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女友傳媒集團產業延伸的探索與實踐

何新嶺

2014年05月07日13:3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互聯網及電子閱讀瓜分傳統期刊出版業市場份額,傳統期刊生存壓力劇增的情況下,2009年以來,女友傳媒集團以“女友”品牌為依托,積極向復合媒體轉型,並拓展多種發行渠道,開展文化活動,打造精品項目,取得了一定的經濟、社會效益,在進行產業延伸探索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

關鍵詞:女友傳媒集團﹔產業延伸﹔長尾效應

這是傳統出版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互聯網和智能手機、電子閱讀瓜分了原本人數就不多的閱讀者的閱讀時間,傳統期刊的出版環境發生巨變。但就像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一樣,當傳統出版感受到束縛,必然會嘗試出走和改變。作為具有25年歷史的中國本土原創知名雜志,《女友》從2009年至今,在主營的平面媒體業務之外,積極進行產業延伸探索,致力於將好內容與好技術結合,嘗試實現從紙媒到多媒體的跨平台交互平滑出版,在品牌形象刊高級定制業務和文化活動等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1]。

一、整合資源,實現《女友》多發行渠道出版

根據新聞出版總署關於推動新聞出版產業“走出去”,加大支持新聞出版產品對外貿易、版權輸出、合作出版的力度的指示精神,十年前,女友傳媒集團走出國門創辦了兩本《女友》海外版(2001年在悉尼創辦《女友》澳洲版,2003年在溫哥華創辦《女友》北美版),並堅持連續出版,成為目前中國最早在海外創刊,同時,也是在海外堅持連續出版時間最長的中文期刊。“女友”因此被國家認定為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女友》海外版被認定為文化出口重點項目。十年后,響應國家文化下鄉政策,《女友》自2011年起,積極參與“農家書屋”工程建設,為切實解決廣大農民群眾“買書難、借書難、看書難”的問題,專門向全國各地的農村圖書館發行《女友家園》《女友校園》,受到廣大農村讀者的喜愛和社會各界的贊譽。 2012年起,我們結合陝西省婦聯工作實際,嘗試專門在陝西省婦聯渠道內發行《女友家園》《女友花園》《女友親子》,力爭將刊物打造成陝西省婦聯與三秦婦女互通溫情的中樞與紐帶。以上這些舉措,既踐行了媒體的社會責任,又拓寬了“女友”發行渠道,為自身品牌發展進行了有益嘗試。

二、以“女友”品牌為依托,開展文化活動,打造精品項目

互動是衡量媒體熱度的基本指標。近年來,“女友”依托自身品牌開展讀者互動活動,打造了一系列精品文化項目:女友漢式集體婚典、女友·中國能量女性榜、女友·彩妝公主校園大賽、女友·校園話劇季等。這些活動在宣傳“女友”品牌,擴大雜志的社會影響力方面取得了預期的良好成效。

女友漢式集體婚典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漢式婚典儀式,自2010年起,每年在西安舉辦一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社會反響熱烈。目前該活動已注冊商標,未來計劃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

集體婚典低碳環保,領婚尚之先。女友漢式集體婚典倡導回歸傳統,推廣漢文化,以愛情之名,面向全球招募新人,為新人提供最純正的漢式婚儀服務,讓新人在體驗古典婚禮的庄重恢弘之余,更注重夫妻之義與結發之恩,倡導積極向上的愛情觀、婚姻觀。

2011年“五一”,女友第二屆漢式集體婚典在西安隆重舉行,來自全球的62對新人齊聚古城,著漢服,行傳統禮節,舉行了浪漫恢弘的漢儀婚典。本次婚典吸引了通用雪佛蘭、資生堂、凱瑟琳珠寶等品牌聯袂贊助。

2012年“五一”,女友第三屆漢式古典婚典在西安城牆舉辦,130對新人齊聚古城,氣勢磅礡,共結連理。活動結束后24小時內,在谷歌上瞬間出現了86萬個有關此活動的網頁,國內數百家主流媒體進行了報道。

