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真人秀婚戀交友節目的傳播機制研究

——以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為例

曹 侃 張 華 王若斯

2014年05月07日13:4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非誠勿擾》作為近幾年迅速崛起並紅遍全國的一檔大型生活服務類節目,其睿智犀利的對話、靚麗瀟洒的嘉賓、感人真誠的故事,都成為該檔節目能佔據市場的重要原因。本文擬從節目的運行機制和節目所產生的后娛樂時代入手,探究《非誠勿擾》的傳播特點和傳播行為。

關鍵詞:真人秀﹔傳播特點﹔環節設置﹔后娛樂時代

《非誠勿擾》自2010年開播,已經走過了四個年頭,在這四年中非誠勿擾經歷了點評嘉賓幾易他人、女嘉賓爆出負面消息、節目真實度遭受質疑等。但隨著節目的不斷成熟,《非誠勿擾》的收視率始終保持高居不下的態勢。節目中走出的嘉賓也成為了大眾關注的焦點。《非誠勿擾》為何能在質疑聲中持續前進,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一、《非誠勿擾》的節目性質解讀

《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定義這是一檔大型生活服務類節目,而我們從專業的角度看,則更准確的將《非誠勿擾》定義為真人秀婚戀交友節目。國內不少衛視都辦有婚戀交友節目,浙江衛視的《愛情連連看》、湖南衛視的《我們約會吧》雖然極力模仿《非誠勿擾》的模式,現場其樂融融,但卻缺少了娛樂看點。我們發現《非誠勿擾》給男女嘉賓提供了更多的表現機會,不同的價值觀、婚戀觀在這裡沖撞,而節目組沒有局限在一個服務者的角色,在節目戲劇化的沖突中針砭時弊,弘揚正氣,正是《非誠勿擾》節目成功的基石。

二、《非誠勿擾》的節目保障——王牌主持團隊

《非誠勿擾》節目開播至今,一直由孟非擔任主持人,孟非主持過《南京零距離》《名師高徒》等節目,主持風格幽默不失庄重,熟知人情世故,提問具有深度和廣度,因此孟非擔任《非誠勿擾》的主持人,是眾望所歸,他在節目中引導話題走向,控制節目節奏,調節現場氣氛,他是整個節目的核心靈魂人物。黃菡是節目的兩位點評嘉賓之一,節目開播至今,其溫婉大氣,從容慈祥的形象被無數人贊為“女神”,她能冷靜客觀的分析男女之間的焦點話題,能夠適當的調節節目中出現的爭鋒相對的情況,緩和現場氣氛,她總是能在男女嘉賓發表完意見之后做出合理穩妥的總結,因此她的加入是對女性地位的一種鞏固。另一位點評嘉賓從《非誠勿擾》開播至今,已經換了數位,但值得關注的是,他們都是有標簽的人,他們代表著一定的男性意見和男性話語。三角形在形狀構造中具有穩定性,因此節目組安排三個人作為主持團隊的形象出現,這三者之間的交流與辯論使節目更加精彩。在早期的三角構造中,不能忽略一個關鍵人物——樂嘉,其思維敏捷、語言犀利的風格,一改甚至顛覆了觀眾對傳統生活服務類節目嘉賓的認知。雖然初期言辭令人難以接受,但對欄目初期的推廣,並引起社會關注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非誠勿擾的男女嘉賓設置與選擇

1.男女嘉賓的形象轉變。節目開播初期,在嘉賓選擇上主要重視的是外貌,挑選的也多是俊男美女,隨著馬諾“寧在寶馬裡哭,不在自行車上笑”的不當言論和閆鳳嬌不雅照等負面新聞的爆出,節目組也在及時調整思路,選擇的女嘉賓傾向於知識性和氣質型,談吐大都得體,表達清楚理智,以劉佳妮、劉婷婷等人為代表的女嘉賓在觀眾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形象,她們的擇偶對象也大多為適齡、家教良好、品行端正的男嘉賓,隨著節目的收視范圍擴向世界,節目的女嘉賓也全球化,年齡范圍也更加開放,從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不等,為男嘉賓提供了更廣闊的選擇范圍。男嘉賓每期共5人,涵蓋不同領域、不同職業、不同成長背景,他們代表著不同類型的男性,我們通過女嘉賓的選擇也可以看出現在社會上較受歡迎的男性形象。

