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從《政風熱線》談輿論監督與行政監督的交融

許靖

2014年05月21日15:3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政風(行風)熱線》最早出現在上世紀90年代末的山東,此后在全國推廣,並初步形成了規范的運行機制,成為各地糾風工作的一個新亮點,也是各級台的“金牌節目”。《政風熱線》節目能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主要在於其形成了輿論監督和行政監督相互交融的運行機制。

一、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交融的必要性

在我國民主法制尚待完善的今天,行政監督是最直接有效的傳統監督方式。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各級紀委都設立了糾風辦(優化辦),專門考核政府職能部門的作風建設。但僅靠一個部門、幾個工作人員、幾次明察暗訪和零星的市民投訴,難以實現對民服務的全覆蓋和對職能部門的客觀考核,這種考核結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片面性。

近年來,新聞輿論監督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在國家的政治生活、社會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監督公共權力、維護社會公正、推進民主進程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顯著的作用。然而,長期以來,輿論監督的效果缺乏保障機制。有些部門對待輿論監督不合作、消極抵制甚至千方百計阻撓,致使一些被曝光的問題不了了之。

二、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交融的可能性

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都存在缺陷,輿論監督隻有輿論上的影響力而無執法意義上的制裁性和強制力,不能直接解決問題﹔行政監督直接有效,但信息來源和震懾力有限。如果將彼此交融,就會取得“1+1>2”的效果。

從重大項目聽証會、新聞發言人制度到重大新聞發布制度,以及有些地方施行的新聞曝光案件追查制度,說明開放的政府已經逐步發揮主動性。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交融有利於政府掌握輿論主動權,讓民眾對政府處理問題的態度由懷疑轉化為信任。《政風熱線》通過輿論監督,拓寬政府信息向公眾流通的渠道,促使公職人員形成向公眾提供信息、解釋政策、聽取反饋的習慣,從而增強公民了解和監督政府施政的能力,提高政府的開放程度和向公眾負責的力度。

三、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如何有效交融

監督各類行政行為,以便更好地服務民生,是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共同的目標和准則。通過《政風熱線》節目,行政監督找到了更有效的執行通道和更廣泛的服務領域,輿論監督找到了較好的保障機制。所謂交融,就是有溝通,有反饋,能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在兩種監督交融過程中,有三點比較關鍵:

(一)操作流程體現權威性

全國各地的政風行風節目模式幾乎一樣,都是由政府辦、監察局、糾風辦(優化辦)、廣播電視台四家聯合主辦,這就注定節目從本質上不同於以往媒體自發開辦的輿論監督節目,在行政框架內或組織上能夠保証節目長久的生命力。

《政風熱線》作為兩種監督交融的產物,具有很強的開放性、透明性,更具公信力和權威性。從各地操作模式來看,基本上都是政府辦牽頭下發文件,紀委和廣電台具體運作。《金壇市“政風熱線”考核細則》實行百分制,其中組織領導10分,參與直播40分,要求主要領導上線、不准安排虛假電話、解答問題不推諉扯皮等﹔配合媒體採訪30分,要求對媒體記者宣傳採訪和跟蹤報道不得推諉、敷衍、搪塞﹔辦理咨詢投訴20分,要求對當場未能解答的投訴件,納入“12345”政府公共服務熱線進行辦理,由該熱線對辦理及答復情況逐一進行回訪。這些規范化和制度化的操作要求,保障了市民訴求能在輿論監督下得到客觀、公正、及時的解決。

(二)媒體報道體現服務性

《政風熱線》的生命力體現在新聞性、服務性和本土性方面。金壇台2005年開辦的《政風熱線》以“關注民生、服務百姓、服務生活”為節目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服務通道和內容安排上放大媒體服務特質,取得一定成效。9年來,節目組接到市民咨詢投訴電話和短信3000多個,辦結率96%以上,市民滿意率超過90%。

