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培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浅谈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培养

张  军

2012年12月04日15:2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广播媒体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创新。在此形势下,广播节目主持人如何通过节目创新,提升自我业务水平以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便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今天就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培养问题,做一些分析与探索。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广播主持人;培养与探索

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传统广播注入新鲜血液

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冲击人们的感官。十年前,互联网开始在很少的一部分人群中使用。而今天,人们已经完全进入了网络时代,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传播信息的同时人们更乐于通过电脑和手机登陆网络了解资讯,随着博客、播客、微博的出现,使得资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成几何增长。在新媒体时代中,人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一)何为新媒体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1]。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它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的互动性表达、娱乐参与及信息共享的需要,为传统广播节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新媒体时代对传统广播的影响

1.手机的出现增加了听众参与节目的方式

随着手机的出现,使得广播的收听范围更大,收听人群更广。传统广播中,收听人群是以中老年为主,这类人群喜欢和习惯广播在生活中的陪伴。但随着手机出现和普及,更多的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收听广播,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也加入了收听广播的行列,在扩大收听范围的同时,也使广播媒体的伴随性得以体现。同时“短信平台”的出现也弥补了传统广播中只能通过信件和拨打热线电话来参与节目的不足,拓宽了主持人与听众交流互动的方式。

2.网络广播的出现极大拓展了传统广播的生存空间

网络广播是以因特网为传媒介质提供音频服务的广播。传统广播只能在规定的频率和发射功率内进行传播,其覆盖范围必然受到制约,并且受众只能是单一的顺序性接收,转瞬即逝又增加了受众接收的被动性。与传统广播相比,网络广播不受播出时间和播出顺序的限制,可以反复点播节目。此外网络广播还可以与QQ、手机短信、论坛发帖、热线电话等多种节目参与方式相结合,听众可以通过以上方式与主持人进行交流,以增强节目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网络广播的出现,也使得所有因特网用户都是潜在的听众。听众的接受方式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转变,即由线性收听转变为非线性收听,由单向被动收听转变为双向互动收听。例如“微信”的出现使身处异地的听众,可以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第一时间发送给主持人,特别在交通咨询类广播节目中,主持人通过筛选把有价值的交通信息在节目中播出,方便路上的听众出行。与传统短信参与方式不同,微信的出现,极大解放了参与者的双手,只需动嘴无需动手,这种更加简便、随意的参与方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听众的参与热情,拓展了听众群体。

3.非正常广播——播客的出现让一切皆有可能

“播客(Podcasting)”它是数字广播技术的一种,出现初期借助一个叫“iPodder”的软件与一些便携播放器相结合而实现[2]。Podcasting录制的是网络广播或类似的网络声讯节目,网友可将网上的广播节目下载到自己的iPod、MP3播放器或其它便携式数码声讯播放器中随身收听,不必端坐电脑前,也不必实时收听,享受随时随地的自由。它可以使“人人皆为(广播)播者”成为可能,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制作个人的“广播秀”节目,并可将之上传因特网进行网络发布;同时,每个人也可订制自己喜欢的“广播秀”,并同步下载到MP3等“随身播”接收设备上,从而实现了广播制作、传播、接收的“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内容”这一完美理想。

二、新媒体时代对广播节目主持人培养的探索

(一)专业课程教学训练应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

1.加强广播节目主持人思维与语言能力训练

语言是主持人思维的体现,新媒体时代下,主持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去粗取精并将其转变成主持人自己的语言表现出来这需要在教学中加以重视[3]。随着网络语言的流行,不少主持人在节目中过多运用网络词汇和语言,使得节目缺乏严肃性。语句的本质是结合语言环境和上下文来确定下来的深层次含义[4]。网络语言离不开虚拟的网络环境,而主持人在节目中,面对的听众并不是一个虚拟的存在,还是活生生的人。这就要求在主持人语言训练中,应尽可能避免网络词语的出现,如果需要使用,可以引导学生换一种方式来表述。

2.广播节目策划应贴近听众现实需要

广播节目主持人创新性思维具有独创性、求异性、敏捷性、灵活性、综合性等特征[4]。它的思维内容和思维结果与众不同,表现为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对已知结论和他人意见不轻信,不盲从,并提出独到见解。实践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对优秀节目的分析与探讨而不只是简单模仿主持。例如:南京交通台的《智勇在线》节目便是其中成功典范。主持人智勇,语言犀利,并且精通交管法规,节目中主持人通过微薄、短信、网络论坛等方式与听众展开互动和讨论,解决听众在交通法律法规中遇到的问题,对交通执法部门的一些错误判罚提出质疑,在维护听众权益的同时还充分行使起广播媒体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权利,在提高节目收听率的同时还获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3.广播节目主持人应加强硬件设备操控能力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涌现出类型化的音乐台、新闻台。从国外广播业的发展来看,当一个受众细分的时代来临的时候,广播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走频率专业化道路,而频率专业化要想成功,要么满足具有特定需求的群体,要么满足特定市场上的群体的需求。这个时候类型化电台就成为这个满足需求的平台。

例如:江苏音乐频率FM89.7有一个特殊的播歌系统——RCS播歌系统。只要在播出之前先将需要播出内容进行排序,并告知系统此节目的持续时间,即可在需要播出时进行自动播出。同时,歌曲的分享需要有个主线,这就要求主持人在排播歌曲的时候要学会排歌的方式方法,比如快慢结合、中西歌曲比例等等。同时RCS系统会准确的计算出此首歌的前奏与尾奏,为了收听的连贯性,要求主持人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表达最多最准确的内容,这些都需要主持人对RCS系统和歌曲全方位的学习和把握。

(二)广播节目主持人应重视运用新媒体与听众的沟通

手机的普及,大大增加了听众与广播电台的互动,以前与电台主持人的互动仅仅在书信和热线,现在开通了“短信平台”可以随时随地的与主持人沟通。不仅如此,现在的网络给予电台主持人更大的空间,江苏音乐频率FM89.7王丹主持的《音乐早报》,通过节目专属网络平台与听众互动沟通,申请入此平台的听众,早上都会收到王丹的一个贴心提醒,告知听众当天的天气,分享优质生活的心得,以此与听众互动。

微博的出现为广播节目带来的更多发展空间,主持人开通微博可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传播的深度、宽度和广度。主持人在节目开始前发一条当天节目流程及内容的微博,听众可以在后面留言回复,不仅丰富了节目内容,还可以通过提升参与度,进一步扩大节目在听众中的影响,拉近了与听众间的距离,也使主持人在节目直播中,更具有对象感。

(三)新媒体时代下应提高主持人线下宣传和自我包装的意识

在新媒体时代下,广播节目主持人应注重对自我的包装,以打造频率品牌,树立名牌节目效应。例如:江苏音乐频率FM89.7把一年中的12个月份分成了12种颜色,每一个主持人被赋予一种颜色和主题。七月是大学生毕业的季节,江苏音乐台便由富有青春活力的主持人王彬作为这个月的“代言人”,在这期间不但有王彬录制的电台形象广告,他也会出现在毕业生晚会现场,作为现场主持参与到晚会中,使得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形象更加真实。主持人通过“微薄”的实名认证,也可以为节目聚拢人气,听众与主持人及听众与听众间的相互关注,使微博成为了媒介资源平等,话语权力均衡的传播媒体,提升了主持人的社会影响力。

参考文献:

[1] 石磊.新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2] 冯广超.数字媒体概要[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3] 吴郁.主持人思维与语言能力训练路径[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

[4] 陆锡初.节目主持艺术通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8.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