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最強大腦》:開掘稀缺的腦力資源

陳宏坤

2014年05月21日14:2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江蘇衛視《最強大腦》以科學真人秀的嚴謹姿態,開辟了省級衛視綜藝節目的創新之路。本文從形態、內容、風格、態度四個方面,全面剖析了《最強大腦》的節目內涵。四個人一台戲的節目形態簡明直接﹔才能展示和真實故事的節目內容帶給觀眾多樣的感動體驗﹔與國際化接軌的節目風格時尚青春﹔嚴謹科學的節目態度勾起了觀眾對科學的痴迷。

【關鍵詞】 《最強大腦》﹔科學﹔故事﹔感動

2013年,中國電視在一片歌聲噪噪中落幕。2014年,省級衛視新一年度欄目創新紛紛露出真容。江蘇衛視《最強大腦》這一科學真人秀於1月3日閃電亮相,率先擺脫娛樂綜藝的泥淖,走出一條獨特的創新之路。這種獨特一方面體現在省級衛視此前鮮有涉獵科學真人秀領域,另一方面帶有鮮明的“江蘇衛視范兒”。據報道,該欄目制作團隊為《非誠勿擾》團隊。說明江蘇衛視並未滿足已有的業績和品牌優勢,不斷處於開發新欄目、探尋新領域的狀態。

一、形態:四個人一台戲

《最強大腦》欄目形態比較簡單,並不復雜,看懂四個人,也就明白了形態的奧妙。

選手是稀缺資源。能人奇人展示類節目,此前也有過,大部分因為選手資源匱乏而難以支撐下去。《最強大腦》僅僅尋找腦力領域的奇人奇才,這種資源的稀缺性會令很多欄目望而卻步,其核心競爭力就在於此。觀眾看到了一個繽紛的腦力圈。讓人感到親切的是,每一位所謂的天才,其實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人,他們有來自大學校園的,也有來自偏遠農村的。越是普通人,越能夠贏得場內外觀眾的廣泛認同。

科學判斷是標准。《最強大腦》欄目設置“Dr.魏”這個角色,並始終堅守“科學是唯一標准”的價值觀。不管觀眾、嘉賓對選手表現如何認同,科學判官時刻保持清醒的判斷。盡管每個展示項目規則不一樣,但是決定選手去留的標准隻有一個:科學。也有人質疑科學判官為什麼僅設置一位,一個人說了算,這恰恰是欄目價值觀“唯一標准”的最直觀體現。判斷標准的“唯一性”很類似《非誠勿擾》中的“亮燈和滅燈”,“滅燈”不可逆,也是一種唯一性的標准。近年來,諸多綜藝節目都在嘗試將復雜的標准唯一化,比如《中國好聲音》,它的標准就是遵照“最好聲音”。規則的唯一性使節目形態簡明化。

科學判官Dr.魏的形象,類似江蘇衛視其他兩檔欄目中的嘉賓主持:《非誠勿擾》中的樂嘉、《非常了得》中的姜振宇,他們有共同之處,年輕、專業、不刻板。這種形象非常符合現代電視節目表現力的需要。Dr.魏有感性的一面,聽到感動的故事,也會語噎,但是在評判的過程中,任憑觀察員和觀眾現場施加壓力,他始終保持嚴謹、清醒和果斷,體現出一名科學家的縝密思維和專業素養。

觀察員是話題點。《最強大腦》設置“明星觀察員”的角色,他們是各自領域的精英。他們的觀察既有普遍性,也有職業上的特殊性。梁冬以“文科男”自居,總承擔著話題挑頭人的任務,不斷提出問題、發表見解,有些見解非常具有挑戰性。李永波以嚴謹嚴格著稱,總是從體育視角考量腦力能量。陶晶瑩代表著美麗和感性,總是在“文科男”與“理科男”之間承擔平衡作用。她非常感性、個性張揚,經常大呼小叫地表達對選手表現的認同和擔憂。節目也會有章子怡、周杰倫、李彥宏來擔任科學助教或者協助觀察,他們的到來增加了欄目的看點。

主持人是風格。主持人蔣昌建對觀眾來說並不陌生,20年前的亞洲大專辯論會,讓他成為眾多大學生甚至中學生心目中的偶像。在電視舞台上,在主持人行當裡,蔣昌建還是一位新手。在《最強大腦》的舞台上,他的穩健、從容和自信,賦予了欄目成熟的激情。蔣昌建在主持過程中,不斷釋放出中年男子的魅力,比如對選手的關愛呵護,在選手成功之后的歡呼雀躍。

二、內容:展示的是才能,講述的是故事

故事:天才選手的源點。才華帶給人們驚喜,故事帶給人們感動,也帶來思考。據媒體報道,著名編劇寧財神認為,《最強大腦》最終的落點還是在人的故事上,以及天才背后的一些社會現象及問題。每個選手背后都有一段社會底層的故事。“雨人”周煒的成長故事,打響指大學生的愛情故事,“筆畫達人”趙淑芳當“扒雞大媽”的故事,均來源於生活,散發著底層人民樂觀向上的勇氣和智慧。

