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京召舉行

楊志今:以文為媒 推進區域合作

2014年12月16日12:3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 副部長楊志今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易瀟)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本屆研討會圍繞“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這一主題,就“同享合作藍海 、共贏亞洲未來”、“夯實媒體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議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研討,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發表主旨演講。

以下是發言實錄:

尊敬的楊振武社長,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中國有句古語:“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非常高興與各國媒體界的朋友們相聚一堂,圍繞“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這一主題深入探討東盟與中日韓務實合作大計,共同描繪東盟與中日韓文化合作的美好藍圖。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文化部,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各位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東盟-中日韓10+3合作,是東亞區域合作的主渠道、大舞台。多年來,經過各方努力,包括文化領域在內的各項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給本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當前,10+3文化合作機制正處於深化發展的關鍵階段。在此,我願與各位朋友就加強文化的合作分享幾點體會和感受。

第一,加強交流互鑒,不斷增進東亞文化認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東亞各國在文化交流合作領域所積累的經驗証明:文化交流正如“粘合劑”、“潤滑劑”和“催化劑”一樣,為增進各國民眾的友好感情,推動彼此關系的和諧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們同屬亞洲國家,歷史悠久、輝煌燦爛的亞洲文化是我們共同的寶貴財富。長期以來,各國人民之間密切的交往使相互理解日益加深,彼此情感不斷交融,獨有的文化認同和共通的文化理念逐漸清晰。今后,我們在推進東亞文化合作的過程中,應繼續秉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將各國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時代潮流相結合,不斷增進相互的文化認同和認知,努力提升東亞文化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共同促進東亞文化的繁榮和發展。

第二,以文為媒,不失時機地推進區域合作。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經成為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東亞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具潛力和活力的地區之一,東亞的發展前景將影響世界的未來發展。在此背景下,中日韓的發展離不開東盟,東盟的發展也需要中日韓,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團結協作、優勢互補,務實合作、共同發展,兼容並包、共創和諧,這是10+3合作框架發展所體現的重要精神,更是我們不斷深化區域文化合作的原則和目標。今后,我們要以文為媒,不斷優化和完善文化交流合作的體制機制,積極探討、扎實推進務實合作,努力把東亞文化合作打造成區域合作的典范。

第三,以共建海上絲路為契機,深化10+3文化領域的合作。文化交流是“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之一。中國願與沿線各國開展文化領域的務實合作,秉承和弘揚“和平、友誼、合作、發展”的絲路精神,充分挖掘“海上絲綢之路”豐富的歷史人文內涵,加強雙方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構筑“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圈,夯實雙方友好合作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可通過文物展覽、海洋文化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10+3國家的文化交流,也可共同梳理“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史料和遺跡,聯合開展相關的學術研究。

此外,中日韓三國於2014年評選了首屆“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泉州與日本橫濱、韓國光州共同當選,東盟內部每兩年在成員國內部推選“東盟文化都市”。中國泉州市是聯合國認可的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在歷史上與東盟相關國家有著十分密切的文化與經貿往來。我們建議,應充分發揮10+3國家各相關城市的歷史文化優勢,推動東盟與中日韓城市間的文化合作,通過互辦藝術節、人員互訪等方式開展交流活動,在互動中取長補短,利用區域平台提升活動的影響,在更廣闊的平台上加強協作,延展友誼。2015年,文化部與福建省人民政府還將在泉州共同主辦第14屆亞洲藝術節,我們也誠摯邀請東盟各國以及日本、韓國組派高水平的藝術團參加藝術節的活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海絲”沿線國家之間的合作擁有深厚的基礎和牢固的紐帶,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前景,文化交流與合作一直是增進與深化彼此互信的基礎和有效手段。隻有通過廣泛、深入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才能夠讓我們彼此之間更好地了解,才能夠讓本地區各國的人民在享受合作帶來的物質利益的同時,也能夠切身感受到彼此命運與共的深刻歷史文化根源和現實延續。

“君子和而不同”。盡管東亞各國在社會、政治、經過、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著不同和差異,但我們攜手同心,共同開創10+3美好合作明天的夢想是一樣的。我們願與各方密切合作,把握機遇,攜手並進,推動區域文化合作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共同譜寫發展的新篇章,共同為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再過兩周,我們即將迎來嶄新的2015年。借此機會,我提前向各位來賓和各位媒體朋友們祝賀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也感謝包括人民日報在內的媒體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文化交流與合作所給予的真誠關心和支持。同時,歡迎你們就加強10+3區域文化合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最后,預祝“第七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易瀟、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