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對話人民網戰“疫”人:“戰地情緣”讓我們勇往直前

2020年04月10日07:2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王欲然

王欲然:記者被稱為“逆行者”,這也讓我感到身上的重擔

有過五年海外駐站經歷的王欲然,曾在非洲利比裡亞參與抗擊埃博拉的一線報道。自稱有一種“戰地情緣”的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主動要求奔赴一線報道,隻為把前方真實的信息傳遞出來,把一線奮戰者的感人事跡傳遞出來。1月23日,除夕前夜,王欲然與崔東搭乘武漢“封城”前最后一班飛機,逆行前往。在漢期間,王欲然多次進入醫院等疫情集中地區進行現場報道,他與醫護和患者面對面採訪,與前后方採編團隊緊密合作,以朴實的文筆、真摯的情感,推出武漢日記、一線人物等系列報道。

Q1:為什麼會去湖北(武漢)採訪?

王欲然:有好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仔細回想下,自己當初確實沒有太多思索,只是覺得做為一名記者,不想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報道工作者中缺位。

做記者的都有一種“戰地情緣”,讓我們勇往直前,我更是如此,從在非洲國家利比裡亞參與抗擊埃博拉一線報道,到這次在武漢報道阻擊新冠肺炎戰疫,我想能有機會用鏡頭和文字記錄這段歷史。

Q2:“逆行”採訪,家裡人支持、理解嗎?

王欲然:從業十年中,有五年是在海外駐站,算不上“半世流離形影隻”,但家人早已習慣我的不辭而別了。

從出發前往武漢,到現在返京隔離,還從未對家人說過感謝的話,希望能在此對父母和家人說一句,謝謝你們的包容和支持,讓我能義無反顧、專心從事我的工作。

Q3:堅守採訪了多長時間?都去了湖北哪些地方?外出需要的防護裝備怎麼解決的?

王欲然:我和崔東是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當天,搭乘最后一班客機抵達武漢的。3月27日,也是我35歲生日當天從武漢搭乘高鐵返回北京的,前后一共64天。

在武漢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醫院、援鄂醫療隊駐地、火神和雷神兩山建筑工地,此外還有社區、超市、食品加工廠等。

單位和朋友很關心我們的防護措施,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包括寄送口罩、防護服等設備。

Q4:鐘南山說,“武漢是一個英雄的城市,肯定能過關。”您對武漢這座城市和武漢百姓的切身感受是什麼?

王欲然:武漢市素有“九省通衢”之稱,交通四通八達,而且城市面積廣。我們每天的採訪都要在路程上花費很多時間,但卻不會感到無聊,因為沿途的風景目不暇接。我們會經常路過黃鶴樓和武漢長江大橋、鸚鵡洲大橋,看著長江穿城而過,能感覺到一種“孤帆遠影碧空盡”的豪邁。

而武漢市民身上會散發出一種深受碼頭文化熏陶的氣質,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時,有一種“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的淡然。

Q5:採訪的諸多人和事中,讓您印象最深或者最感動的是什麼?

王欲然:我的採訪工作主要聚焦在一線醫護人員和武漢平凡人這兩個群體。

與一線醫護人員的對話,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們很真實。脫下防護服的他們與普通人一樣,也有兒女之情,也會有無助和悲傷的一面。但隻要披上了白衣,他們就如同戰士般頑強、堅韌。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銀潭醫院裡的一對醫護夫婦。他們一個是重症監護室的大夫,一個是護士。倆人工作時雖然隻隔著一層樓的距離,但每天見面的時間卻非常有限。而當天我們的採訪,是這對夫婦見面時間最長的一次。他倆也借此相互表白,希望對方能好好保護自己,我們的鏡頭記錄了這個朴實、動情的瞬間。這部作品發布后,也引發了網友的關注。

Q6:採訪中,遇到同行,會不會互相打氣?

王欲然:會。疫情暴發初期,還有些同行因交通受困而得不到防護物品補給。我們都會伸把手,為他們送去一些口罩。

有一次,雷神山醫院為一對年輕醫護新人舉辦“戰地婚禮”,由於准備匆忙、條件有限,從搭建婚禮現場到為儀式捧場,很多都是由現場記者協助完成的。我記得,在新人步入會場時,現場音樂聲太小,有位記者就帶頭哼唱起來。當時的場面很有意思,記者們一邊舉著“長槍大炮”拍攝,一邊哼著婚禮進行曲。儀式結束后,記者們也相互比起大拇指以示加油。

Q7:身處疫情中心,會害怕嗎?有沒有哪一刻覺得特別擔心呢?

王欲然:總得來說不會害怕,一是自己有過參與類似事件報道的經驗﹔二是覺得自己體質好,能扛得住。

有一次讓我很擔心的是,我前一天採訪過的一名超市負責人,當晚給我發信息說自己發燒了,讓我也留意下體溫,最好先別出門之類的。那一晚,一直沒能入睡,非常擔心會不幸被感染。所幸,第二天他的體溫正常了。

Q8:這次一線採訪,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得到了哪些收獲與成長?

王欲然:在這次報道任務中,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普通市民,都對我們記者表示出了尊敬和友愛。

在採訪醫護人員后,他們也會向我們道一句感謝、辛苦,向你們致敬之類的話。也會經常關心我們的身心健康,發微信慰問或者提醒我們注意防護,很暖心。

武漢市民對我們也很友善,在得知我們的身份后,都會接受採訪。我們開設救助熱線后,會根據網上收集到的線索,通過電話來核實。我記得曾聯系過一名在上海的武漢人,幫助她的父母送醫就診。事后,她也致電給我以示感謝。

這些都讓我感到,做為一名記者的無限光榮。

Q9:疫情平復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王欲然:想再回武漢“過個早”,登黃鶴樓看長江大橋。

Q10:經過此次戰疫報道,如何評價自己的職業?

王欲然:這次戰疫報道,人們也給予了記者很高的評價,認為我們也是“逆行者”。這也讓我感到身上的重擔,希望在今后,不會辜負這份職業,盡職盡責完成更多的報道任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