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台广播节目的创新发展策略浅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地方台广播节目的创新发展策略浅探

杜燕文

2012年12月04日15: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作为曾经是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媒体,广播至今都还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感染着许多听众,但随着电视、报刊的强势发展以及新媒体的蓬勃兴起,这使得广播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挑战。笔者通过对佛山、中山等珠三角电台的实地参观考察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广播节目如何创新、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新媒体所带来的挑战,总结了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性做法并提出了一些策略建议和发展途径。

关键词:广播节目;创新;策略

一、广播节目创新的重要意义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给整个传统媒体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与挑战,就广播而言,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变革。要想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广播节目就必须要进行创新,从内容、形式等方面针对性的迎合现代听众口味,这样才能使广播媒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另外,由于广播独特的风格和魅力,这使得其自身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就是说广播始终都拥有着一部分铁杆听众。所以,如果我们能认真研究、分析,便能为广播媒体挖掘出新的发展和生存空间。

二、广播节目创新与发展策略

(一)理念创新

由于广播自身的一些限制性,这使得仅仅依靠技术的进步来带动节目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树立起“创新”的思想理念。首先要创新广播运营理念,唯有通过这样的先决途径,才能够提升广播节目的质量,进一步推动广播的发展。

由于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变迁,必须要将广播产业化、多元化,这样才能使其获得更为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可以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使广播节目实现商品化、市场化,具备市场经济下的商品特征,使其不但能够满足听众,也能够使商家的需求得到满足。在广播节目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可以让它在当前的媒体竞争环境下加快发展步伐。

(二)内容创新

在人们接触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的今天,媒体的内容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广播节目必须融合新媒体,对信息的数量与质量、广度与深度诸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开掘、整合、优化、利用,凸显出广播的核心价值,做到先声夺人。

1.本土化

一般来说,人们总是关心同自己有关的事物,即新闻学上讲的关联性,内容的重要性同距离成反比的效应。这点对地方台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地方台无论是在资源和品牌影响力都相对落后,尚不具备与中央台和省台的强势节目相抗衡的竞争力,所以地方台的节目决不能简单的模仿中央台,也不能盲目跟着省台学,唯有凭借独特的区域文化及其本地化优势,来抢占市场的现有空间。如中山电台介绍本地饮食文化的节目《中山美食游》,茂名电台介绍本地风土人情的节目《细说茂名》等的成功实践已经证明,本土化是地方广播节目的一个独特优势和制胜法宝。

2.分众化

全媒体时代,听众对节目内容产生更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分众市场才是广播的出路。以往“大锅菜”式过于单一的节目类型已不能适应听众的收听需求,在广播节目内容的创新上,首先要对市场做好调研,然后对节目进行定位,为不同的人群“开小灶”,从节目的实效性、实用性和贴近性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烹调出适合其口味的“菜肴”,增添交通信息、楼市家居、体育节目等新的内容,如中山电台专为汽车爱好者开办了《谈车论驾》节目,佛山电台专为足球爱好者开办了《同步足球世界》。

3.碎片化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人们对于篇幅较长的文字、音频以及视频信息明显带有一种抵触情绪,而更乐于接受一些简短、精彩的“微”内容如微博等。针对听众收听需求的新变化,佛山电台FM92.4频率将大板块节目进行“碎片化”,创新推出了“一分钟”系列节目,如《理财一分钟》、《英语一分钟》、《非车勿扰》、《当年今日》、《爱尚生活》等,以高密度、快节奏的方式,在短时间内为听众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深受听众和商家喜爱,且每一个小单元节目可为电台带来几十万元的年收入,真正是“叫好又卖座”。

(三)形式创新

传播学理论表明,媒体的传播方式取决于受众接受信息的方式。在当今的全媒体时代,听众接受信息的方式又有什么变化呢?据赛立信调查,听众收听的伴随性日趋明显,集中体现为非居家收听占比的增大以及伴随活动的多样化,约85.0%的听众在收听广播的同时还会做其它事情,包括开车、做家务、其他休闲活动等。

因此,广播节目的编排形式能否满足当今听众的这种“伴随性”需求,将成为广播收听市场竞争取胜的关键。为此,曾以“珠江模式”引领广播潮流的珠江经济台于2012年7月再度创新了节目播出版式,采用“15分钟轮盘播出,碎片化经营资讯”,即将一小时分成四个时段,正点播财经信息,逢15分播交通服务信息,30分半点播报新闻,45分准时播放音乐歌曲。广告也随之分成四段格式化播出。这种全新节目形式一推出即受到行内人士的关注及听众的好评。

(四)主持人风格创新

作为一个非视觉媒体,广播的魅力来自声音,尤其是节目主持人个性化的语言。可以说,主持人的个性化风格是一档节目乃至一个电台的重要标志。但近年来,有的主持人缺乏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常常不顾自身的实际条件,不管节目内容是否需要,不看听众是否喜欢,盲目崇拜和模仿甚至“克隆”明星主持人。殊不知这正如邯郸学步,弄巧成拙,不仅限制了自己个性的发挥,而且也让听众感觉模糊,难以留下好印象。因此,节目主持人必须 “说自己的话”,“走自己的路”,做有观点的节目,办有思想的广播,唯有这样才能展示自己的个人魅力,形成独特的节目风格,使节目在新传播环境下更具价值竞争力。

三、结 语

广播要想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更好地发展,“创新”势在必行。我们必须要更新理念,以听众为本,从节目内容、节目形式、主持人风格等方面入手创新节目,以推动我国广播事业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左川.浅谈广播节目如何创新[J].新闻传播,2010(12).

[2] 苏进跃.广播节目创新的实践和体会[J].中国广播,2010(3).

[3] 姚蔓蔓.节目创新是广播的生命[J].新闻传播,2012(8).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