2.男女嘉賓的工作性質轉化。《非誠勿擾》中的男女嘉賓有些有穩定工作,有些是自由職業者,還有些是學生在讀,經過幾百期節目的比較,我們無法准確判斷什麼工種的嘉賓更受歡迎,但我們可以看出24個女嘉賓的確來自各行各業,很多工作種類更是我們之前沒有聽聞的。而具有穩定工作、收入較好、綜合素質較高的男生則會成為女嘉賓追捧的對象,這也符合當下社會的擇偶觀。當然不乏一些搏出位的嘉賓言論,在主持人的引導下處於可控范圍。但筆者分析近幾十期的節目發現,大部分女嘉賓都兼營淘寶或網店,並利用自己在節目中的人氣通過微博或微信等形式為自己的店鋪打廣告,這一行為本身無可厚非,但我們應該關注這些女嘉賓上《非誠勿擾》的初衷是否單純,是否真的為交友婚戀而來。

3.男女嘉賓的語言表達能力逐步提高。《非誠勿擾》早期的男女嘉賓的唇槍舌劍也是其最大看點,作為一檔節目,需要嘉賓們能准確清晰順暢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意見,隨著節目的發展,問題的提問也從表面的“外形適配”逐步過渡到“精神層面的交流”,這一重要轉變不僅為男女嘉賓提供了更深入了解的機會,也使得節目的宗旨從單純的交友提升到了社會問題的交鋒。女嘉賓吳子恩、呂青曾離異,因此她們對待婚姻的態度就與其他女嘉賓有所不同,而德布佳達、小龍女等外國女性的擇偶標准又與國人有著顯著差別,通過她們的表達我們能夠感受到身份不同、文化不同所帶來的價值觀和擇偶觀的區別。

4.男女嘉賓的背景起底。在《非誠勿擾》的舞台上,既有普通人,也有像駱琦、李思這樣的富二代,她們在這個舞台上與所有男女嘉賓一樣,都是懷著一顆真誠的心來尋找另一半。龔美琪曾是選美冠軍,但她在自己的個人介紹中僅提到自己是寵物美容師,李璐、陳麗玲等人也沒有過多的提及自己的模特經歷。不管她們出於何種原因來到這個舞台,但《非誠勿擾》向我們証實著隻要懷著一顆真心來到這個節目,節目組都會盡心盡力的為所有人提供公平交友的機會。

四、《非誠勿擾》的播出時段佔據黃金位置

《非誠勿擾》首播時間定在每周六日晚的九點二十分,重播時間定在每周六日晚十點四十,實際上每周六日晚從九點到十二點,一直是在滾動循環播出節目,錯過節目首播也可以繼續收看節目重播,這種強化式的節目播出形式,錯開了同類型的節目播出時間,保証了收視率的穩定。

五、節目的環節設置機制

《非誠勿擾》共有三個環節:愛之初印象、愛之再判斷、愛之終決選。男嘉賓登場后簡短的自我介紹,選擇心動女生,女嘉賓做出第一次選擇。愛之初印象主要是男嘉賓通過VCR對自己的成長背景和現狀做一介紹,女嘉賓隨時選擇滅燈,然后男女雙方互動交流。愛之再判斷主要是男嘉賓通過VCR回顧自己的情感經歷以及對另一半的要求,愛之終決選是男嘉賓親友同事對男嘉賓的印象採訪,最終男嘉賓權利反轉,選擇亮燈女生或堅持已滅燈的心動女生。這種環節的設置為女嘉賓提供了逐步深入了解男嘉賓的機會,也能在男嘉賓的表述和交流中判斷是否適合自己,由於男女觀點的差異場上總會引起討論,而現實中婆媳關系、異地、前男女友的關系處理等話題也容易引發熱議,引起觀眾共鳴。《非誠勿擾》曾一度推出“愛轉角”環節,場上男嘉賓沒有牽手成功,可與台下有意向的女嘉賓牽手離開,后來此環節被取消,說明節目也是在不斷調整和發展中的。

