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趙敏學:“掃黃打非”無小事

魏芳

2014年04月29日16:13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通於工作,敢於擔當。

  ——甘肅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趙敏學

  “‘掃黃打非’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處在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是事關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工作。”當《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問到“掃黃打非”工作是一項什麼樣的工作時,“掃黃打非”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敏學如是回答。在他看來,“意識形態對政治、經濟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在一定的條件下直接關系到人心向背、社會安定、經濟興衰、政權得失、國家安危,因此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全黨的工作、全黨的大事”。

  甘肅省地處陝西、寧夏、內蒙古、新疆、青海、四川六省區的咽喉要沖,地理位置特殊,而且是一個多民族省份。既是歐亞大陸橋的咽喉要沖,同時也是印刷業在西北相對較強的省份,因此成為不法分子印刷、運輸非法出版物的重災區。這些特點使得甘肅在反分裂等方面的任務很重。如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掃黃打非”斗爭中的反分裂等意識,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認真履行監管職責,堅決查堵各種雜音、噪音以及民族分裂思想等傳播渠道,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命題。

  趙敏學認為,現階段開展“掃黃打非”工作的問題和難點有四個。一是互聯網監管政出多門。“掃黃打非”部門缺乏高效、統一的網上監控平台。外宣、通信、公安、工信各負其責,“掃黃打非”部門協調難度大。二是多數市、縣“掃黃打非”機構不健全、經費保障不力、執法隊伍薄弱等問題嚴重,制約出版物市場監管和“掃黃打非”工作的有效開展。三是職能部門日常監管不到位,遇事一陣風,存在錯位和缺位現象。有的注重集中行動,忽視日常監管,沒有建立起成熟的、嚴格依法監管的長效管理機制。四是經營人員法律意識淡薄。經營業者缺乏守法經營的自覺性,缺乏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能力,提高經營者的法制觀念是做好“掃黃打非”工作的重要環節。

  對於解決以上問題和難點,趙敏學也提出五個招數,一是加強領導,明確責任。按照中央要求,切實把“掃黃打非”工作列為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堅持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明確主管部門職責。二是查辦案件,震懾犯罪。以大案要案的偵破和有力宣傳,讓犯罪分子聞風喪膽,公眾的守法意識普遍提高。三是明確職責,形成合力。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配合,緊密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強化培訓,提高經營者的法制觀念是做好“掃黃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場日常監管工作的重要環節,用政策法規增強經營者守法經營的自覺性,提高經營者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能力。五是群防群治,綜合治理。將“掃黃打非”工作納入當前平安建設和基層安全活動,將“掃黃打非”的任務和責任落實到基層。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