊視頻等多個大型網站。有視頻網站人士透露,前一天接到了廣電總局的下架通知,但“確實不知道禁播上述四部美劇的具體原因,也不清楚下一步動作是什麼”。

《生活大爆炸》和《傲骨賢妻》在中國有眾多忠實粉絲,因而此舉引發了網友們的集體不滿。他們在高呼“還我謝耳朵!”(注:中國觀眾對《生活大爆炸》男主角Sheldon的昵稱)的同時,紛紛質疑為什麼要下架美劇,並且為什麼要下架的是這些美劇?是“暫時停播”還是“永久禁播”,是就此為止還是剛剛開頭?但直到目前,確切的解釋依然闕如,無論是視頻網站還是網友,都陷入一團扑朔迷離的“禁播”疑雲中。

“先審后播”OR“掃黃打非”,“禁播”咋回事?

目前,外界對於“禁播美劇”的猜測普遍向廣電總局前不久重申的關於網絡劇、微電影須“先審后播”這一政策靠攏。其實,“先審后播”早在2012年7月就被廣電總局在其《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提出,強調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要按照“誰辦網誰負責”的原則,在播出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前,應組織審核員對擬播出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進行內容審核,審核通過后方可上網播出﹔若有違規播出,將會視情節嚴重受到處罰。

今年1月2日,在新出台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完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以下簡稱《補充通知》)中,進一步細化完善了各項規則,其中提到:“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后,群眾舉報或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發現節目內容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要立即下線。”

然而,無論是《通知》還是《補充通知》,其內容均未直接涉及引進劇。因此,當《補充通知》貼出后,雖然網上有觀點認為這將會對許多視頻網站引進播放的英美劇、韓日劇造成沖擊,但當時各視頻網站的負責人均表示,“先審后播”政策主要針對的是自制劇和微電影,引進劇都是經過正規流程備案、審核的,暫時不會受影響。愛奇藝網站副總編輯兼政府合作部總監王兆南就透露說,目前視頻網站買國外劇版權走的是正規的引進劇流程,都是需要向總局申報審批的。

但沒過多久,現在《生活大爆炸》等四部按說已經通過報審的美劇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被“開刀”,似乎証實了網友們先前的擔憂。如果不是版權問題,那麼一個可能的解釋便是因為“內容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因此,也有人將此次“禁播”和近期的“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聯系起來。

其實,在“先審后播”政策出台后不久,多家海外媒體也曾預測此舉將會給近來在中國十分熱門的美劇帶來重大打擊,它們擔憂的同樣是“內容”。英美劇一向以“大尺度”出名,暴力、恐怖、靈異、情色等元素比比皆是,十有八九會成為被整頓的對象。某視頻網站版權採購部相關負責人曾女士認為“美劇集體下線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於尺度過大。” 畢竟,按照《通知》,在中國播出的網絡劇須“始終堅持正確導向”、“積極傳播主流價值”、“充分發揮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積極作用。”

然而,這些眾說紛紜的猜測都依然無法合理解釋被勒令下架的為什麼是《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這種看來“非黃非暴力”的“無害”喜劇、律政劇。相比之下,更加寬尺度、“重口味”的《行尸走肉》、《性愛大師》、《破產姐妹》反而暫時沒得到禁令,尚能夠正常播出。更為吊詭的是,細心的網友們發現,4月27日,央視付費頻道卻即將開播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的游戲》,而這是一部極度“重口味”的劇,有不少裸露和大尺度鏡頭。兩相對照,讓人難免生疑對於引進劇的標准到底是什麼。

任職於五洲傳播網絡中心的互聯網研究者葛甲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冰與火之歌》能夠在公共頻道播出,意味著管理機構在影視劇內容上已逐漸放寬,之所以下架《生活大爆炸》等劇也並非是由於其內容不健康,只是選擇這幾部熱門劇來履行“先審后播”這一程序——“這幾部視頻被下架和審核的意義並不在於該事件本身,而在於日后所有引進網絡劇目,都將送至廣電總局過目。”如果是這樣,對於近些年案件頻發的視頻網站的監管,政策或將落到實處。

或遭打擊或改思路 視頻網站靜觀其變

本次被下架的四部美劇中,搜狐視頻擁有《生活大爆炸》的獨家播放權,其相關負責人表示:“靜觀其變,具體情況等通知。”而擁有《傲骨賢妻》播放權的優酷、騰訊視頻則紛紛表示:“‘傲骨’全網下架,是根據廣電總局相關制度規定,我們將嚴格執行。”