強化“四位一體”。金壇台《政風熱線》節目充分運用電台、電視台、報紙、網站“四位一體”運作模式,得到了較好的實效。電台的優勢是互動性和時效性,負責在線直播,領導直接問答,實現主持人、投訴方、回復方的三方通話,側重於較為簡單的咨詢投訴﹔網站除進行現場同步網絡直播外,還上傳直播視頻供網民點擊收看,接受網民網絡咨詢投訴﹔電視台選擇跟蹤報道選題,側重於深度報道和典型報道﹔報紙開辟專版,側重於綜合性報道,並對電台、電視稿件進行選擇性刊登。對一些重點的輿論監督選題,如私家車激增,道路、小區停車管理難題,通常由電視牽頭,組織廣播、網絡、報紙共同完成,增強了節目的影響力和深度,加快了相關事件的發展進程。

真實平衡原則。《政風熱線》節目秉承務實、真實、扎實的理念,在鏡頭前、話筒前,訴求方的市民和應訴方的相關部門共同受到公眾輿論的監督。群眾的訴求合不合理、相關部門業務水平如何,都通過節目播發出去。因此,電台的“三方通話”、採訪對象的同期聲、記者親歷等報道形式都是節目經常使用的。

合理安排選題。針對市民咨詢投訴量日趨增多、投訴內容涉及部門廣、情況復雜等實際情況,節目對熱點部門實行一年兩次上線。在部門上線安排上採用“條與塊”、“專題+主題”相結合的模式,如春節前針對民工討薪問題集中、給困難群體送溫暖、春節市場保障等主題,分別安排勞動局與總工會、民政局與殘聯、工商局與物價局等集中上線。這種模式利於群眾充分反映訴求,將同一部門或行業的問題集中解決。

拓展訴求渠道。和其他電台節目一樣,《政風熱線》節目擁有自己的微博、短信平台、熱線電話等,並在網站上設置專門頻道進行網民互動。為更好地服務市民、擴大節目影響力,2011年,《政風熱線》大型戶外直播活動開始啟動,第一場戶外直播現場市民多達1000多人次,一個半小時的現場直播共接到市民咨詢投訴134件。2013年推出的《政風熱線》電視談話類特別節目《問政評議》,則是對《政風熱線》從形式到內容的又一次改進和嘗試。

(三)輿論監督體現實效性

《政風熱線》是一項民心工程,是部門和行業聯系群眾、掌握群眾訴求的有效渠道,《政風熱線》節目質量的好壞,取決於市民的咨詢投訴類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調查顯示,這檔節目使不少縣級電台恢復了一定的收聽市場,成為電台社會、經濟效益的“頭號功臣”。

為確保節目報道效果,各地《政風熱線》均有嚴格的節目直播制度、媒體互動制度、投訴問題督辦制度、限時辦結限時反饋制度、節目考核和監督考評制度以及協調運行機制。《金壇市“政風熱線”考核細則》充分體現了輿論監督和行政監督的交融,要求各部門隻要是媒體介入,必須全力配合,媒體有權利跟蹤這些投訴問題處理的全過程,並形成新聞稿件。為確保輿論監督落到實處,市“12345政務平台”會在規定時間內與當事人進行電話回訪,使這檔節目有看點也有服務性。

為進一步深化交融,媒體還根據自身需要,對“12345”平台上具有典型意義和輿論引導價值的咨詢投訴問題進行跟蹤採訪。媒體也可以收集這一階段市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深度和專題式報道,並形成材料,由政務平台提交政府,為政務決策提供參考和依據。這樣相對獨立、相互支持的交融方式保証了《政風熱線》順暢運作、健康發展。2013年,《政風熱線》節目組跟蹤採訪的439件投訴件全部辦結,公交車拒載殘疾人、油米廠噪音粉塵擾民、居民小區違章搭建、企業拖欠工資等問題得到了順利解決,市民對投訴類問題的處理滿意率為92%。

《政風熱線》節目作為政務公開的一個載體,在節目開辦前期,行政監督更像是一隻看不見的大手起著主導性作用,隨著輿論環境的逐步完善,行政監督和輿論監督在相互作用的同時應保持並加大相對獨立性,這是保証節目向深層次發展的必由之路。

(許靖:金壇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