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戰線開展“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好記者講好故事

甘肅省廣電總台廣播新聞中心採訪部主任 史昆:因為我是一名記者

2014年12月20日16:41    來源:中國記協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甘肅省廣電總台廣播新聞中心採訪部主任 史昆:因為我是一名記者

接到這次“好記者講好故事”的任務后,我一直在想:今天這個場合我應該講什麼樣的故事?“好記者”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標准,但“好故事”應該有一個標准,那就是首先它能感動自己,其次這些故事能夠傳遞一種精神、一種正能量、一種能代表這個時代的東西,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

從業15年,一直工作在新聞一線,接觸了很多人,也看到了許多事,但是真正讓我刻骨銘心的一次採訪是2010年甘肅舟曲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現場。為期10多天的採訪讓我對生命的價值、人性的力量和媒體人的責任和擔當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2010年8月8號凌晨,舟曲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作為甘肅廣電總台廣播應急報道組成員,我於當天凌晨5點從蘭州出發。到達舟曲后,眼前的景象讓我驚呆了!整個縣城被幾百米寬的泥石流給“豁”開了個大口子,臨河建筑的二樓以下全部被水浸泡,縣城很多街道塞滿了淤泥……

當天下午,在三眼峪泥石流救援現場,我採訪到了武警舟曲中隊副中隊長王偉。這位后來被評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武警軍官全家5口人遇難,這其中就包括他的妻子和腹中還未出生的孩子。當晚那場罕見的山洪泥石流災害襲來時,王偉帶領戰友舍生忘死,第一時間奮力搶救出23名遇險群眾,但是他卻沒能回去看看離他們救援地點僅有500多米的家。我採訪他時,這位七尺男兒幾度哽咽,採訪過程中他接到了陝西老家姐姐的電話。電話中,王偉一直叮囑姐姐,千萬不要讓媽媽知道,能瞞一天是一天。王偉告訴我,父母一直盼著能抱上孫子,妻子懷孕的時候就給孩子做了很多小衣服和虎頭鞋。母親心臟不好,他生怕老人知道后會受不了。王偉說的一句話至今讓我記憶猶新。他說:“當晚泥石流發生前我媳婦打給我的那個電話我沒有接到,這是我終身的遺憾,現在我手機24小時開機,真希望有一天手機會響起來,而電話那頭是我的家人。”說完他擦去眼淚,轉身又鑽進了身后的廢墟。

事后,我不止一次在想,從人性的角度、從感情的角度出發,如果他撇下正在呼救的鄉親,直接奔回家裡救援,畢竟隻有500多米,那麼被他一趟趟背出來的可能就是他懷孕的妻子、他的岳父岳母。但是短短的500多米,王偉沒有邁出腳步。軍人的職責,讓他義無反顧地先搶救身邊的遇險群眾。當時在現場指揮的甘南支隊的支隊長讓王偉下去休息,王偉說:“隊長,你就讓我在現場參與救援吧,能多救一個老百姓我心裡就好受一些……”

之后兩年我又先后3次採訪了王偉,其中有一次我和王偉一起去舟曲的追思園,1000多名遇難者的名字都刻在一面牆上,王偉妻子的名字在最下面一排,但是字體顏色和別的名字都有些不一樣了。后來我才知道,王偉一有空就來到這裡跟妻子說話,不停撫摸妻子的名字。鐵骨錚錚的背后是一份深深的男兒情懷……

舟曲縣月圓村,這是一個遭受了滅頂之災的村落,整個村庄被泥石流夷為一片平地。全村700多人,算上在外地打工和求學的,總共幸存59人。老黨員何建舟的妻子、兩個孩子以及哥嫂全家共8位親人遇難。他強忍悲痛帶領全村幸存群眾沖上救災第一線。每天老何都玩命地干,把自己累到麻木,累到躺下起不來為止。他說這樣才能暫時忘記失去親人的痛苦。一周后,在村委會的廢墟上,何建舟帶領入黨積極分子火線入黨,面向黨旗庄嚴宣誓時,在場的11名黨員全都淚流滿面,因為他們家家都有親人遇難。在現場我採訪了入黨積極分子李彥平,我問他為什麼要入黨?李彥平說:“沒別的,這些老黨員每天干的事我都看在眼裡,我想跟著他們干!”沒有什麼豪言壯語,但是卻道出了當時老百姓的心聲:“黨員永遠是災區群眾的主心骨!”