2013年10月2至4日,女友第四屆浪漫集體婚典在第三屆“女友”漢式集體婚典的基礎上再次創新,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中西合璧集體婚典——全球100對新人,著漢服,於西安城牆南門瓮城﹔著白紗,於銅川照金丹霞牧場,共同完成結婚大典,繼續為打造西安時尚文化品牌,促進陝西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助力。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深入西安市曲江新區調研,在女友傳媒集團,趙書記對“女友漢式集體婚典”表現出了濃厚興趣,在得知該活動每年都會吸引來自全國乃至海外人士的熱情參與、報名情況異常火爆的消息后,趙書記非常高興,當即指出:要把“女友漢式集體婚典”活動創辦成可持續的、有創新的活動,力爭打造成具有陝西文化特色的品牌。2013年7月2日,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景俊海來女友調研座談時,亦充分肯定了“女友漢式集體婚典”活動,並寄望它能被打造成為更高端的系列精品文化項目。

女友·中國能量女性榜,是“女友”與佐登妮絲美容機構合作,在2010年底打造的中國能量女性榜頒獎盛典,該榜單旨在全面褒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優秀能量女性,彰顯女性能量,實現真我夢想,獲獎者涵蓋了演藝界、音樂界、設計界、藝術界,以及在平凡職場中開創出精彩天地的精英女性,頒獎現場文化名流、明星藝人匯聚一堂,活動社會反響熱烈震撼。

女友·彩妝公主校園舞蹈大賽,是“女友”2012年為彩妝品牌巧迪尚惠量身定做的大型主題選秀活動,該活動覆蓋西安、廣州、成都、北京、武漢、上海六大城市的眾多高校,熱力澎湃。

女友·校園話劇季。2010年,我們挑選創刊以來的優秀小說作品改編成話劇,請資深導演執導,由西安各高校學生巡演,在西安高校掀起了“女友”話劇熱潮。

三、充分開掘好內容長尾效應,嘗試多媒體跨平台交互出版

好內容的實質其實一直沒變,是精彩的故事、精煉的內容、漂亮的配圖、科學的排版、構思巧妙的標題以及能夠洞察一切新鮮事物的敏感神經。隻要把握住這些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我們就可以把內容肆無忌憚地放在紙上、網上、電腦上、手機上或任何我們希望它出現的地方。近幾年,我們在紙質雜志之外,充分開掘好內容的長尾效應,在多媒體跨平台交互出版方面做了有益的嘗試[2]。

《女友》iPad版自2012年9月上線以來,憑借富有沖擊力的視覺體驗、貼心的內容、多彩的交互性和龐大的讀者基礎,截止到2013年12月,《女友》四本紙質雜志的iPad版累計下載量均已突破50萬人次,大有與紙質期刊一較高低的勢頭,現已成為女友傳媒集團最受矚目的生力軍[3]。

《女友》手機雜志作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手機雜志,始於2010年。目前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合作良好。《女友》微博、微信公眾帳號與紙質雜志以及廣告客戶、讀者互動充分、即時,粉絲眾多,已成為媒體新張力的爆點。2013年7月,《女友》正式入駐“搜狐新聞”手機客戶端,截止2013年12月,訂閱用戶已突破240萬。《女友》雜志PDF完整版多平台付費下載也即將全部完成。

近五年來,我們優選《女友》雜志強勢內容,出版了“女友”系列叢書多套,共計二三十本,類型豐富,既有情感美文集,亦有實用生活專題集和雜志書,社會反響熱烈、深遠[4]。

在傳統出版遭遇最大機遇和最大挑戰的今天,創新和探索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女友人願付出最大的努力,用最自由的心和最嚴謹的手,務實耕耘,勇敢再出發!(作者簡介:何新嶺,女,女友傳媒集團副總編,副編審兼出版人,主要從事傳媒發展及女性文化研究。)

參考文獻:

[1] 黃靈.傳統期刊數字轉型須“量體裁衣”[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3-07-03.

[2] 黃旭,熊雯琳,朱文利.傳統媒體的數字轉型路:《商界》等三大媒體啟示錄[N].電腦報,2010-11-02.

[3] 蘇振華,楊振和.數字化背景下中國傳統出版業的發展思路[J].今傳媒,2012(12).

[4] 張姝.《經理人》:傳統期刊如何破繭化蝶[J].傳媒,2007(2).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