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劉平:“掃黃打非”沒有休止符

鄒韌

2014年04月29日16:15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掃黃打非”沒有休止符,專項行動永遠在行動。

  ——江西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 劉平

  “對於‘掃黃打非’工作我有三點感受: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掃黃打非’沒有休止符,專項行動永遠在行動﹔中央有號召、全國有部署、江西有落實。”這是江西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劉平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時的真切表達。

  劉平說,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主要是因為“掃黃打非”始終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文化安全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掃黃打非”的工作成效也是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極端重要因素。

  之所以說“掃黃打非”沒有休止符,專項行動永遠在行動,劉平認為,建立統一開放有序的文化市場體系,離不開強有力的市場監管。但非法出版活動具有頑固性、復雜性、長期性的特點,突出表現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復交替過程。所以,“掃黃打非”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市場監管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將專項行動作為長年工作來抓,使工作行動化,行動常年化,做到專項有專項的樣子,嚴格有嚴格的要求,不斷提升克魔制勝、正必壓邪的水平和能力。

  至於中央有號召、全國有部署、江西有落實。他談到,江西雖然不是案情大省、輿情復雜省,但是,江西作為全國“掃黃打非·南嶺工程”成員省份,在市場監管中始終做到針鋒相對地打、旗幟鮮明地掃、真刀真槍地干、扎扎實實地做。一報警,就響應、就出手、就查實。近幾年來,江西省查處了不少大案要案,僅去年就查處了九江“3·01”非法報刊案、南昌“3·10”銷售非法出版物案、新余“7·19”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上饒鄱陽“8·23”假記者敲詐案、南昌“11·25”經營非法報刊案等五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案件,查實率和辦結率為100%。

  不過劉平也談到,隨著高新技術的飛速發展,網上“掃黃打非”已經成為主戰場。“掃黃打非”面對很多新技術、新業態、新變化、新情況的挑戰,不熟悉、不了解的東西很多。因此,能力建設是最大的困難,“本領恐慌”是最大的恐慌,加強能力建設、加強隊伍建設、加強作風建設,是當前最需要做的工作。

  今年江西省就制定了《江西省2014年“掃黃打非”行動方案》,將全國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具體化和精細化。劉平表示,今年以來,江西省已經認真組織開展了“清源2014”“淨網2014”“秋風2014”三個專項行動和中宣部等9部門聯合組織開展的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下一步,他們將按照不同的時間節點,繼續組織落實各階段的專項行動,把工作重點放在查網絡、查市場、查案件上,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管,嚴厲打擊各種違法活動。同時,他們還將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計劃舉辦兩期“掃黃打非”骨干培訓班,加強對基層文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政執法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切實提高綜合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的能力和水平,以此帶出一支強有力的文化綜合執法隊伍。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