在舟曲,我每天都被人性的光輝所感動,也被各種場景所震撼。在三眼峪,近2萬人的救援場面讓我震撼﹔在白龍江,爆破堰塞湖升起的巨大水牆讓我震撼﹔在縣城外,各種救援車輛排了十幾公裡的場景讓我震撼。子弟兵的綠色、消防戰士的橙色、防疫人員的白色、公安特警的黑色、交通警察的藍色,還有國旗、黨旗、軍旗、團旗、黨員的袖章、志願者的絲帶這些在災區隨處可見的紅色,在這個時候顯得那麼鮮艷。在救災現場我看到了從蘭州趕來的回族群眾,也見到了從甘南周邊縣區寺廟裡前來救災的藏族僧侶,還有那些每天來回奔波的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

說到志願者,我給大家講述一個來自重慶的22歲志願者的故事。在舟曲,有一天已經凌晨1點多了,我寫完稿件去上衛生間,在走廊過道的一個角落裡坐著一位瘦弱的小伙子,地上鋪著兩張報紙,他卷著褲管、光著腳在那坐著。直覺告訴我他應該是個志願者,當我想採訪他時,小伙子很抵觸:“我剛到,什麼都沒干,你別採訪我。”我說那你講講你是怎麼到舟曲的吧。小伙子告訴我,他來自重慶,是一個汽車廠的裝配工,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要去災區當志願者,家人極力反對沒有去成。2010年4月玉樹地震,他們的車到西寧又被勸返。小伙子說這次舟曲我一定要去志願者!他從網上約了7名同伴一同前往舟曲,當車行至四川北部時突遇暴雨,許多道路被沖毀,同行的7人都打了退堂鼓。但是小伙子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翻山!他走進大山一天一夜,繞過那段被沖毀的道路,然后又搭了6趟順車來到舟曲兩河口鎮。當時因為交通管制,非救援車輛不讓進城,小伙子就硬生生走了17公裡走進了舟曲縣城。當晚我見到他時,他因為腳疼得睡不著,所以才坐在那裡。聽完他的敘述后,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我們常說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沒有長大的一代,可我想說的是,80后、90后一樣能挺起中國的脊梁!

當記者十幾年,地震、滑坡、泥石流、礦難、火災、毒氣泄露、暗訪……這些採訪我都是沖在第一線,常有朋友問我:你哪來那麼多的熱情?我覺得,首先我非常感謝記者這個職業,因為它給了我一個平台去接觸各種各樣的人,他們對生活的感悟,他們生命中的閃光點,都在滋養著我,讓我永遠懷著一顆熱愛生活的心!我很慶幸我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我也慶幸我從事了一個我非常摯愛的職業,今后再有任何急難險重的事情發生,我依然會義無反顧地沖上第一線,因為我是一名記者!

史昆

2001年至今,先后在甘肅省廣電總台“今日觀察”、“廣播接待室”、甘肅廣電總台廣播新聞中心採訪部工作,三次榮獲中國新聞獎,二十余件作品獲國家、省級新聞獎,曾被授予“甘肅省優秀青年記者”、“全省抗震救災宣傳報道先進個人”、“省廣電總台十佳記者”等多個榮譽稱號。

急難險重,總有記者沖鋒在前。到第一線去、到現場去,是他們孜孜不倦的追求。偉大的時代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撐,偉大的事業需要有力的榜樣引領,正是他們對於職業精神的堅守,推動著社會進步、時代發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