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團首場報告會舉行

8名優秀記者分享親身經歷

李禹潼

2014年12月20日08: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記者攜好故事在京巡講

好記者攜好故事在京巡講

“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團首場報告會在京舉行,8名優秀記者分享親身經歷

昨天,來自全國新聞戰線“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團第二組的8名優秀記者,在北京市委報告廳舉辦首場報告會,全市新聞單位數百名編輯記者參加。

同時,巡講團第一、三組的20名優秀記者,面向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全國性行業類媒體新聞單位和重點新聞院校師生舉辦報告會。

據了解,今年8月,由中宣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的“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在全國新聞戰線展開,吸引萬余名記者參加。最終選出10名記者參加錄制《好記者講好故事——2014年中國記者節特別節目》。

主辦方介紹,北京巡講結束后,30名“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優秀選手將分赴遼寧、上海等9省區市,為當地新聞單位編輯記者和高校新聞院系師生作巡回報告。

在昨日的報告會現場,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記者分享了他們多年堅守採訪一線的感人故事。

■ 優秀記者事跡

住帳篷喝冰水 高原記者堅守天路

報告會現場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西藏記者站站長陳琴的演講讓不少觀眾眼眶濕潤。

在西藏工作的4年,陳琴和同事從藏東到藏西,農區、牧區、甚至無人區,很多採訪都面臨著生死的考驗:地震、泥石流、山體滑坡、暴風雪等。

陳琴記得,2013年4月,她跟隨專家到珠峰記錄冰芯鑽取的科考行動。“那是一條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的路,走不動,我就騎?牛,晚上,在海拔6530米的綠帳篷裡,化冰水兌豆奶粉喝。因為風太大,整晚都不敢走出帳篷去方便……”陳琴坦言,她和同事們的很多採訪,都是冒著生命危險,但他們從未退縮。

陳琴的女兒由父母帶著,在重慶讀小學,平時工作忙,母女倆聚少離多。“女兒打電話,總是問什麼時候回來,有時候,在電視上看見我出鏡報道,她還趴在屏幕上去親吻電視裡的媽媽。”

女兒的吻讓陳琴關注到高原的孩子們。“高寒缺氧,西藏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幾率較內地大得多,加上紫外線強,盲童孩子的比例也高。”陳琴介紹,通過報道,推動了西藏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免費救治方案的出台,數千名孩子因此受益,命運發生改變。

陳琴說,生命總有另一扇門打開,好記者就是那開門的人!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