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首场报告会举行

8名优秀记者分享亲身经历

李禹潼

2014年12月20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记者携好故事在京巡讲

好记者携好故事在京巡讲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8名优秀记者分享亲身经历

昨天,来自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第二组的8名优秀记者,在北京市委报告厅举办首场报告会,全市新闻单位数百名编辑记者参加。

同时,巡讲团第一、三组的20名优秀记者,面向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新闻单位和重点新闻院校师生举办报告会。

据了解,今年8月,由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在全国新闻战线展开,吸引万余名记者参加。最终选出10名记者参加录制《好记者讲好故事——2014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

主办方介绍,北京巡讲结束后,30名“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将分赴辽宁、上海等9省区市,为当地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作巡回报告。

在昨日的报告会现场,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记者分享了他们多年坚守采访一线的感人故事。

■ 优秀记者事迹

住帐篷喝冰水 高原记者坚守天路

报告会现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西藏记者站站长陈琴的演讲让不少观众眼眶湿润。

在西藏工作的4年,陈琴和同事从藏东到藏西,农区、牧区、甚至无人区,很多采访都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暴风雪等。

陈琴记得,2013年4月,她跟随专家到珠峰记录冰芯钻取的科考行动。“那是一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路,走不动,我就骑牦牛,晚上,在海拔6530米的绿帐篷里,化冰水兑豆奶粉喝。因为风太大,整晚都不敢走出帐篷去方便……”陈琴坦言,她和同事们的很多采访,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但他们从未退缩。

陈琴的女儿由父母带着,在重庆读小学,平时工作忙,母女俩聚少离多。“女儿打电话,总是问什么时候回来,有时候,在电视上看见我出镜报道,她还趴在屏幕上去亲吻电视里的妈妈。”

女儿的吻让陈琴关注到高原的孩子们。“高寒缺氧,西藏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较内地大得多,加上紫外线强,盲童孩子的比例也高。”陈琴介绍,通过报道,推动了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方案的出台,数千名孩子因此受益,命运发生改变。

陈琴说,生命总有另一扇门打开,好记者就是那开门的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