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真人秀节目核心元素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职场真人秀节目核心元素分析

——以江苏卫视《职来职往》节目为例

张洁意

2012年12月04日15: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真人秀节目相对于传统电视节目,需具备四大要素:纪实性、戏剧性、游戏性、参与性。职场真人秀节目的这四个要素与其他类型真人秀节目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存在差异,形成节目独特优势和看点。本文结合职场真人秀节目《职来职往》进行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职场真人秀节目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予以思考和梳理。

关键词:职场真人秀;纪实性;戏剧性;游戏性;参与性

中国电视节目在向西方国家学习借鉴过程中,真人秀节目占据较大比重。如野外生存类真人秀,以美国CBS真人秀节目《幸存者》为模仿蓝本,《中国达人秀》由东方卫视购买《英国达人》的版权制作。此外,中国本土的生活类角色互换节目,相亲节目,职场真人秀节目等等,都在学习、借鉴国外相关节目类型基础上,受制于中国媒介环境和媒介体制,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及受众收视需求,创新出的较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新类型。真人秀节目相对于传统电视节目,需具备四大要素:纪实性、戏剧性、游戏性、参与性。职场真人秀节目的这四个要素与其他类型真人秀节目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存在差异,形成节目独特优势和看点。下面结合《职来职往》节目进行分析,并对职场真人秀节目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予以思考和梳理。

一、纪实性

真人秀节目的核心要素在于“真”,强调实时现场直播。职场真人秀中的纪实性从三方面表现。

首先,参与节目各方的身份的真实性。求职者的真实性从两方面考量,个体真实和整体真实。个体真实即应聘者身份和个人情况的真实。节目制片人透露,报名和被挑选上节目的比例为两百比一,附有照片和个人资料详尽的报名者会优先考虑。整体真实,强调节目展现求职者这个群体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节目中既有名牌大学毕业生和海归,也有技术工人和“北漂”,家庭主妇。对这样的安排,制片人坦言,不限年龄和学历,是因为观众不限于学生群体,是为更广泛人群提供就业帮助,并通过这些话题人物引发对现实的思考和对自身的反思与再定位。招聘企业代表也是经过精心挑选和考核的。年龄上,涵盖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人,符合目前各企业管理层的实情。专业上,涉及销售、行政、人力资源、策划、设计等多个行业。在招聘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多为有较高美誊度的企业,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此外,为追求节目的公开公正,招聘方也会面临“下岗”危机。每录制两期节目,18位行业达人中少则五六个,多则一半会被换掉,满足多元化的招聘和求职需求。

主持人的真实性表现为节目现场真情实感的流露。主持人李响在节目中的情绪表现偏重于感性。如选手讲述和母亲的辛酸往事,李响在一旁潸然泪下,遇到性格乐观开朗,擅长逗乐的选手,李响会幽默、夸张地予以配合,而在毕业季的专场节目中,李响更多表现的是对初入职场年轻人的照顾和安慰。主持人和选手、主持人和观众的情感互动在节目中得以真实展现。现场观众的征集通过网络论坛、贴吧发布征集信息,报名者免费参加节目录制,现场观众多为学生、节目粉丝,选手的亲友团。另外,节目几乎每期都会有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并启动《职来职往》校园行活动,已经在北京、杭州各大高校做推广活动。

其次,选手参与节目诉求的真实性。《职来职往》为恪守节目的服务性宗旨,在参与选手的筛选和求职成功者的回访两方面予以保证。选手的筛选在学历、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方面凸显平民化倾向,同时,节目试图从服务一个人扩展为服务一群人,因此在选手选择过程中又需考量其代表性。如一期毕业季专场,选手是一名来自三本院校的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选手谈到作为一名三本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的不公平对待和阻力,尽管求职路途艰难,但自己依然不断锻炼职能能力,积累职场经验,为求职做好准备。求职者的经历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观众产生共鸣。显然,节目组选择这个选手的原因在于她是三本毕业生的正面典型,通过这个个案反映现阶段这类学生求职面临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和理解。

再次,细节真实。过程和细节在事件发展脉络中的关系可比喻为线和点的关系。线索完整是表述真实事件的基础,而“点”则是呈现给观众的重点和亮点。以其中一期典型节目为例,镜头从上场求职者的脚部往上推移至全身,这是节目着重表现的第一个细节,让观众产生对选手的第一印象。随着选手迈向舞台中心镜头拉为全景,可完整摄录到十八位达人、现场观众,主持人和求职者居于电视画面中心。接下来近景记录主持人和求职者的开场交流,十八位达人中选出一位出面试题,题目多为虚拟情境题,回答具有一定开放性和发散性。这时镜头推向选手面部特写,把他临场反应的面部细微表情清晰记录,选手或紧张得瞠目结舌,或从容地应答如流,这些都是选手最直接最真实的反映。而每一个环节达人都会以是否亮灯的方式对选手表现予以评定,在等待结果过程中镜头拉为现场全景,并突出现场大屏幕上亮灯的变化过程,当结果即将揭晓时镜头转向选手近景,记录他或兴奋或沮丧,抑或是志在必得的自信。

二、戏剧性

一档好的真人秀节目应该是纪实性和戏剧性的统一,“真人”二字突显节目的纪实性,而“秀”,即展示、演示,是给人观赏并让人觉得好看,真人秀如果只追求原原本本纪录,事无巨细,节目的吸引力十分微弱。因此,如果说纪实是节目的魂,那么戏剧元素则是节目的体,纪实性必须依附于戏剧性才能展示其不同于其他类型电视节目的独特魅力。

