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CNC电视台开播三年效益评估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华社CNC电视台开播三年效益评估分析

——为了与我国地位相符的国际影响

2012年12月05日07: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9年12月31日,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开播。新华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启动以来的三年,正是新华社电视事业大发展的时期。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战略的引领和政策支持下,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在阵地建设、内容建设、资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标志性进展。节目数量和质量迅速提升,落地国家稳步增加,适应国际市场环境的企业化、产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取得重要成果,电视资产建设工作取得了标志性的进展,以国际资本市场为平台打造商业电视台形象初具规模。一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顺利拓展,逐步成为扭转电视新闻报道领域西强我弱局势的一支重要力量。

  CNC的国际传播定位与实践

  新华社李从军社长为CNC确定的宗旨是:“它作为要参与世界电视媒体竞争的中国特色的世界新闻频道,旨在促进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通过国际视野、中国观察、即时传播、客观表达来解读世界,以自己独特的品质与风格,让全球受众多一种电视信息选择和资讯认知。”以中国国家国际经济传播战略为基础,以中国视角扎根跨国新闻电视市场,通过“资本化、产业化、市场化、本土化”的方式一步步取得属于自己的份额,这既是党中央赋予CNC的使命,也是CNC依托新华社的全球采集优势在狭小而拥挤的生存空间里的差异化定位。

  在组织形态上,CNC充分依托新华社全球采集网络优势,采用国际上较为通行、高效的电视网形式,通过发展目标地区直属台(子台)、附属台(合作台)的方式,“结台成网”,并借助各类传统渠道和新兴互联网渠道实现对目标受众的覆盖、送达和渗透。

  在内容建设上,CNC以“外圆内方”的对外宣传指导思想,用国际语态发声,充分依托新华社167个海外分社和33个国内分社采集丰富的电视新闻节目,力求突出新闻报道、突出电视元素、突出全球传播。并在中东、北非热点区域及美国、西欧传统发达地区与欧美新闻电视频道同台竞技,在其传统优势腹地展开竞争。

  在发展路径上,作为跨国电视领域的新军,CNC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起步就搞传统电视、新媒体电视兼容的内容生产体系,而不是先发展传统媒体、再发展新媒体;起步就搞全球采集、全球覆盖、全球传播,向世界报道世界,而不是走从地方到全国再到全球的发展路径。

  在节目的全球化覆盖上,至2012年11月,CNC的节目已覆盖南美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在全球70多个国家进入家庭、酒店。节目通过卫星网、有线网、无线数字网、互联网及手机网广泛传播,实现了“多屏、多技术渠道、多媒体”传播,传统电视线性播出与新媒体电视碎片化播出同步的效果。

  经过三年来的发展,CNC按照新华社战略转型“三个拓展”的蓝图,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多层次的视频终端架构,节目可以覆盖电视、电脑、手机、平板以及户外大屏幕等所有大、中、小屏幕,全媒体形态已显,为加速把CNC打造成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国际知名传媒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下一步开拓新的空间提供了充分条件。

  CNC的获奖情况与国际社会的关注

  国际上,真正扛起全球跨国传播大旗的电视台,需要大国背景、经济实力、节目资源等等重要条件相配套,因此,真正具有跨国传播能力的电视台,少而又少,目前只有英国BBC WORLD、美国CNN WORLD、阿拉伯地区半岛电视台、日本NHK WORLD、今日俄罗斯、法兰西24、韩国KBS等10家。而中国创办新华CNC电视台,一步跨入这个需要就综合实力进行比拼的领域,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 CNC在海内外的获奖情况

  CNC虽然开播仅三年时间,就已有18个项目在海内外获得24项世界级、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其中获奖专题片、新闻短片总时长达4200分钟。这些奖项表明,CNC以新华社全球采集网络优势为依托,凭借自身艰苦努力和坚实成绩,正逐步为海内外电视同业所接纳,获得了同行的认可。CNC英语台参评第14届“国际热鸟电视奖”时,与BBC阿语频道、天空电视、CNBC等知名国际电视传媒同台竞争,成为欧洲地区播出的100多个卫星频道中4个新闻类频道提名奖获得者之一。

  ■ 各国政府、政要对CNC的欢迎与认可

  开播三年来,CNC的频道与节目不断引起了全球政界的关注与认可。肯尼亚共和国副总统穆西约卡专门致电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称“新华社正在不断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影响世界”。斯洛伐克副总理米哈尔看到CNC节目后表示,通过观看CNC节目有三点深刻感触,一是对同一个国际或中国国内事件,CNC与CNN的报道角度往往不同;二是CNC捕捉新闻事件的速度令人惊讶;三是报道有深度。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斯洛文尼亚、丹麦等多国驻华使馆也向新华社发来贺信,祝贺CNC英语台开播,期待本国民众能够有机会看到CNC英语台的节目。CNC与环保部合作开办的《环境》栏目还引起了英国首相府关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致电表示,希望CNC在开办《环境》栏目的基础上尽快开办环境电视频道,该署将予以支持和帮助。

