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由北京衛視春晚串詞說起

薛寶海

2014年05月21日16:4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今年,我覺得最好看的春晚是北京台春晚,尤其是它的串詞,讓我覺得很高明。比如在一段關於胖子的說口之后,胖女孩晶晶收尾:“500年前,我愛上了一個人。500年后,我胖了,可他一點兒沒變!”眾人問:“誰啊?”

晶晶說:“林志穎!”然后就是林志穎上台唱《十七歲那年的雨季》。

多妙的串場!既承接了上一個節目,又提煉了下一個演員林志穎的“關鍵詞”。另外幾個串場,也是簡潔、巧妙。比如一對老夫妻接受採訪,老爺爺110歲,老奶奶100歲。主持人問老奶奶:“您這輩子最重要的決定是什麼啊?”老奶奶答:“就是嫁給這個老頭子!”然后歌手范瑋琪上台,一邊走一邊說,“一首《最重要的決定》,獻給大家。”

反觀今年央視春晚主持人串場,大多是?裡?嗦,花半天氣力來介紹下一個節目,這種節目理念是上世紀80年代的。其實很多歌舞節目根本不用串場,情之所至,自然接上。記得2011年10月我參與策劃的山東大學110周年校慶晚會,中間有一個感人的節目《最后一課》,講述一位老教師臨終前不忘給學生教課的感人故事。故事一結束,根本沒有串場,直接是歌手吉米上場,演唱《追尋》。這首深情的歌曲,正好延續了前面傷感的情緒。試想一下,如果要加一個串場,勢必要再說幾句前面的師恩難忘的故事,然后再介紹歌手﹔或者歌頌師恩,然后再介紹歌曲,把這首歌往師恩難忘上聯系。這種絮絮叨叨的串場,怎麼做都不合適,於是我就設計了不要串場,直接上《追尋》。如今我還記得,當時最初商量歌曲節目順序的時候,這首《追尋》一直沒想好放哪裡合適,等到《最后一課》內容成型了,我忽然想到放它后面最合適,瞧,一下解決了兩個難題。

這次央視春晚串場,最讓我不解的有一段,朱軍穿著上世紀80年代的中山裝來串場,就像三十年前的報幕員那樣說話——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個小品。這並不好笑,完全是莫名其妙,因為全無設計。拿自己開涮、拿過去“復古”,要有巧妙設計,不能這麼簡單。如果朱軍此段報幕結束后,去而復返,裝作在找手機,又自言自語:“剛才發了個朋友圈,手機忘哪兒了?”大家就會會心一笑,因為這就是“新舊反差”,同時會讓人感慨歲月如梭。

不要輕視節目中的主持人串場,用得不好,就會讓觀眾反感。

去年有一期《星光大道》網絡海選直播時,一位胖胖的男選手演唱之后,導演評委評價很低,看樣子要通不過,這時候胖男孩急了,他說:“我還有個才藝——”說完突然做了個后空翻,很結實地站穩了,全場掌聲。這時候旁邊的女主持人紫檀笑著說:“嚇我一跳,你早說啊,我得看看道具師傅同不同意,別把舞台砸壞了。”

這段結束后,紫檀走下台,我非常生氣,質問紫檀:“你為啥這麼說人家?說他會砸壞舞台,這不是在諷刺他胖麼?你這個思維有問題,怎麼總想著貶低別人?這不是幽默!”紫檀紅著臉說:“那我該咋說?”我想了想說:“在他后空翻之后,你可以這麼說——真沒想到,你還會后空翻,剛才評委對你評價不高,有些危險,現在來看看你這個后空翻,能不能把你的成績翻過來,來聽最后結果——”

“翻過來”,一語雙關,而且還是愛護、捧著選手的味道,多溫馨。

實際上,這位男選手后來過關了。因為導演喜歡他的率真,當然,能夠后空翻,說明才藝有的看。那時候,如果紫檀說了“看看能不能把成績翻過來……”等到真的“翻”過來了,該多麼有效果。

春節之前,紫檀主持一個文藝活動,嘉賓是譚詠麟,開場之后,紫檀走上前去擁抱了一下譚詠麟,然后說:“這是替我媽媽抱的,我媽媽最喜歡你。”現場一片笑聲,場面溫馨、有趣。紫檀這個“串場”就很高明,既讓開場很暖,又很妙——點出了譚詠麟是一代中國人的偶像(紫檀是80后,媽媽是60后),尤其是上一代人的偶像。

看,好的主持人串場,就是這麼的回味悠長。

(薛寶海:著名電視策劃人、電視評論者)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