戏剧性的核心在于故事。一方面,选择有故事的选手。节目组在挑选选手时更倾向于选择故事性强的报名者。观众在收看过程中,除看到面试环节外,也了解到面试过程中穿插的求职者的真实故事,有些是和家人的亲情故事,有些是恋人间的爱情故事,还有的是坎坷的人生经历。观众通过选手的故事受到情感熏陶和教化,通过人文关怀赋予节目更深的内涵,同时提升节目的亲和力。另一方面,故事化叙事。叙事涉及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讲好一个故事有三个关键要素:悬念,戏剧冲突,以及细节刻画。以其中一期节目的典型选手为例。求职者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小时候练体操没怎么读书,中断体操生涯后又去学汽车修理,觉得难度太大也半途而废,想谋求一份演员的工作。求职者着休闲装,与其他求职者着正装形成反差,观众一开始产生疑问,他为什么上节目,这个人个性张扬,招聘方会对他反感吗?求职能否成功?节目开头设置的这个悬念,谜底不会立即揭晓,把悬念刻意地搁置和延迟。当他完成职业测评后,因为表现不佳,招聘方给予负面评价,而求职者并没有虚心接受点评意见,依然满不在乎的态度与招聘方调侃,引人反感。就在观众对他求职成功不抱希望的时候,自我本色环节选手的VCR中讲述他和母亲相依为命的艰难生活,以及为报答母亲而志在出人头地的心愿。看完VCR后,每个人都心生感动,有些人潸然泪下。此时情节发生大逆转,人们印象中一个玩世不恭的年轻人原来是个历经坎坷,背负沉重生活压力的孝子。在整个过程中,悬念、人物冲突、细节刻画都有所展现。观众仿佛在看一部情节跌宕的短剧,情绪随着情节发展而起伏。

三、游戏性

无论观众还是节目选手、嘉宾都有着游戏心态。而一个好的游戏必须设定好游戏规则和奖罚机制这两项内容。在职场真人秀中,选手上场后往往经过三四个环节的考核、测评。职场真人秀的游戏规则既需具备一定专业性,又要有娱乐性,让观众在放松、愉悦的情绪中获取职场面试,人际关系处理,不同岗位职责等各方面信息为已所用。

参与者进入一个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赢得奖励。选秀节目的奖励是巨额奖金以及成名的机会,益智类节目的奖励是个人才智的展示以及奖金或奖品,相亲节目的奖励是适合的伴侣及曝光率的增加。职场真人秀节目也是通过奖罚机制营造紧张、刺激的视觉观感和心理期待。《职来职往》在每个环节结束时都会由十八位达人对选手的表现用亮灯或灭灯的方式予以肯定或否定。表现好的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如果第三轮投票能够亮起十二盏灯,那么他就能自主地选择百强企业中的任何一家就职。《职来职往》百强企业联盟中诸如宝洁,星巴克这些大型跨国公司提供的职位无论从发展前景还是个人待遇上都具有很大有诱惑。

四、参与性

参与性是职场真人秀节目必须考量的要素。节目的参与动机分析可从三个方面来看,应聘方、招聘方、受众。

首先,应聘方参与节目的主要动机是谋求一份合适的工作。此外,有些人参加节目是为积累求职、面试的经验,从职场达人那儿获取有益建议和帮助。当然,参与者中也不乏为露脸、制造话题以出名之人。无论何种动机,参与者来到节目中都是为获得某种奖励或回报,而无需支付较大成本。

其次,招聘方在节目中被时尚化地称为行业达人,他们的年龄、经历、着装、谈吐也无不体现出与传统面试官所不同的时代性和时尚化。此外,达人场上表现也体现出平民性,他们需要在节目里站着完成面试。达人不辞辛苦参与节目的目的与其说招聘员工,不如说是企业公关的很好途径。比如,北京某公司媒体部总监马丁自从上了节目,知名度的提高也连带着职场上“获利”。因此,行业达人纷纷踊跃参加节目,并在节目中充分地展现个人形象,推介企业品牌。

最后,受众对职场真人秀节目的参与是通过观看和反馈行为体现出来的。在《职来职往》,受众的收视心理可从三个方面来解读。求知心理。现阶段,就业难已不止于个人问题和家庭问题,已成为广为关注的社会问题。求职创业类节目紧跟社会热点,以关注、缓解社会矛盾为宗旨。观众从节目中获知人才供需信息,企业对应聘者的素质要求和专业考核标准,职场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矛盾等等。 求乐心理。电视终究是娱乐的媒介,职场真人秀这类突出专业性、服务性的节目也不可避免要穿上娱乐的外衣。娱乐性元素通过满足、迎合受众的求乐心理以提高收视率。参与心理。调动受众的情感因素,使受众的情感与节目嘉宾、选手、主持人产生共鸣,其实质是让受众在心理上参与了求职者的整个面试过程。为吸引更多忠实观众,节目在制作过程中着意通过戏剧性情节,镜头转换,音效等视听综合手段给观众以强烈、紧张的现场感,产生与台上人物感同身受的参与意识。

参考文献:

[1] 李朵朵.职场真人秀节目的典范——<职来职往>前途宽广[J].今传媒,2011(3).

[2] 耘耕,陈虹.真人秀节目:理论、形态和创新[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3] (英)利文斯通著.龙耘译.理解电视:受众解读的心理学[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6.

[4] 尹鸿.虚构与真实:电视“真人秀”节目形态研究[EB/OL].人民网传媒频道,2007-01-08.

[5] 解密<职来职往>制作内幕 制片人自曝选人标准[OL].腾讯娱乐,2011-03-22.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