  ■ 各国舆论对CNC的关注与合作

  在舆论界,CNC从开播到每开拓一项新的业务或取得某项进展,世界各重要媒体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并纷纷加以报道。NBC新闻总裁史蒂夫·卡普斯在祝贺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英语台开播的贺电中说,欢迎新华社加入到国际电视新闻传播的大家庭,一段令人激动的旅程由此开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祝贺视频中说,世界需要更多的声音,需要更多人的观点,中国的声音将是其中最受欢迎的。美联社高级副总裁黛西·维拉新汉姆在祝贺视频中欢迎CNC英语台为国际英语媒体带来全新的视角。汤森路透总编辑史进德在中英文祝贺视频中说,希望能在新华社和路透社固有的友谊和合作领域里,在全新的事业中继续蓬勃发展。法新社社长伊曼纽尔·奥格祝愿CNC这个新开办的电视台前途无量。

  BBC评价CNC时说:“CNC的出现,可以看做是一种尝试——中国将扩大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改变外国媒体的视角。而《纽约时报》网站则就CNC英语台的出现组织了连续十余天的网络讨论。《纽约时报》在讨论前的介绍说:“(CNC)这种扩张意味着什么?它会如何影响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拥有自己的媒体文化?”面对CNC的发展,焦虑也好,狐疑也罢,都无法忽视这支国际传播界的新力量,她正按照与中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要求,迅速成长。

  作为后发者,CNC始终以创新的姿态,甚至是旧有国际新闻电视传播秩序颠覆者的姿态积极按照国际规则参与竞争。主动尝试新媒体、新技术,主动运用国际语态从事平衡传播,这些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CNC的全球覆盖与影响力拓展

  经过三年来的发展,目前新华社167个海外总分社、分社中,已有150多个能够提供电视新闻并具备互联网供稿和传播能力。到目前为止,海内外分社日常采集电视新闻达到200条以上,播发时长超过960分钟,采集播发量进入国际前列。CNC中文台和CNC英语台24小时滚动发稿。这样的数量,说明了新华社电视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也是CNC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基。

  着眼于海外受众的收视需求,CNC源源不断地呈现国内外重大时政、经济、社会事件的新闻现场,在日本地震海啸、埃及、利比亚动荡等重大事件中,CNC均派出团队记者赴一线采访,在艰苦条件下完成了大量现场报道,发出独家的声音。

  与队伍建设、内容建设同步推进的是海外落地工作的迅速拓展。三年来,CNC充分利用卫星网、有线电视网和新兴的无线数字网及IPTV等互联网、手机网络途径,以传统手段与新媒体业态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已经具备了一个跨国新闻电视台应有的世界性播出平台架构。

  覆盖方面,先后建成五个直属卫星台,信号覆盖亚太、北美、欧洲、中东、非洲等除南美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共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入户方面,形成梯次落地入户的局面。截至2012年10月,已经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了落地并通过系统运营商入户。一是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语国家主阵地取得了进入主流电视网的突破;二是在亚太(中国周边)地区形成了较密集的台群网,在中国大陆周边形成了台港澳、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为核心的大中华台群;三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播出取得当地受众认可,形成了非洲国家台群;四是2011年5月,CNC成功申领欧盟视听服务牌照获得在欧洲合法广播的资质后,在欧洲中部、东部实现了初步突破,形成了波罗的海国家、东欧国家、中欧国家台群。CNC还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技术,开办了手机台、网络台,最近又开办了全球点播台,用各种方式渗透、影响海外人群。

  CNC的经营努力与多重效益

  ■ 广告收益与成功上市

  在面向海外加快传播中国形象的同时,CNC一成立就谋求发展广告经营业务。以广告收入作基础,CNC开始谋求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新华电视亚太台公司作为香港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于2009年1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经过与香港多家有重组可能的上市公司谈判和选择后,于2011年9月确定,香港CNC以新华电视亚太台公司资产注入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进业控股方式实现重组上市。2012年2月8日,公司更名为“中国新华电视控股有限公司”,并以“中国新华电视”的简称在市场上交易。

  ■ CNC电视资产巨幅升值

  亚太台的成功上市,实现了新华社电视资产的巨幅升值。而通过把CNC亚太台资产上市,一举实现了国有资本投入的巨幅升值。与此同时,同属国有资产的航天部下属香港亚太卫星公司持有的5%的股权也实现了大幅升值,体现了中国新华电视的产业链对提升其他国有资产价值的拉动作用。自2009年组建CNC企业平台以来,CNC集团境内外企业公司(不包括上市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经营性收入约3255万元,共计向国家纳税约450万元。

  今年11月,CNC所属上市公司——中国新华电视(HK8356)公告,以市场化手段融资与国内四家商业地产商合作发展大屏幕播放业务,这四家地产商在国内100多个城市拥有商业地产项目。CNC以自己积累的全球远程播控技术,将建立起一个覆盖面广的应急信息户外播放媒体,可以实现单一地区、部分地区乃至全国城市的应急信息发布,一旦需要,立刻可以为社会提供服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