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小議電視台記者採訪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蔡夢茹

2014年05月19日14: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我國經濟水平和現代化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而觀看電視已經成為了廣大民眾工作之余的一項休閑活動。現如今,百姓的審美水平也在逐步上升,電視台記者如何在採訪中做到應對自如,滿足廣大群眾的新要求,已經成為了記者們關注的焦點。記者在傳播信息的過程中或多或少的會遇到一些困難,本文就基於目前電視台記者採訪面臨的現狀,提出行之有效的對策,從而保証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為電視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電視台記者﹔採訪含義﹔問題﹔措施

一、引 言

現如今,電視台記者的採訪已經不同於以往,它不僅要求記者具有高素質、高能力,還要求他們能夠良好的與人溝通交流,協調各方關系,並學會利用先進的技術設備輔助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這些要素都需要記者們具有更高的道德修養和技術水平。

目前,電視台記者的採訪工作越來越復雜,國家及地區的突發事件也越來越多,這些明顯的變化也對記者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這樣的形式,電台記者一定要緊跟步伐,抓緊學習,從而做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節目。

一、記者採訪的內涵與特點

想要做好電視採訪工作,滿足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高要求,首先就要弄清什麼是記者採訪以及記者採訪的特點。在信息化時代到來的今天,人們為了滿足學習和生活的需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必須獲得更多的知識來豐富自己的生活,而這樣的重擔基本上就落在了電視台記者的身上。所謂記者採訪,就是指記者通過一定的訪談和交流手段,對發生的有意義的事進行搜集訪問,並進行大眾傳播的過程,這也是收集信息的一種重要手段。

了解了記者採訪的內涵,就要明白其特點,主要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記者的採訪內容要有新聞價值,滿足新聞的時間性、顯著性、趣味性等要素﹔

第二,記者採訪的形式要滿足法規制度的要求,要保証被採訪者的合法隱私﹔

第三,記者採訪要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避免利用“無冕之王”的頭銜居高臨下﹔

第四,記者採訪到的信息內容要能夠在第一時間內傳播給廣大人民,從而保証新聞價值的實現。

二、電視台記者在採訪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

現如今的電視台採訪工作越來越難進行,廣大人民群眾對法律的了解程度越來越高,對隱私權和個人形象越來越在意,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採訪。另外,信息技術的發達,也導致了眾多觀眾對畫面、採訪內容、知識的應用等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再加上新式設備的引進,都對記者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電視台記者面臨的問題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新聞收集工作艱難

現如今,互聯網、手機報、廣播媒體、報刊雜志等新老媒體一應上陣,都在爭奪僅有的新聞市場,這就導致了很多新聞素材的混雜,真假難辨。因此,有新聞價值的素材往往被模糊了視線,例如華南虎事件這樣的假消息擾亂了人們的視聽,給記者們素材的搜集工作帶來了困難。

(二)記者職能的弱化和素質水平能力的缺乏

隨著網絡微博、博客、微信等新興技術的普及應用,使得很多百姓也具有了傳播新聞的技能,近日來發生的大事很多都是在微博上首先公布出來的,這就要求記者們要具有更好的敏銳力和洞察力,能夠掌握第一手信息,取得制勝的關鍵。

另外,目前的很多記者缺乏專業功底,寫出的文章漏洞百出,在採訪過程中提問的問題也不夠深入,有的記者為了出名逐利,甚至撰寫假消息、假新聞,在工作中缺乏嚴謹認真的態度,職業道德素養不高,對新聞法規也不夠了解,造成了問題頻頻發生。

(三)記者的採訪技巧有待加強

在新聞信息採集的過程中,記者是主導者和引導人,其採訪能力決定著最后的採訪效果。因此,記者要具有很高的採訪技巧,懂得如何掌握被採訪者的心理,能夠引導被採訪者說出內心的真實感受。但是,目前的很多記者都欠缺這樣的能力,不會進行引導,導致採訪內容與實際需要無關,得不到有效信息。

