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地方電視台欄目創新策略探析

——以大理電視台的欄目為例

寧麗麗 揣麗萍

2014年05月07日13:3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行業的競爭愈演愈烈,地方電視台無論從人力、財力還是資源上都無法與央視和省級衛視相抗衡。因此,地方電視台要充分認識自己,挖掘優勢資源,堅持欄目創新、服務受眾的原則,以本土化、個性的欄目打動受眾,吸引受眾。才能從根源上擺脫電視節目裡央視抄國外 、省級抄央視、地方抄衛視的欄目克隆怪圈,充分發揮地方電視的功能。

關鍵詞:地方電視﹔本土資源﹔欄目創新

大理是雲南省一個民族風情濃郁,地域文化多彩的地州,大理電視台就其自身優勢,設置了一些本土特色明顯的欄目,能夠較好展現大理魅力,體現本土特色,其節目對雲南省其他地方電視台具有很好的借鑒性。但是作為地方電視台,一些主客觀因素制約了它的發展,地方電視台要想更好的發展,要想突破,那麼途徑隻有一個:開發本土資源,進行優質創新,即內容上,實現本土資源的優化﹔時間上,以最快傳遞新聞資訊﹔形式上,實行富有特色的本土化包裝。

本文所論地方電視欄目的創新策略探尋所指的地方電視台是在經濟和人才具有可比性的處於同一行政級別的州市級電視台。

一、大理電視台挖掘本土優勢,創辦特色欄目

(一)大理電視台概況

大理電視台是國家廣電總局批准成立的雲南省第一家地州電視台,成立於1984年12月26日,歷經24年的探索和發展,現在已是開辦三個頻道,14個欄目,自辦節目達5小時的地州電視台,成立了滇西大型活動錄制中心,多年來上央視新聞和省衛視節目量均保持省內地州前列,2006年底宣傳資產達到2100余萬元,經營收入僅次於曲靖市。大理電視人以宣傳和服務為己任,用兢兢業業的奉獻精神為大理人民和到大理的游客們服務,在發展中多次改革制度,改版欄目,力圖創新,為大理電視台的日趨成熟奠定了基礎。但是大理電視台的發展仍然存在著一些不足。

(二)大理電視台的頻道建設:欄目數量較少

1.欄目類型不符合頻道的個性定位﹔大理電視台有三個頻道,他們的欄目類型沒有嚴格按照頻道定位來分類,文化類、經濟類、社會教育類和新聞類欄目在三個頻道裡均有分布,而且這些自辦的或聯辦的欄目在三個頻道裡跨頻道重播,這樣模糊了頻道的定位。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大理電視台缺乏好欄目來支撐各個頻道,需要採用重播手段來提高欄目知名度和收視率。

2.頻道編排體現出欄目缺乏的短板﹔一頻道作為新聞綜合頻道,卻有著四大電視劇場﹔二頻道作為影視公共頻道,也用了大量時間著力打造影視劇。一、二頻道雖然定位不同,但是都有一個共同點,黃金時段都在首播或重播自辦及聯辦節目,黃金時段外播出一些引進的欄目,其他剩余的時間就用電視劇來補充。這樣的編排顯示出大理電視台欄目匱乏。

(三)大理電視台的欄目建設:夾縫中凸顯特色

1.關注民生,強化民生路線。(1)《身邊》:民生專題。大理電視台名牌欄目《身邊》是一檔以展世間眾生相,覽人間大小事,聽社情民意聲的版塊式新聞雜志類欄目,突出人物故事和話題探尋兩個重點,堅持以短紀錄片的形式描繪人物,表現普通人的命運,以深度調查採訪的形式訪談百姓關心的社會生活焦點、熱點、難點話題,從人物、故事、話題上突出民生性。《身邊》從欄目定位、選題策劃、採訪、攝像、后期制作到欄目形象、包裝各方面都已步入成熟期,正是“貼近性”成就了《身邊》,因此《身邊》更應該堅持“平民色彩”,堅持關注民生。但也就是在《身邊》欄目的定位裡,筆者看到了這樣一句話“力求無論從人物、話題、故事都突出民生性,……,但不盲目模仿克隆現在一哄而上的民生新聞。[1]”這樣一來,大理電視台的用民生內容來做節目卻不做新聞,這失去了當地老百姓每天對民生新聞的關注熱度。(2)《大理新聞》:強化本地新聞。《大理新聞》自然是對大理地域內發生的新聞事實的報道,內容涉及時政、經濟和社會新聞報道。可是隻有20分鐘一期的新聞要囊括這三大類新聞,還要辦成一檔“以時政為主體的綜合新聞資訊欄目,傳播權威信息,服務黨委政府,貼近百姓生活,要以改革會議新聞、領導新聞為突破口、突出重點報道,增強實效性、加大信息量,擴大可視性[1]”的新聞欄目確實存在不少困難。要做好《大理新聞》,關鍵還在於強化本地新聞。即要擴大新聞涵蓋面,要精簡領導及會議新聞,擴大新聞容量,增強可視性。

2.本土打造,突出民俗特色。目前電視節目同質化嚴重,各欄目互相模仿、克隆導致了電視欄目的低級化、庸俗化傾向,導致觀眾反感,也於無形中損害了媒體形象。因此,打造品牌欄目,堅持欄目創新是勢在必行。

