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黃贊佳:“掃黃打非”社會認知需提高

鄒韌

2014年04月29日16:1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掃黃打非”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湖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 黃贊佳

  “我對‘掃黃打非’工作的總體認識是:責任大、壓力大、信心足。”湖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黃贊佳日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黃贊佳認為,責任大,是因為“掃黃打非”工作是黨管意識形態的重要抓手,關乎國家政治穩定、社會安定和文化安全,不容有絲毫懈怠。壓力大,一是體制機制未理順,“掃黃打非”辦公室至今仍是臨時機構,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與綜合執法機構之間關系不順,存在“管理缺位”“主體缺失”“職能打架”“運行卡殼”等問題﹔二是法律法規不健全﹔三是監管能力有待加強,當前國際國內局勢復雜多變,信息傳播渠道多元化、便捷化,“掃黃打非”工作力度、長效機制、管理模式和技術手段難以適應工作需要。信心足,主要是因為有中央和省委領導的高度重視,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還有一支政治可靠、作風優良、能打硬仗的工作隊伍。

  據黃贊佳介紹,今年湖南省“掃黃打非”工作的總體規劃是:深化一個宣傳、抓好兩個創建、打好三大戰役、開展四項整治、查辦一批大案要案。深化一個宣傳,即多措並舉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包括對“掃黃打非”戰線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以及對廣大從業人員和人民群眾的社會化宣傳。抓好兩個創建,即深入推進“掃黃打非”社區、鄉鎮、景區示范點創建,扎實開展各地出版物集中交易市場優秀管理辦公室創建。打好三大戰役,即按照全國統一部署,扎實組織開展查堵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清源2014”行動、整治網絡淫穢色情信息的“淨網2014”行動,以及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假新聞及新聞敲詐的“秋風2014”行動等三大專項行動。開展四項整治,即對網上網下市場、學校周邊、交通物流、游商地攤等重點部位、重點領域和重點對象進行全面整治。查辦一批大要案件,即挂牌督辦一批“掃黃打非”重大案件。

  不過黃贊佳也談到,雖然現在廣大人民群眾已經充分認識到,“掃黃打非”工作在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但是還未全面理解其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護知識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提升民族創新能力、樹立中國政府的良好國際形象等方面的重大意義,因此“掃黃打非”工作的社會認知和支持度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