爭議:照進生活的現實。大學生李朋的285個響指,打出了人們對“社會意義和價值”的拷問。“筆畫達人”的實現價值,也引發了科學判官與觀察員之間的爭論。李童星放棄穩定職業、挑戰盲攀的故事,引發大家對家庭與事業如何平衡的爭論。這些爭議時而針鋒相對,時而短兵相接,在爭議對抗中,也許沒有結論,但給觀眾傳遞了形成基本判斷的信息點,這就是欄目傳遞正能量的技巧和手段。

懸念:節奏控制的手段。有人質疑《最強大腦》節奏緩慢,但是從編輯節奏來說,欄目進展是非常緊湊流暢的。有些拖延是在醞釀懸念,有意制造收視看點和興奮點。尤其在期待成功的關鍵時刻,欄目常常採取懸念的手段。懸念能夠突出重點,凝聚注意點,鋪墊興奮點,然后在成功那一瞬,產生情緒的爆發點。

感動:節目效果的真實體現。感動來自於選手的故事,也來自於選手挑戰的成功。最典型的就是周煒的經歷、故事、才華和他在《最強大腦》中的表現。無論現場嘉賓,還是觀眾,無不為周煒的經歷和才華動容。陶晶瑩感動於一個農村孩子不幸的遭遇和頑強勵志的經歷﹔梁冬為自己以難題試圖為難孩子來質疑他的才華而懺悔﹔李永波惋惜周煒的才華應該早被發現﹔觀眾的感動更多的是認同、贊賞和崇敬。

三、風格:與國際化接軌

欄目體現的現代、時尚和國際化風格,使《最強大腦》一亮相就脫穎而出。

視野國際化。據報道,《最強大腦》源自德國,江蘇衛視選拔的選手也將與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選手進行較量,科學評判的標准也是國際標准。這是一檔瞄准國際舞台的全球化視野下的電視欄目,《最強大腦》的起點和終點都以國際化為目標,顯示出強大氣魄和實力。

舞美時尚化。《最強大腦》舞美設計簡潔、明快,多以燈光營造氛圍,功能分區非常明晰,挑戰席位和成功之路的設計,儀式感很強。道具視覺化是《最強大腦》一大特色,大道具所制造的場面非常震撼。欄目組為分辨合成臉、指紋識別、微觀辨雞蛋、識別二維碼的選手提供了宏大的道具陣。在斑點狗、雙胞胎配對、摸人體識人等挑戰項目中,舞台引入了人體道具,場面非常壯觀。所謂的科學助理,就是一群青春靚麗的模特,走在《最強大腦》的舞台上,形成科學大道上亮麗的風景線。

角色明星化。明星是聚集人氣的最便捷方式。除科學判官觀眾比較陌生以外,主持人、觀察員都是觀眾熟知的明星,開播第一期邀請了周杰倫、李彥宏,之后邀請章子怡代班。明星的加入,使欄目的關注度持續升溫。人們也通過《最強大腦》看到了明星生活化的一面,尤其對周杰倫辨音的測試,對章子怡的腦力測試,增加了觀眾對明星的喜歡。

氛圍娛樂化。這一檔輕鬆、愉悅的科學真人秀,挑戰的環境雖然是緊張的,但氛圍是愉快的。無論是選手、觀察員、科學判官,還是現場觀眾,大家都是帶著快樂的心情來見証“最強大腦”的誕生。辨音報數字、盲穿激光線、成像辨曲、打響指等挑戰,本身帶有娛樂性,選手與觀察員的互動也較為幽默、輕鬆,交流融洽。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廣西南寧17歲美女中學生黃華珠彈奏周杰倫的曲子,並叫周杰倫“哥哥”,引起全場尖叫,周杰倫也憐香惜玉般地與美女中學生共唱一曲《聽媽媽的話》,場面溫馨。

四、態度:對科學的敬畏

隻有真誠的態度,才能有忠誠的觀眾。《最強大腦》從一開始就確立欄目的精神氣質和態度。

嚴謹的態度。因為欄目面對的是科學,在環節設置的方方面面都體現了對科學的敬畏。比如科學助理一角的設立,就是為了配合選手更好地完成挑戰項目。科學助理戴著白手套小心翼翼地按照選手的要求挪動道具,顯示出細心和謹慎。設置一個科學判官,也是為了確保科學判斷的獨立性。Dr.魏沒有為“筆畫達人”亮出難度分,而是帶她去醫療科研機構做專業測試,顯示出對科學的嚴謹態度。不管觀察員和觀眾如何表達意見,Dr.魏時刻保持一個科學家的嚴謹,這種嚴謹也從欄目中釋放出正能量。

敬畏的態度。敬畏在欄目中體現為對科學的敬畏、對選手的敬畏、對成功晉級的敬畏。形象化的敬畏方式是選手成功之后,需要一步一步踏上成功之路,此時全場觀眾起立歡送,讓選手享受到成功之后的喜悅。

博愛的態度。博愛在欄目中一方面體現為公益,一方面體現為關懷。在講述“中國雨人”周煒的故事時,李永波表示:“代表中國羽毛球隊為其提供任何幫助。”“百草園書店”老板王國林挑戰未能晉級,他那份對讀書的堅持,以及為山區孩子捐書的愛,征服了現場評審和觀眾。節目播出后,當地市民紛紛拜訪王國林所開的“百草園書店”,《最強大腦》欄目用實際行動支持著這位執著的讀書人。

 (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