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我自己就是个小人物 有适合的节目还会主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倪萍:我自己就是个小人物 有适合的节目还会主持

2012年12月04日11:19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剧《晒幸福》正在辽宁卫视播出。剧中,著名主持人、演员倪萍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在市场上卖肉的女摊主。尽管之前塑造了不少母亲形象,但《晒幸福》中她饰演的母亲比较特别。

  11月30日中午,倪萍接受了辽宁日报记者电话采访。记者拨通倪萍手机号,电话那端传来熟悉的声音。当时,倪萍正在作画,她请记者稍等一下,放下笔墨,再好好聊聊。然后,对记者采访的话题,倪萍作答,亲切平和,真诚朴实,宛如邻家大姐。

  谈演戏冰上拍戏摔倒爬起接着演

  谈到电视剧《晒幸福》,倪萍兴奋地说:“已经有不少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喜欢这部电视剧。打来电话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这让我有点儿吃惊。我问他们,你们不是爱看比较闹腾的电视剧吗? 《晒幸福》挺深沉的,你们也喜欢看吗?结果他们说,我们就是觉得好看,感人。 ”

  回忆起当年在东北拍戏的情景,倪萍说:“就是一个字"冷"!东北的冬天冷得刺骨,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疼,我穿多厚的衣服都觉得冷。很多外景戏在冰面上拍摄,我连站都站不稳,总摔跤,摔倒了再爬起来接着演。那段经历挺难忘的。 ”

  出演一位卖猪肉的市井小人物,与倪萍以往的荧屏形象反差很大。尽管如此,观众对倪萍饰演的这一角色还是非常认可,可以用“惟妙惟肖”来形容她的表演。倪萍介绍自己的角色范春燕外号“范一刀”,以在市场上经营猪肉摊为生。她曾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离婚后不顾母亲的反对,嫁给同在市场卖肉的李松。

  倪萍笑言,自己的性格跟这个范春燕有点儿像,都有些“倔”。倪萍说,自己很欣赏像范春燕这样的女人,坚强,善良,吃苦耐劳。倪萍说:“我觉得这个人物会令观众印象深刻。倒不是因为我演了一个卖肉的,而是因为范春燕性格硬朗,她几乎不让人说话。谁要是给她老公一个耳刮子,她就能再给扇回去。”倪萍还表示,东北人与山东人的性格很像,所以她演东北女人并不难。

  当记者问及是否为演女摊主专门去菜市场体验生活,倪萍笑着说:“不需要啊,我对卖菜的、卖猪肉的摊主很熟悉,包括他们的神态和心态都比较了解。我演卖肉的时,根本没想这一刀肉该怎么切,我觉得心灵沟通比单纯模仿去表演更重要。演每一个不同的角色,我都会去揣摩她们的生活状态和真实心态。这需要演员平时观察生活细致入微,要有善感的心灵与善于发现的眼睛。 ”

  记者注意到,倪萍在影视剧中饰演的角色大多数是小人物。对此,倪萍回应称:“其实,小人物的生活离每个人都很近。我自己就是一个小人物。 ”

  谈画画每天画画修身养性

  谈到目前的主要工作,倪萍说,以画画为主,她每天都动笔作画。倪萍告诉记者,画画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大家最初得知倪萍喜欢画画是从她的书《姥姥语录》中开始的。那本书中的文字深受读者喜爱,而书中的插图全部出自倪萍之手。这些画颇有些功底和意趣,令广大读者惊艳。倪萍说:“开始时只是随手画画,没想到,一起步就刹不住车了。不过,我现在画得比以前好多了。 ”

  闲暇时,倪萍常去美术馆参观。她说:“我画画不为谋利,天天画画能修身养性。感觉好极了。 ”倪萍也没拜师,就是自己琢磨着画。她办过画展,还为慈善事业捐过画。

  当记者问她都画什么题材时,她说:“我什么都画。而且又画国画,又画油画。满屋子堆的都是我的画,家里凡是能放东西的地方都被我堆满了画纸。 ”

  笔耕不辍的倪萍最近又出了一本新书《倪萍画日子》。她写过很多散文,出版过《日子》、《姥姥语录》,倪萍的写作风格一脉相承。倪萍说:“我崇尚一种自然的语言风格,大白话人人看得懂,这样一来,读者读起来一点儿也不累。”

  谈主持有适合自己的节目还会上

  当记者问及倪萍是否有再主持节目的计划,她坦言:“不管当主持人,还是演影视剧,没有哪个一定要做、哪个一定不做的打算。去年我主持了一档有关农民工的节目,今年我参加了娱乐节目《脱颖而出》,当评委。这些也不是提前计划好的。如果有什么适合我的节目,并且我也有时间,那么我会加盟。 ”

  有观众反映,倪萍如今的荧屏形象不如以往光彩照人。对此,倪萍坦然面对:“我从来也没觉得自己漂亮。我也不喜欢去打什么美容针、动手术,更不会去整形。一个人从年轻到衰老是自然过程,这很正常。 ”

  谈选秀《好声音》好看好听

  作为观众的倪萍爱看哪些节目呢?痴迷于画画的倪萍其实并不经常看电视。她告诉记者,连她自己演的电视剧她都很少看。不过,她坦言喜欢看《中国好声音》,也看《中国达人秀》等娱乐节目。她谈到喜欢《中国好声音》的原因是生动、有趣、有启示。倪萍说:“电视节目不管是哪一类型,只要有真东西观众就会买账,就怕没有真本事,糊弄观众。”(王臻青)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