(四)採訪受到阻撓

眾所周知,新聞記者被稱為“無冕之王”,是社會的眼睛,能夠對不法事件進行公開的傳播。於是,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惡勢力不被曝光,就採用非法手段予以阻撓,利用金錢誘惑記者,甚至採用武力手段進行威脅,嚴重影響了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

(五)意外情況的發生

除了上述的情況,新聞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會經常遇到的問題以外,還有很多突發事故會影響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例如,被採訪者情緒過於激動導致無法接受採訪,採訪設備臨時出現故障,其他人員的意外干擾,時間出現問題等等。

三、解決電視台記者採訪問題的主要措施

從上述內容中,我們可以清晰地觀察到電視台記者採訪面臨的主要問題,為了進一步提高採訪質量,保証新聞信息的有效傳播,各大電視台記者一定要不斷加強改進創新,從而保証採訪水平。

(一)做好採訪前的准備工作

想要保証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做好事前准備工作是基礎。對此,採訪記者在採訪之前一定要首先了解被採訪人的情況,做好溝通交流和時間的安排,避免出現臨時拒絕採訪的情況﹔其次,要准備好採訪提綱,對要提問的問題進行審核推敲﹔最后,還要在採訪出發前檢查設備設施是否完好,以免設備臨時“罷工”的現象。

(二)注意採訪過程中的提問技巧

記者採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進行提問,問答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採訪工作是否達到了預期效果。因此,採訪記者要明白兩者之間傾聽與被傾聽的關系,要能夠注意問題的提問方式,避免出現尷尬局面,掌握好提問的節奏,並對被採訪人加以適當的引導。

(三)不斷提高電視採訪記者的素質能力

採訪活動是以電視記者為主導的活動,想要順利完成採訪工作,就一定要提高記者的道德水平和技術能力。

第一,要不斷提高採訪記者的道德水平。能夠認識到自已與被採訪人的平等關系,從而展開公平的交流,得到被採訪人的信任﹔

第二,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技術專業能力。記者要有很好的語言功底和寫作能力,能夠掌握好採訪的頻率節奏,適時地引導被採訪者說出實情,表達感情。另外,現如今的記者想要立於不敗之地,還要能夠正確的應用現代化採訪設備,完善採訪手段。

第三,電視記者要有很好的洞察力。在採訪工程中被採訪者難免會出現情緒的波動異常,這時記者就要保証思維的高度集中,敏銳地發現被採訪人的情緒變化,進行換位思考,從而保証採訪工作的順利進行﹔

第四,電視台記者要有很好的判斷力。網絡的日益普及,技術信息的不斷進步,都對記者提出了高要求,需要採訪者能夠抓住事件的重點和核心,找准最具新聞價值的信息,具有辨別假新聞的能力,並保証有用信息的有效傳播﹔

第五,電視台記者要善用心理技巧。當前,很多廣大民眾不願意接受採訪,或者回避一些尖銳敏感問題,顧左右而言他。這時候,就要求新聞記者能夠做到平易近人,拉近與被採訪者的關系,讓他們對你產生信任。如果遇到被採訪者不願回答的問題,記者要善於利用激將法、引導法、迂回法等措施,從而達到採訪目的。

(四)善於利用採訪環境

電視新聞記者的採訪工作沒有固定的時間和地點,會因事件的變化而不停的改變。因此,記者要能夠在第一時間適應周圍的環境並加以准確的利用,找准進行談話的最佳地點,從而保証採訪任務的順利完成。

(作者簡介:蔡夢茹,女,西安廣播電視台總編室主任編輯,主要從事新聞編採工作。)

參考文獻:

林偉強.電視台記者採訪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J].科海故 事博覽科教論壇,2013(10).

劉瑩.淺談電視台記者採訪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J].中國西部科技,2012 (6).

祝小清.淺析電視台記者採訪過程面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J].數字化用戶,2013(15).

王佳.試論電視台記者在新聞採訪中應掌握的技巧[J].世界華商經濟年鑒·科技財經,2012(8).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