視頻網站表面上似乎顯得平靜,實則卻有些噤若寒蟬之態。如果此次“禁播”的確是直接源自“先審后播”的政策,那麼各大視頻網站此后在引進劇的選擇和播出上將不得不採取新的策略,政策將成為比市場更需要被優先考慮的因素。而對於觀眾來說,這就關涉著他們能夠看到哪些劇、能不能看到想看的劇。這些將給整個網絡視頻市場帶來不小的改革。

近年來,隨著英美劇升溫並日益成為推動國內視頻網站利益增長的重要動力,各大網站均視其為重要的爭奪資源,紛紛以“獨家美劇”來吸引用戶,一度造成“美劇大戰”。其中,搜狐視頻乃是最早購買美劇正版版權的一家,在投入了數十億重金后,如今擁有了十來部獨家美劇。據2013年的統計數據,它覆蓋了2.54億用戶,成為看美劇的第一選擇。本次被勒令下架的《生活大爆炸》乃是搜狐視頻獨家於2009年從華納公司引進的版權,其前六季的播放量已達到11億,創下美劇在國內視頻網站上的播放量之最。因此,就本次“禁播”而言,搜狐視頻受到的沖擊無疑是最大的。

對於視頻網站來說,無論時間長短,“禁播”顯然會給其在經濟上帶來一定損失。曾女士分析說:“以《生活大爆炸》為例,諸如此類的經典熱播劇,如果不能在短期內恢復播出,必然會導致用戶流失。對於視頻網站來說,如果沒有了用戶則就意味失去了廣告客戶,到底就是失去了吃飯的本錢。”對於搜狐以及包括了優酷、愛奇藝、樂視等的視頻網站而言,通過押寶美劇謀求復興的計劃可能會受到些挫折。

在目前普遍不明真相的觀望態勢下,各視頻網站一邊靜待廣電總局的下一步行動,一邊大概也在暫時減緩引進劇的步伐,使得英美劇市場稍稍降溫。畢竟,“禁播”事件一出,現在在政策允許之前投入巨資購買歐美熱劇將承擔巨大風險。一些尺度過大的劇集雖然能夠吸引用戶、帶來收益,但將面臨無法過審的危險,這會讓視頻網站的選擇謹慎起來。因此,這次“禁播”事件或許也能促使各蒸蒸日上的視頻網站開始反省、把握、平衡引進劇的質量和尺度。對此,葛女士給出了穩健的建議:“從一開始購劇的時候,視頻網站就要有一套嚴格的自我審查機制,從源頭上排除掉涉黃、涉暴等不良因素,自然也會規避掉一部分購劇風險。”

有人猜測,視頻網站自此或許將會考慮轉購更多日韓劇或國產劇。但這一說法很難站住腳,因為市場供給絕不等於用戶需求,英美劇、日韓劇和國產劇的特點不同,觀眾的喜好亦各不相同,前者不能被后兩者替代,看不了歐美劇不見得就會轉而欣賞日韓劇和國產劇。

另外,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歐美市場已察覺到了中國審查政策的變動,為了適應越來越龐大的中國市場需求,不少公司已著手制作國內國外兩個版本。“中國特供版”顯然會規避很多審查層面的問題,也能夠協助維護一個較為健康清潔的互聯網環境,但這樣的話,歐美劇不得不刻意讓自身容納在中國審查法則之內,難免損失掉一些原汁原味的東西,也會失掉相當一部分中國觀眾的興趣。視頻網站投了錢,卻難說能像現在這樣帶來巨大收益,因而還未必是百分百的好事。

悲美劇“黑”國劇 網友很受傷

在有關部門下一步行動明朗之前,許多新聞標題小心翼翼地使用了“下架”的說法,但也有不少媒體將其解讀為“禁令”,使得“禁播美劇”這種略顯一刀切的說法風行,引發了網友們幾乎是一邊倒的不滿甚至憤慨。在這種不透明的輿論環境下,網友們紛紛猜測拿這四部劇“開刀”僅僅是個開始,其他美劇也將逐漸面臨被禁的危險,甚至已經有人開始嘗試羅列這份“黑名單”上可能的潛伏者,《行尸走肉》、《美國恐怖故事》等均在其列。

