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深度分析

傳統媒體需要重視的五大問題

范以錦

2014年05月13日08:58        手機看新聞

2014 年,傳媒業在堅持不斷創新發展的前提下,宣傳報道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並研究解決辦法。

問題一:網絡快速傳播中的非理性, 影響到一些傳統媒體,導致受眾無所適從。

點評:一個社會事件出來之后,通過網絡傳播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民眾期待能從具有權威性的傳統媒體上聽到權威的聲音。如果傳統媒體也跟著非理性的網絡輿論起哄,就很難起到引導輿論的特殊作用了。

問題二:常常聽人說,看了移動媒體推送的信息之后,就不再想看報紙了。報紙如何以內容留住受眾,值得探討。

點評:即便很優秀的報紙,現在都很難找到獨家新聞,靠獨家新聞取勝的年代已經過去。信息大爆炸時代,受眾不缺信息,缺的是思想、觀點。傳統紙媒有大批經過嚴格訓練的專業記者,應以獨家的視角做出有高度和深度的報道,提升受眾的吸引力。

問題三:虛假新聞屢屢出現,傳統媒體遭受公信力危機。

點評:虛假新聞出現在傳統媒體上的一個新情況就是:先在網絡上傳播, 而傳統媒體未加核實就轉載了。網絡發布的信息,公眾往往半信半疑,如果傳統媒體同時傳播了,公眾就信了。傳統媒體應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傳播准確的信息,同時也應以專業精神求証新聞的真偽,防止虛假新聞在傳統媒體上傳播。

問題四:在網絡輿論監督呈現強勢的狀態下,傳統媒體應適應新形勢加大輿論監督的力度。

點評:網絡輿論已呈現強大的監督力量,傳統媒體怎麼辦?經過分析可以看到,網絡上雖有大量涉及輿論監督的內容,但多為“舉報式”、“申訴式”的呈現,傳統媒體可將其作為報道線索進行梳理,適時介入。通過深入調查弄清核心信息源,以翔實的材料和鮮明的觀點進行報道,以顯示傳統媒體在輿論監督中的威力。

問題五:紙媒經營狀況不佳,紛紛向全媒體或多元化經營轉型,對紙媒自身的內容打造有所忽視。

點評: 的確,紙媒不能完全走過去的“先營造內容影響力,再吸納廣告” 的道路,轉型是必須的。但轉型不是廢棄傳統平台而完全另起爐灶,傳統紙媒內容打造而形成的影響力可以輻射到新的平台上,產生新的價值。紙媒無論是往全媒體發展還是介入多元經營,其品牌的基礎性作用的發揮是不能忽視的。因此,紙媒還要堅定不移地提升內容價值,並在營銷的各個環節上繼續創新。

(作者為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青年記者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