六、《非誠勿擾》的話題設置

《非誠勿擾》不僅是一檔相親類節目,也是一檔話題討論類節目,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話題和熱點供男女嘉賓探討。有些男嘉賓在自己的VCR中提到關於前女友的事,有些提到關於給分手費的事,有些鐘情姐弟戀,有些偏愛女強人,這些男嘉賓本身就帶有一定的話題性,也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同時也能使部分女嘉賓產生共鳴,因此他們一旦登場,就會引起場上的話題大討論。每一期的5位男嘉賓,綜合分析基本有以下幾類人:自身帶有話題性的、專門為某個女嘉賓而來的、“高富帥”、“矮窮挫”、海歸人士等等,通過場上嘉賓們的討論,從而分析當下的一些婚戀狀態,解決男女困惑的情感問題。

七、《非誠勿擾》的后娛樂時代

1.意見領袖的權威話語。節目中孟非、黃菡和寧財神是傳播學概念中的意見領袖,他們的精英話語權力會影響男女嘉賓的選擇,很多時候男女嘉賓會在關鍵時刻求助他們三人,希望得到指點和幫助。而孟非、黃菡和寧財神的粉絲量也急劇飆升,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引發廣泛關注和評論,黃菡從普通的黨校教授一躍成為和孟非齊名的點評專家。

2.男女嘉賓的名人效應。李璐、聶倩、陳麗玲等女嘉賓深受觀眾喜愛,她們的微博粉絲量高達幾十萬,她們利用網絡上超高的人氣宣傳自己的淘寶店鋪,或為朋友做宣傳等等,這種利用節目知名度為個人宣傳的做法,使得節目的真實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質疑,但其微博的高人氣依然証實了《非誠勿擾》的魅力。

3.《非誠勿擾》的衍生作用。《非誠勿擾》在意大利、韓國、新西蘭等國家都舉辦了專場,這種異國專場促進了江蘇衛視與當地的合作,加強了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和融合,也為不少觀眾認識世界提供了近距離的機會,其中節目中提到的新西蘭三個月的半工半讀簽証廣受關注,新西蘭旅游局接到了無數中國觀眾想要咨詢或辦理的信息,《非誠勿擾》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不容小視。

4.《非誠勿擾》點評嘉賓的去向走勢。樂嘉、曾子航是《非誠勿擾》的重要受益者,樂嘉是性格色彩學的創始人,他在節目中也多次運用性格色彩理論來分析男女嘉賓,獲得無數關注,他的書在全國大賣,講座風生水起,他本人也在各檔節目中客串主持或擔任嘉賓,《非誠勿擾》提供了一個成熟的平台把他推向了大眾中間。曾子航的身份是一名作家,其著作《女人不狠、地位不穩》一書因其標新立異的觀點備受關注,而他擔任節目點評嘉賓以來,也在不斷滲透他的思想,他在舞台上三個月的代班結束后,很多相親類節目紛紛找他洽談希望達成合作,因此不少媒體人戲稱“《非誠勿擾》是娘家,嫁出了一個又一個女兒。”

《非誠勿擾》至今仍然保持著很高的關注度,節目中走出的很多女嘉賓已成為網絡紅人或涉足娛樂圈,雖然節目配對成功而最終步入婚姻的成功率不是太理想,但我們應該理智的看待這一現象:《非誠勿擾》其本質只是一檔節目,它只是為男女交往提供了一個機會和平台,作為一檔收視率全國領先的婚戀交友類節目,其傳播機制和傳播效果依然是一個成功的節目運行范本,《非誠勿擾》的未來需要更多的嘗試和突破。

(作者簡介:曹侃,男,陝西廣播電視台離退休干部管理服務部副主任,編輯,主要從事電視新聞傳播研究﹔張華,男,陝西省音像資料館編輯,主要從事電視編導、音像資料發展研究﹔王若斯,女,北京郵電大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傳播學研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