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每周新媒體觀察

一周新媒體觀察:互聯網企業春節血拼 移動互聯網增勢強勁

(2.18-2.24)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 王樂

2015年02月27日09:4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周新媒體觀察聚焦:互聯網企業春節血拼:除夕紅包大決戰互聯網企業激烈搶奪移動支付市場。大眾點評、美團貓眼、格瓦拉等電影O2O平台分別推出各種9.9元、19.9元特價電影票爭搶票房﹔移動互聯網發展勢頭強勁:微信拜年、紅包拜年讓短信業務黯然失色。手機即時通信使用率已經於去年底超越PC端。

一、互聯網企業除夕紅包大決戰,移動支付市場爭奪激烈

今年除夕夜留給人們印象最深的不是央視春晚的節目,而是幾個互聯網企業的紅包大決戰。經過一段時間的搶紅包預熱,除夕當晚的紅包大戰十分激烈,據騰訊公布的數據顯示,春晚直播期間,微信“搖一搖”互動總量達到110億次,峰值達到每分鐘8.1億次,除夕當日微信紅包收發總量10.1億次﹔阿裡系也不甘示弱,支付寶從20點到24點五個整點,以“捉紅包”形式投放1億元現金紅包。在0:19分用戶通過支付寶中文口令“我”,搶奪一百萬個紅包,最高達到4999元﹔新浪微博成立“紅包縱隊”,在晚上8點到次日凌晨1點的每個整點送出現金紅包,總額達到1億元。

春節紅包大戰已經成為了互聯網企業自我營銷,提升知名度的重要手段。紅包的推出增加了用戶的活躍度,使這些第三方支付工具能大量而快速地“吸粉”,提升用戶粘度。騰訊系和阿裡系的紅包大戰背后是移動支付大戰,目的在爭奪移動支付的市場份額。之前搶紅包似乎過於拘泥於紅包本身,並未將用戶、支付和線上線下支付場景緊密聯系起來,但此次微信搶紅包全部通過搖一搖完成,搖一搖的動作與地理位置和消費場景能夠緊密結合,或許可能成為新的O2O的流量入口。

雖然紅包總量多,總額巨大,但對於多數個體用戶來說紅包數量少、份額小,此時如果用戶“手都搖斷了還沒搖到一個”,或者輸入“口令”后一直排隊,輪到自己時又搶完了,用戶會感到被“耍”,必然降低用戶參與的積極性。任何時候,互聯網企業的營銷都要重視用戶體驗,隻顧表面的數據風光,忽略背后隱藏的危機,最終還是會被用戶拋棄。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