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之我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之我见

玄  玉

2012年12月04日14: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信息时代的深入发展,微博的影响在不断地扩大,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大学生的思想既受到微博的影响,也通过微博影响着社会,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一旦产生会对社会产生诸多不利的影响,我们必须重视这一现象,并且要着手解决此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社会道德

微博即微型博客,是在传统博客基础上兴起的一类新型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是一种新型的大众沟通方式,也是一种简单快捷的沟通方式。微博的字数限定在140字内,发言环境相对自由,人们可以在微博上抒发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因此微博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受到了走在时尚前沿的当代大学生的青睐。通过对我校大学生调查发现,95%以上大学生都有微博,他们通过微博向公众展示自己生活的酸甜苦辣,想抒发自己对社会和时事的看法;75.4%的大学生每天至少登陆一次微博。更有甚者成为了“微博控”。可见,微博已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生在体验微博所带来的便捷同时,也存在着道德失范现象。

一、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的影响

(一)大学生微博道德的失范会影响到大学生群体的发展

一些不良的信息及思想会影响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对大学生的自身发展和人生道路的选择产生消极的影响[1],大学生本身具有猎奇和自我表现心理,他们会因为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谋取关注度而继续在网上传播不良信息,进而扩大信息传播影响面积,会毒害更多人的身心。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一旦受到失范现象的影响,就会导致大学生思想颓废、荒废学业、不思进取甚至仇视社会,更严重的会导致大学生犯罪。

(二)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会影响大学生的人际交往

微博是一种虚拟的网络化的交流平台,但是它代替不了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大学生沉迷于微博,出现“微博控”等现象,更是对微博上的各种信息倍加关心,他们会追捧一些不良的信息,会在微博上热议这些信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这些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异化,会与现实生活脱节,影响自己的未来的人生道路。

(三)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会导致大学生人格分裂

在现实生活和微博中,部分大学生会出现人格分裂的问题。有一部分大学生在微博中的言语,和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行为差距过大,言行不一致。部分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十分优秀,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但是在微博上,写的微博却是污言秽语,内容低俗,甚至表露出对于社会的不满和仇视等等,出现微博和现实生活中的双重人格,甚至出现了人格分裂的问题,后果十分严重。

(四)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会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

大学生作为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也具有一定先进性。大学生的思想会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一旦产生,就会自然而然的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影响,从影响一个群体到影响整个社会,其影响面积的扩大会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产生阻碍作用,而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起到了一定的消极的作用。可见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的影响十分恶劣。

二、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产生的原因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具有一定的跨越性,例如非主流的出现,就体现了当代年轻一代群体对时尚和受人关注的追求。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俱时尚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一种传播沟通媒介,很快就受到了大学生的追捧,可以说大学生成为了微博应用的一大群体,他们在微博平台上诉说着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和对社会的观察。他们的语言和思想极容易因为受到微博整体的大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进而引发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是什么促使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产生的呢?具体原因如下:

(一)大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社会经验少

作为大学生群体,因为他们一直在校园中进行学习和深造,自己的社会经验积累较少,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一旦接触到一些不良的抑或是不健康的信息,大学生虽然有一定的是非辨别能力,但是,也及容易受到这些信息的影响,甚至有一些大学生会有一种猎奇和自我表现的心理,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们会故意的传播这些不良的信息,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既影响到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树立,也会在社会上引发不良影响。

(二)微博传播的迅捷性导致大学微博道德失范行为相互传染

微博从产生之日发展至今,它的影响力是惊人的。一件事情可以通过微博几分钟之内就传遍大江南北。微博的影响力的确十分之大。这就会对大学生微博道德失范现象的产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大学生的思想受到不良信息影响后,他们会对此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微博上发表,但是他们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健康的(例如社会上所唾弃的拜金主义等),所以他们会在微博上理直气壮的进行传播,进而吸引关注。因为微博的影响力极大,所以这些不良的观点和信息会通过微博在短时间内传播开来,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可以这样说一个大学生的思想受到了污染,会通过微博影响到千千万万的大学生甚至于和整个社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