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統一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談

張承偉: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魏芳

2014年04月29日16:1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掃黃打非”任重道遠,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的工作任務是:教育防范,布網控制,集中打擊,確保平安。

  ——青海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專職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 張承偉

  青海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專職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張承偉是“掃黃打非”戰線上的一名老兵,從1990年開始從事這項工作,至今已有24年時間。24年間,他不光工作職位發生了變化,對這項工作的思想認識也在逐漸深化。“當初我隻認為它是一般的行政事務,是規范和管理一個競爭的出版物市場。但多年的工作經歷和體會使我深深感受到一直處在反分裂等斗爭的前沿,對促進文化市場健康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掃除一切文化垃圾,打擊非法出版活動是‘掃黃打非’工作的神聖使命和光榮職責,它擔負著社會和諧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政治任務,是新形勢下確保文化和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手段和工作。”

  據張承偉介紹,青海省目前“掃黃打非”工作的力度在不斷加大,但難度不小。一是非法出版物及宣傳品傳播數量和種類呈上升趨勢,查堵查處難度較大﹔二是利用互聯網、手機等媒體傳播淫穢色情有害信息的行為時有發生,管控手段跟不上﹔三是由於青海省地域遼闊,執法工作半徑大,文化市場點多面廣,執法人員、裝備、經費難以適應這項工作的要求。

  由於青海是一個多民族地區,藏族佔全省總人口的24%,藏區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96.6%,打擊非法出版物及宣傳品一直是青海“掃黃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各類非法出版物處於高發態勢。從內容上看,由隱晦表達轉變為公然鼓吹,性質更加惡劣。從非法出版物的來源渠道看,由境外、省外傳入為主轉變為本地化,品種、數量呈上升趨勢。從制作、傳播非法出版物及宣傳品的人員看,也呈擴大化趨勢。從傳播方式看,由原來的私下秘密傳播轉變為公開、半公開銷售或免費贈送,擴散傳播范圍更廣,危害更加嚴重。

  針對青海“掃黃打非”工作的特有情況,張承偉認為,下一步青海首先要按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的安排部署和省《“掃黃打非”行動方案》的要求,重點開展好“清源2014”“淨網2014”“秋風2014”“固邊2014”四個專項行動。其次是根據青海省委關於“掃黃打非·珠峰工程”的要求,加強青海、四川、甘肅藏區交界地區“掃黃打非”聯合封堵協調機制,加大工作力度,始終把打擊各類非法出版物作為“掃黃打非”的首要任務,將查辦非法出版物案件作為有力抓手,加強防范,嚴厲打擊,確保三省交界地區的社會穩定。最后要創新工作思路,講究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文化市場,特別是網絡、手機等媒體監管科學化、法制化水平。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