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甜蜜蜜"遲到19年今日上映 五個為什麼解讀陳可辛

肖揚

2015年02月13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個為什麼解讀陳可辛

  《甜蜜蜜》復映,引發輿論的關注。解讀《甜蜜蜜》,解讀陳可辛,有很多角度,也有不少“為什麼”。

  供圖/CFP

  陳可辛電影《甜蜜蜜》遲到19年后將於今日上映,這也是這部影片首次在內地公映。這部並未以任何現代化包裝的老電影仍煥發出奪目的光芒,陳可辛的導演、岸西的編劇、張曼玉的表演,可圈可點令觀眾感嘆經典的魅力。《甜蜜蜜》當年在內地之外的其他地區公映后,一舉拿下第16屆金像獎九項大獎,以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美國西雅圖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也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二位。

  《甜蜜蜜》復映,引發輿論的關注。解讀《甜蜜蜜》,解讀陳可辛,有很多角度,也有不少“為什麼”。

  《甜蜜蜜》復映的為什麼

  為什麼黎明自己配音,而張曼玉沒有?

  “張曼玉自己的普通話不好,會出戲的”

  《甜蜜蜜》重歸大銀幕,並沒有轉制3D,或者在劇情上刻意去做一些增減和調整。陳可辛表示“沒有這個必要”,“有人提議過,我不太明白為什麼這個電影需要3D,它不是一個技術型的電影,我們如果弄3D的話有點騙人,沒有必要。其實這個電影最重要的是人物跟情感,這些東西是無論科技怎麼變化都一樣的,不需要變。”

  《甜蜜蜜》復映最大的變化是專門找到馬來西亞和內地的兩人重新為張曼玉配音。陳可辛說黎明回來幫電影重新配音,而對於張曼玉是否需要重新配音,自己之前有過猶豫。原來的版本中,張曼玉飾演的李翹自始至終講普通話,“電影前面頭15分鐘是講他們剛剛來到香港,李翹騙黎小軍說自己是香港人。所以是不可能講普通話的,否則就不符合劇情了”。加上陳可辛覺得老版配音的聲音也不像張曼玉,“於是做了這點小改動,我們用了六個月時間,從香港、台灣、馬來西亞,試了幾百個女孩,最后找了最像張曼玉聲音的去配。之所以找別人配音,是因為張曼玉自己的普通話不好,會出戲的。”

  為什麼要復映?

  “不是為了圈錢而是和知音分享”

  對於老電影重映,總有人提出“圈錢說”,不過陳可辛表示《甜蜜蜜》是否盈利和他無關,因為電影版權不歸他而是屬於華納。而當年為參加威尼斯電影節對電影進行修復所花的幾百萬也是陳可辛自掏腰包,“去了威尼斯后大家都說電影可以在內地放映,一直在跟我提,包括《親愛的》在內地上映時。於是,我就想《甜蜜蜜》在內地上映的話也是與年輕觀眾的溝通。”陳可辛表示《甜蜜蜜》在內地的上映並不是商業行為,“我跟發行方都非常堅持,不管觀眾進來不進來看,電影只是和一些知音的分享。”

  《甜蜜蜜》拍攝的為什麼

  為什麼結尾安排李翹和黎小軍重逢?

  “要是今天再拍,可能會讓他們碰不上”

  影片中,李翹和黎小軍兜兜轉轉,遇到再錯過,最終在看關於鄧麗君的電視新聞時遇到。對此,陳可辛笑說當時他想過讓兩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到、錯失,就是在最后也沒碰到,但最終覺得有些違反觀眾的意願,於是安排了兩人重遇的歡喜結局。

  陳可辛說如果今天拍,他可能會有勇氣拍最初設想的結局。他說以他個人來看,電影中的愛情和生活中的愛情不一樣,“那種有挫折的愛情是電影和小說喜歡的,而現實中愛情更踏實,喜歡細水長流,不適合拍成電影。電影是講求浪漫的,是造夢的一種。電影裡的浪漫、緣分,其實大半都是營造出來的。回過頭來,愛情是什麼?愛情不就是腦袋裡面的浪漫嗎。”

  為什麼把鄧麗君的替身拍那麼清楚?

  “當時自己還是太年輕,沉不住氣,拍多了”

  問及自己對《甜蜜蜜》感到遺憾的地方,陳可辛提到的是那場黎明找鄧麗君簽名的戲,“我把鄧麗君的替身演員拍得太清楚。本來沒想拍那麼清楚,沒想到選角副導演很厲害,找到一個真的很像,造型也很像。我就覺得那麼像,不如拍正面,《甜蜜蜜》是在鄧麗君去世以后拍的,把她放到故事裡面去,應該用側臉或者背影就不會那麼有瑕疵。當時自己還是太年輕,沉不住氣,拍多了。”

  《甜蜜蜜》之外的為什麼

  拍電影為什麼要堅持自己做制作人?

  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的電影

  陳可辛說,不這樣做結果就更被動,“那些所謂制作人,不懂電影,只是看大數據就找導演,對你的戲、對你、對藝術一點沒有責任和感情,被他們操控你就完蛋了,所以隻能自己去講生意,去碰這些銅臭的東西。因為你不碰,給他們碰,你的電影更沒人保護。”因此,陳可辛說,他這樣做其實就是去保護自己的電影,自己去平衡商業和藝術。在陳可辛看來,真正的老板是觀眾,購票這個行為是最民主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