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紀錄片攝影的靈動美與韻律美

常小揚

2014年05月21日16: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經濟和技術的飛速發展帶來了傳播媒介的深刻變革,與以往紀錄片拍攝不同的是,時代的進步、文化的融合,使得其故事真實感表達中的美學價值逐漸豐盈起來。本文探討紀錄片攝影的靈動美與韻律美,提出增強其美學意義的幾點可行性意見。

一、紀錄片攝影的靈動美與韻律美在影視文化產品傳播中的重要性

(一)攝影內容有利於科學地還原事件經過

紀錄片以寫實的方式將事件發生的起因、發展及結果以影片或電視劇的形式記錄下來。一方面,紀錄片不同於故事片集合了音樂、戲曲、表演等藝術形式,虛構出一定的故事情節以主觀的視角講述事物的發展進程﹔本質是視聽印象的寫實性,將事件發生的全過程做到客觀真實的還原,讓觀眾身臨其境地感知事件。另一方面,紀錄片所描述的社會、自然、人文等歷史事件的發生往往是空洞乏味且無趣的,為了使得逝去的故事重新展示出璀璨的光芒,抵達人們的內心世界,進而使得歷史的重現達到娛樂與教育的雙重目的,有必要將紀錄片作故事化表達,使其畫面的直觀展示效果具有美術的靈動美及音樂的韻律美。

(二)詩意性的鏡頭畫面回放賦予了美學享受

紀錄片的作用不僅在於寫實,還在於在讓人們明確地感知美感。因此,在其拍攝過程中融入多種美學元素,與視覺與聽覺上的審美聯系起來,進而創作出具有一定美學價值的畫面,並通過靈動而富有韻律的畫面使文化得到有機傳承。作為一種文化意識形態的記載,紀錄片攝影中的靈動美與韻律美可滿足人們精神層面的需求。

(三)故事化的寫實反映了社會真實形態

紀錄片來源於多種多樣的社會生活與豐富多彩的人物原型,多以社會典型事件為主要素材。因此,作品擁有很強的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特定時期的社會意識形態,表達了人們的強烈願望。通過紀錄片的攝影細節,可以了解不同歷史時期的人文風情及社會生態。基於靈動美與旋律美的影片表達有助於人們內心的認知,人們從中了解並認識過去,進而從客觀角度出發改造並影響社會。從這個角度來看,紀錄片表達的生動性為社會發展提供了借鑒。

二、如何增強紀錄片攝影的靈動美與韻律美

(一)攝影與情感元素的結合

紀錄片的真實性不僅在於事件發生記載的還原,也在於其人物情感的表達對觀眾精神層面的深刻影響,紀錄片的美學價值及其拍攝效果的靈動性也在於此。事件的發展始終以人物的情感為主要線路,因而紀錄片攝影中人物表情及情感的自然宣泄,成為紀錄片主題表達及感染觀眾的重要方式。如,紀錄片《三線學兵》中一群十六七歲的年輕人克服了艱苦的環境,用信念、熱情與生命的高度撐起了大山的鐵路。拍攝中對這些學兵情感的側面描寫,觀眾體會到屬於那個特殊時代的生命價值。

(二)事件發生場景的真實再現

紀錄片在攝影過程中,應完全摒棄表演式的情景烘托,站在歷史、社會存在的角度,脫離主觀的人為講述,將事件發生中的每一個細節拍攝出來,做到不遺漏、不添加地搬移情境事件。紀錄片《苦難輝煌》將大革命失敗、土地革命到全面抗戰爆發的全過程進行了全面的、多角度的場景展示,從而讓觀眾體會到我黨面對困難的勇氣與決心,激勵人們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三)外界環境烘托下的美學填充

在紀錄片《鳥的遷徙》的開頭,作者將白雪、小鳥、天空、湖水、麥田等一系列大自然中的唯美事物展示在觀眾面前,天鵝的遷徙、倒影的映現讓觀眾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與質朴。然而,寧靜的背后總是暴風雨的前兆,鳥兒在遷徙過程中突破了風沙雨雪的天氣,表現出了頑強的生命力與勇氣,與自然環境的艱苦形成鮮明對比,這也是紀錄片攝影靈動美表達的一種重要方法。

(作者單位:南京電影制片廠)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