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京召舉行

和田充廣:亞洲媒體需提高世界影響力

2014年12月16日13: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本國駐華大使館首席公使和田充廣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易瀟)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本屆研討會圍繞“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這一主題,就“同享合作藍海 、共贏亞洲未來”、“夯實媒體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議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研討,日本駐華使館首席公使和田充廣發表主旨演講。

以下是發言實錄:

在座的各位,大家好。首先我能夠對受邀參加今天的論壇並有機會在這裡介紹一下日方的想法深表感謝。

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談,第一個方面是日本對亞洲地區的基本考慮和舉措﹔第二是我對中國在亞洲外交上的期待﹔第三是我對亞洲媒體作用的期待。今天我想以上述三個方面的內容為核心闡述一下。

第一方面,日本對本地區的基本考慮和舉措。在新興市場國家眾多的亞洲地區,豐富的人才資源可以說成就了令人矚目的持續高速增長。現在亞洲地區以“世界增長中心”的身姿引領世界經濟發展,並且還在不斷地擴大其自身的影響。同時,因為區域內經濟關系極為密切,從而使得相互依賴程度也在日益加深。近年來,在日本主導的投資的驅使下,遍及整個地區的供需鏈條建立起來,本地區發展呈現出了巨大活力。今后,通過對中間層的進一步擴充,渴望出現購買力的進一步大幅提升和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巨大需求,如此一來將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大的機遇,實現繁榮和穩定的亞洲,也將對和平與繁榮的日本具有重大意義。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方針就是,通過強化亞洲區域內和外部伙伴之間的互信以及合作關系,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積極地發揮我們的作用。除了加強雙邊合作之外,我們還將積極地運用其他多邊機制,比如日中韓等三方對話、日本與東盟、10+3、東亞峰會(EAS)、東盟地區論壇(ARF)、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等各種各樣的多邊框架。就在上個月,中國主辦的APEC取得了巨大成功,我想借此機會在此向中國表示祝賀,特別是在期間,實現了日中領導人之間的會見,這表明日中兩國政府朝著改善兩國關系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這不僅對日中兩國,而且對全世界也發出了積極的信息。盡管日中關系一段時期以來在對話與合作方面有所停頓,但是我們希望今后在各個層次切實推進每一項對話與合作,並最終取得具體成果。為此,我們將繼續作出不懈的努力。

日本認為,東盟成為地區合作的中心將對整個東亞的穩定與繁榮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也正因為如此,日本很重視地區合作中與東盟的關系,並在為東盟一體化進程繼續提供大力合作。

今天我們論壇的主題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雖然我們對中方大力提倡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詳細內容還不甚了解,但是作為日本位於古代絲綢之路東段線上的國家,日本曾有過通過絲綢之路向中國以及西方學習諸多文化並加以發揚光大的悠久歷史。即使在今天,許多日本國民仍然對絲路有著憧憬和留戀的情懷。所以說,我們對帶有絲路稱謂的願景也是極為關注。

據我們的理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的主要內容是強化這一帶地區的互聯互通。在增進亞洲各國互聯互通方面,日本長期以來給予了實際支持。自2010年的東盟峰會通過互聯互通基本計劃以來,我們一直在致力於強化物理性互聯互通、制度性互聯互通、人與人之間互聯互通這三個方面的工作。對於連接南海與印度洋的湄公河流域“陸上走廊”的建設,我們提供了大力的援助。還包括港口建設、港口周邊產業開發、能源、ITC建設等在內的加強互聯互通的“海上走廊”項目我們也進行了援助。再就是,對以實現跨境人員、物資順暢流通的物流的項目為首的東盟全區域的軟件基礎設施建設,我們也一直在提供著援助。

同時我們認為,通過各種自由貿易區,進一步推進物資、資金、人員、服務等貿易及投資的流通,將有利於日本振興經濟、走上與東盟各國共同繁榮的道路。因此我國為了實現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這一遠大目標,將繼續主導亞太地區的高水准貿易和投資規則的制訂工作。

接下來請允許我簡要地介紹一下第二個方面,即我對中國對亞洲外交的期待。上月底,中國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令人感觸頗深的是,從講話當中隨處可見,中國已經意識到自身已經成為大國,需要推行與之相應責任的外交政策。我們關注到習主席指出,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尤其是,習主席重申,要正確並適當地堅持義利觀,以及親、誠、惠、容來作為周邊外交的理念。我認為這裡面涵蓋的意思是,朝向適當平衡國家利益與國際正義的目標,表現出大國風度,構建以誠信為核心的互利友好關系。

中國和平、穩定的發展,對亞洲的和平與繁榮而言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我們期待著前面提及的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能夠在中國外交上得到扎實地落實。希望中國把日益壯大的力量建設性地用於亞洲和國際社會,這是我們的期待。

接下來我談一下第三個方面,以及我對媒體在本地區應該發揮的作用或者說對亞洲媒體的期待。現如今,充滿活力的亞洲每天都有新聞廣告天下。但我認為,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媒體面向國際社會的話語權、信息發送影響力,還有進一步改善和發展的余地。為了實現亞洲媒體與歐洲媒體齊肩,向國際社會提供高質量的新聞,我們今后應該作出何種努力,我期待著在此次論壇上對相關話題也能夠開展富有意義的探討和交流。

據我所知,今天在座的多是資深記者。具體的討論交給專家們進行。對我而言,對亞洲媒體期待的就是,首先要准確報道,其次要根據對地區情況和問題背景的深刻洞察進行分析、批評以及提出建設性建議。第三要採用多語言方式,特別是增加英語的信息量,因此向更多的全世界范圍的讀者和觀眾提供有內容的信息。此外,各國國情多有不同,各國媒體報道會自然地反映出本國情況,但是我認為具有國際輿論影響力的媒體在報道上應具備全球性的觀點和說服力。

分享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