新浪微博“美劇禁播”這一熱點話題下,網友的評論呈現出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大多數網友在表示不能看到美劇感到很遺憾的同時,不忘“黑”一把國產劇。不少人認為,廣電總局此舉有設置引進壁壘、不正當保護國產劇、設立雙重標准之嫌。的確,目前國產劇市場雷劇遍地、抄襲風行,在制作精良、引人入勝的英美劇面前難免相形見絀。不同於傳統電視,視頻網站近些年的興起給中國觀眾提供了更多選擇,也已經培養起了一批獨愛國外劇口味的劇迷,“禁播”的說法使得這些觀眾覺得自身權利被剝奪。這當然停留在猜測階段,不過,若“先審后播”日后成為常態,即使劇目審核通過,其更新速度也難免大大降低,不能同步觀看對於美劇迷來說倒也是一件傷感情的事。

本次“禁播”中最讓人摸不到頭腦的是《生活大爆炸》,劇迷們在紛紛哀嚎不滿的同時連帶出了深層次的情感因素。這部為人喜聞樂見的情景喜劇講述了四個理工科高智商宅男和一個鄰家美女之間發生的各種爆笑故事,自2007年推出后在中國風靡不衰,陪伴難以計數的鐵杆粉絲度過了七年,每周等待更新已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謝耳朵這麼可愛,招誰惹誰了了?!”網友們既不平又疑惑,一時引發眾怒。

也有網友覺得無所謂:“在線看不了,別吵吵,咱不看正版引進的就行了唄。”網友們不看正版倒未必會受多大影響,但辛苦打擊了幾年的盜版重出江湖,視頻網站花費的資金付之東流,對於整個中國互聯網環境是個大害。

“禁播”歧義叢生 重新上線或有望?

一片口誅筆伐之中,或許還是網友@篤定的MOMO先森 說得最為中肯:“在‘相關政策’禁止美劇的同時,民眾也應對‘相關政策’具有知情權。呼吁廣電總局將‘相關政策’透明化,讓觀眾去評價合理化,淨化廣電環境不能‘一刀切’,太極端,太片面。”

確實,此次突如其來的“美劇禁播”一舉,最大的症結在於信息的不透明:首先是“禁”的原因不明﹔其次是“遭禁”的這四部劇風格迥異,題材和尺度不具備一定的指向性和參考性﹔再就是“下架”只是暫時整頓還是永久封殺,“下架”后還能不能“上架”,這些廣電總局均未給出官方回應。信息的不透明帶來的是“禁播”的歧義叢生和傳言風行,不能提供一個理性、合理、公允的輿論分析、政策辨認環境,因而網民們普遍不滿的傾向在所難免。

不過,《補充通知》中提到:“有些節目雖然存在問題,但重新編輯后可以播出的,要立即聯系節目制作機構重新編輯,重編節目經相應行政部門審核通過並形成統一版本后,方可重新上線。”這似乎給人一線重見“謝耳朵”們的希望。葛甲亦給出了一個較為樂觀的預測,他認為剛剛重申“先審后播”的廣電總局“要的只是一個形式上對其管轄權的承認”,會在短時間內對下架視頻完成審核並放行,其初衷絕非是要給視頻網站制造麻煩,畢竟“阻礙產業發展,影響產業環境,傷害用戶體驗的事情,想必也不是他們願意看到的。”誠然,客觀來講,官方做出這一舉措也不會不考慮到“禁播美劇”對於視頻網站、網友們的巨大連鎖效應,只是希望能早日給出正式說明,杜絕種種不實猜測,安穩網絡環境,促進引進劇市場健康發展。

昨天傳出一條最新消息,說央視即將引進《生活大爆炸》,並已得到相關工作人員無確認,翻譯制作工作已經開始。不過,央視聲明將將是一個“綠色版”的《生活大爆炸》,在保留幽默型的同時,也要使得台詞更為積極向上。的確,即便《生活大爆炸》在美劇電視分級中屬於級別最低的,但亦有不少過於開放的涉黃台詞,和中國電視劇的大環境稍顯不合。不管怎麼說,這條消息多少讓人意外,大家對於“禁播”或猜或罵,但大概都未猜中這樣一個結局。若美劇“下網站”真的是和“上電視”有關,視頻網站和電視台之間的競爭將又會有新內容,但“綠色版”美劇是否被買賬,還要看廣大觀眾的意願。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