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龍毅:站好崗 放好哨 守好陣地

鄒韌

2014年04月29日16:0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小伙伴們,讓我們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陣地,努力使意識形態領域天空晴朗,天氣清爽!

  ——廣西壯族自治區“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 龍毅

  “談到‘掃黃打非’工作我覺得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隻有齊抓共管才能搞好。”廣西壯族自治區“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龍毅如上回答《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的提問。

  廣西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充分發揮綜合協調的作用,認真做好制定方案、明確任務、落實責任、督促指導等工作,努力形成了部門合力、上下聯動的工作局面。“這兩年,廣西‘掃黃打非’工作可是成效顯著,亮點紛呈呀!”龍毅自豪地說。首先是專項行動的聲勢浩大,力度空前,工作扎實到位,出版物市場總體平穩有序﹔其次是綜合協調和強化督查督辦有新突破﹔最后是查辦案件實現了三個明顯變化,即查辦數量實現重大突破、查辦范圍從實體案件向虛擬網絡案件拓展、查辦效率更高更快。

  當記者問到今年的工作設想時,龍毅表示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加強監管,守好陣地。因為廣西“掃黃打非”的基本思路是敢抓敢管,勇於擔當,切實加強市場監管和網絡監控,始終保持“掃黃打非”工作的高壓態勢,不斷擠壓“黃”“非”的空間,努力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和國家文化安全。為此,2014年廣西“掃黃打非”各職能部門將加強市場日常監管和巡查,扎實開展專項行動,對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制售、傳播的各個環節進行有效治理,堅決查堵各類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全面掃除淫穢色情出版物和不良信息,大力查處侵權盜版出版物和網上侵權盜版行為,嚴厲整治非法報刊和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持續嚴打傳銷類非法出版物制售活動。

  第二,創新工作機制、工作思路、工作手段。龍毅介紹,所謂創新工作思路,主要是標本兼治,在重點抓市場的同時,狠抓印刷源頭和運輸渠道治理。同時實行“四個結合”,即網上淨化和網下清查相結合,專項治理與日常監管相結合,規范管理與教育引導相結合,專門管控與群防群治相結合。而創新工作手段,就是增強“五個力”,即“掃黃打非”工作人員的政治定力和業務實力、“掃黃打非”辦公室的綜合協調能力、各地各部門齊抓共管和社會廣泛參與的合力,網絡“掃黃打非”的戰斗力、“掃黃打非”工作堅強的保障力。

  第三,扎實開展專項行動,依法查處大案要案。今年主要是“清源2014”“淨網2014”“秋風2014”行動,龍毅表示對這三個行動,他們將做到規定動作按要求抓好抓實,自選動作切合實際抓出亮點。同時,由於廣西地處邊疆,又是“掃黃打非·南嶺工程”成員單位,因此要結合上述三個專項行動的開展,認真實施“固邊2014”行動,以中心城市和沿邊沿海城市為重點,加大對各類非法出版物的查繳力度。

  第四,繼續實施三個基礎工程,即實施“掃黃打非”進基層工程,以現有農家書屋為依托,建立工作點,開展“掃黃打非”知識宣傳,動員基層群眾支持和參與,鄉鎮、街道及重點村(居)、社區黨組織認真落實“掃黃打非”責任制,確保有人抓、有能力管﹔實施邊境地區非法出版物查堵工程,加強邊境地區“掃黃打非”隊伍建設、聘請義務監督員,健全舉報機制,完善舉報途徑,落實舉報獎勵,海關和公安邊檢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情報預警、進境檢查收繳等查堵機制,維護邊境口岸文化安全﹔實施重點城市“掃黃打非”聯防協防工程,組織協調重點城市間就“掃黃打非”中涉及對方城市的線索、問題進行商談、協商,實現信息互通、行動協作。

  針對目前“掃黃打非”工作的整體情況,龍毅提出,“掃黃打非”已經進行了27個春秋,奮戰了近萬個日日夜夜,作為一個常設機構,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大多數僅為一個成員單位的內設機構,綜合協調難以給力和真正有效。現在,互聯網已成為“掃黃打非”的主戰場,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的網絡監控能力卻十分薄弱,雖然相關成員單位這方面能力正在明顯增強,但作為綜合協調機構的“掃黃打非”辦公室,給成員單位布置作業自己卻是門外漢,十分不順。再有,市、縣“掃黃打非”辦公室普遍存在經費不足,設備缺乏,所需車輛無法列入執法用車加以配備,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基層“掃黃打非”工作的開展。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