(1)《採風》:博覽大理風採,展現地域特色。《採風》是以博覽大理風採,享受無限風光為定位的反映大理自然和人文景觀的文化雜志類欄目,內容結構有歷史文化、風景風情、藝術與生活等版塊,是在原《風.花.人》和《大理記述》基礎上進行改版調整的欄目,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受到了大家的認可和關注。可是大理電視台在資金、人力欠缺的情況下要把《採風》做得“既有品味個性又熱熱鬧鬧[1]”還是有一定困難的。因此《採風》在制作上遭遇了與《身邊》雷同的尷尬境地,在選題和節目形式上沒有太大差別,節目定位無法實現,失去了欄目本身的優勢和特點。

(2)《大理講壇》:挖掘民族歷史,展現個性大理。《大理講壇》是大理電視台2007年10月推出的一檔借鑒央視《百家講壇》的45分鐘電視講座欄目,以專家視點、平民視角、全方位探究、傳揚魅力大理古往今來寶貴民族文化財富的欄目,以開啟一扇歷史文化之門、點亮一盞歷史文化之燈、架起一座歷史文化之橋、更上一層歷史文化之樓為宗旨,揭示“大理好風光,世界共分享”的內涵。和《採風》一樣,《大理講壇》也是大理電視台挖掘本土優勢、抓住地方特色、以個性欄目展現地方電視台魅力的欄目。

二、地方電視的突破口:開發本土資源,進行優質創新

雲南省是一個多民族省份,各地州電視台在多年的探索和發展中也涌現了一些優秀的電視欄目。楚雄州電視台的民生新聞《民情直通車》是雲南省地方電視業民生新聞欄目的領頭羊﹔保山電視台根據自身條件和優勢確立了以紀錄片和專題片為定位,《記憶的傷痕》《大地之痕》等十幾部片子分別榮獲國內外的多項大小獎項﹔昆明電視台以濃重的方言特色推出的《東寺街西寺巷》把雲南省方言欄目推向高潮﹔玉溪電視台結合自身優勢與千溪影視公司合拍影視劇,以謀求自身良性發展﹔大理電視台以南詔、大理國的了歷史文化為根基,開辦了雲南省乃至全國的第一個地方級電視講座欄目《大理講壇》。這些優秀的、個性的欄目充分挖掘利用了本土優勢資源,展現了雲南獨具魅力的自然資源、民族文化、歷史文化,但是雲南的地方電視台和國內其他的地方電視台一樣面臨著資金缺乏、品牌欄目缺乏、人才缺乏等問題。地方電視台在全國電視媒體節目同質化嚴重的趨勢下隻有通過創新欄目,挖掘本土優勢才能吸引人才、打造品牌欄目、在媒介市場中沖出重圍,走出一條特色之路。

(一)鞏固現有欄目,提升整體實力

各地方電視台的現有欄目,特別是台柱欄目都是經歷了磨合期正在成長的欄目,它已經開始被觀眾接納,所以地方電視台首先要以各種手段方式鞏固現有的優秀欄目,在事倍功半的情況下更是從整體上提升了媒體實力。

(二)充分認識本土,挖掘自身優勢

雲南人守著豐富的節目源,應當去挖掘整理,應當充分發揮個性特色。“墨江—太陽轉身的地方”、“昭通文學現象”、“思茅版畫現象”、“玉溪戲劇現象”、“紅河影視現象”、“香格裡拉攝影現象”等等,各地州有各地州特色,各地州有著自己獨特的資源。各地方電視台就應該充分了解本土,分析自己特色,大膽放棄一些媒介市場上其它媒體已有的東西,強化一些自己獨特的東西,以本地豐富的地域、文化資源為基礎,確立自己的文化風格,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三)充實節目內容,豐富節目選題

要使欄目有所創新,首先就要做到節目內容上不斷創新。電視受眾是一個不斷改變也不斷成長的群體,一些老生常談的話題早就不能滿足受眾,電視欄目也需要“與時俱進”,這就需要電視人根據自身與社會現狀用一些豐富的、精彩的內容來充實節目、豐富選題。

(四)突出欄目特色,重視欄目包裝

欄目的特色化包裝也屬於欄目創新的途徑之一。賦予欄目識別系統和外在形態,它主要是對欄目的標識、宣傳語、片頭片尾、主持人形象、演播室裝飾、聲畫造型、音樂節奏、色彩、字型等進行一系列的規定和定位,使之與欄目內容相融合,以致更加凸顯欄目的個性特色。

(五)培養創新觀念,增強創新動力

媒體要增強競爭實力,挖掘本土優勢,創辦特色欄目,說到底還是人才在起作用。有了優秀的創作團隊才有可能創作出優秀的欄目,但是大多數人才都流失了,所以地州台首先要解決的是人才問題。各地方電視台其實都不缺乏優秀人才和有想法的員工,單位應該從領導層開始就要培養創新觀念,培養員工的創新意識和素質,從根本上提升全台員工素質,從內部強化創新素質。

(六)強化創新理念,構建激勵機制

構建激勵機制,鼓勵員工創新。各地方電視台應建立一套完整的用人機制,使它起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作用,讓引進的人才和本台培養的人才都有展示才華的空間,有適當的充電機會。這樣,不僅從觀念上,更從制度上鼓勵欄目創新。

三、結 語

每一個省份擁有著豐富的文化資源,都為地方電視台在挖掘欄目本土化、特色化上提供了豐富的條件和土壤。所以各地方電視台需要以創新的理念、抓住本土特色來定位欄目,以充實的內容、個性化的包裝來豐富欄目,並注重培養高素質的人才,使地方電視台在節目質量上獲得突破,實現長足發展。(作者簡介:寧麗麗,女,大理學院文學院講師,碩士,主要從事文化傳播研究﹔揣麗萍,女,大理學院文學院新聞專業,主要從事新聞研究。)

參考文獻:

[1] 大理電視台.大理電視台電視欄目調查報告[R].大理電視台,2009-01-15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