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界》>>2012年9月下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2】

——1615年至21世纪初

赵永华

2012年12月24日13:56    来源:新闻界    手机看新闻

二、军国主义的践踏:日本占领时期印尼新闻业的波折(1942-1945年)

1942年3月8日,荷兰向日本投降,日本军队占领了印尼,印尼的无线电广播被禁止播出。随后,日军强制接管了印尼的广播电台,由日本的一个专门机构管理,还在万隆、普禾加多、日惹、三宝垄、泗水设立了分公司。日军还发布命令要求所有的收音机都要进行登记,不能接收外国短波电台的广播。此后,印尼人只能收听日本人的广播。

日本占领印尼后,逐步接管了印尼的报业。荷兰殖民时期的所有报纸都被禁止出版,日军另创办了一些宣传“大东亚共荣圈”的报刊。日本人声称之所以查封报纸是为了节省劳动力,实际上,其真正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印尼报纸的内容控制。除了报刊,通讯社也在接管之列,安塔拉通讯社就由日本的八岛控制。

由印尼华人、华侨出版的所有华文报刊也都被迫停刊,甚至许多报人被关进集中营。极少数由土生华人创办的报纸,如《太阳报》和《洪报》,刊登日本人的广告和发表亲日的言论,引起了华人的公愤。

这一时期,印尼的报刊主要有《亚洲王》、《亚洲之声》、《太阳报》、《新光报》等。在高压之下,当时的报刊都在颂扬日本政府和日本军队。印尼本土记者只是以雇员的身份在报社工作,根本没有地位,有地位的记者一般都是直接从日本派来的。鉴于日军的严密控制,印尼人采取了巧妙的斗争方式。日本占领印尼期间,印尼的很多记者用他们手中的笔通过隐晦的文章对抗日本的统治,有时还通过宗教组织、教育机构从事抗日活动。

虽然印尼报业在日本占领时期受到严格的新闻控制,但是,在技术和业务方面还是取得了些许进步。例如,在使用印刷设备方面,来自日本的印刷设备比荷兰的印刷设备还要先进,印尼的新闻工作者获得了新的印刷经验;日本政府禁止新闻机构使用荷兰语,允许记者使用印尼语写新闻,使印尼语在社会上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日本允许印尼报刊批评社会不良现象,使印尼人的民主思想有了进步。

三、从西式民主到有指导的民主:苏加诺时期印尼新闻业的党报发展阶段(1945-1965年)

(一)独立战争时期(1945-1949年)

日本投降后,印尼宣布国家独立,而荷兰人不予承认,他们想回到印尼重温殖民旧梦。于是,印尼爆发了反抗荷兰殖民者的战争。为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军开展了游击战争。加上外交上的努力和国际舆论的支持,印尼人民最终取得了胜利。1949年,荷兰人把权力移交给印尼的第一任总统苏加诺。

日本战败后,印尼的新闻机构获得了自由,当时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传播独立宣言和赶走日本残部。后来,当荷兰殖民者再度回到印尼之后,印尼新闻界重新感到了压力。1946年4月19日,在雅加达,因为媒体报道了有关军事行动的消息,“阿拉伯新闻局”(Arabian Press Board,简写APB,后来改名为“亚洲新闻局”)的负责人被抓,荷兰当局禁止广播任何消息。在泗水,如果记者不愿与荷兰合作,就会被放逐乡下。高压之下,印尼的记者们没有屈从。

独立战争时期,在印尼存在过两种政权,即印尼的民主政府和荷兰的殖民统治。这一时期,印尼新闻媒体得到了很快发展,大批新的报纸应运而生,新闻工作者的地位不断提高。1946年2月,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梭罗成立,同年6月8日,在日惹还成立了报纸出版人协会。新闻界在支持印尼独立斗争中表现突出,报纸在及时发布新闻、提出反殖民口号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议会民主时期(1950-1957年)

印度尼西亚由于长期受荷兰等西方国家的影响,独立后采用了西方的多党制政体。实行这一体制的结果是政治党派丛生、政治势力多元,各种政治派别和政治力量都出现在独立后的印尼政治舞台上。印尼新闻业与政治形势的联系非常紧密,报纸依靠政党而存在,为政党的党纲和宗旨服务,因此,当时的印尼报纸大部分是党报。印尼的各个党派纷纷创办报刊,为各自利益服务,媒体成为印尼各种政党和政治集团争夺的工具。许多政党利用新闻媒体相互指责,相互攻击,造成了社会上的不稳定,甚至分裂。由于政局不稳,政府不断更迭,苏加诺政权受到严重威胁。

这一时期,印尼新闻业发展迅速。1950?1953年,报纸的发行量为75万份,比独立前增长了63万份。印尼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日报》是当时这个国家发行量最大的一份报纸,1957年的发行量达到六万份。独立后,印尼的新闻自由获得发展,印尼的“1945年宪法”规定了新闻自由原则:每个人有发表和表达意见的自由权利。此时的印尼媒体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不过,印尼法律同时还规定新闻界不能滥用权利,有义务维持社会秩序。

自日本投降之后到50年代中期,是印尼华文报业的“全盛时期”。20世纪50年代,印尼华文报纸多达20多家,是当时东南亚各国之冠。除了原有的《新报》、《天声日报》、《大工商报》及《苏门答腊民报》继续出版之外,还新创办了《生活报》、《印华经济》、《自由报》、《中华商报》、《黎明报》、《民主日报》、《华侨日报》、《兴中日报》、《诚报》及《匡卢日报》等。这些报纸分为亲共和反共两派,相互攻击。亲共的报纸有《新报》和《生活报》;反共的有《天声日报》、《自由报》及《中华商报》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新报》和《生活报》发行量达四、五万份,其它报纸数千份至一两万份。 [3]1958年4月,印尼陆军当局下令禁止使用非印尼文、非拉丁字母、非阿拉伯字母印刷出版的日报或杂志,将所有华文报纸查封。后来,《新报》和《生活报》获准合并恢复出版,但是1960年11月又被迫停刊。

(三)“有指导的民主”时期(1957-1965年)

1956年,鉴于当时印尼的混乱局面,为了克服无政府状态和有效治理国家,苏加诺总统提出了“有指导的民主”,其中包括对新闻界的指导。1959年7月,苏加诺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国家回复到1945年宪法规定的总统制。从1945年11月到1959年7月,印尼采用的是西方式的议会民主制度,国家不但没有得到安全和稳定,反而更加混乱,分离势力蔓延,国家经济走向崩溃。

印尼的新闻理论工作者也指出,西方的议会制度并不适合于印尼的社会。印尼学者还认为,西方的新闻自由与印尼的国情、社会、文化背景、历史、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不相适应,在印尼行不通,国家和人民不会使用新闻自由的权利,造成了不必要的混乱。于是,国家转而开始严厉地限制新闻自由。1957年3月14日,苏加诺总统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政府向新闻媒体下达各种指示,媒体被用来实现国家的政治目标。如果有媒体起来反抗,就会遭到查封。

1958年,政府规定所有的报纸和杂志必须在10月1日之前登记才能颁发出版许可证。此后,印尼的报纸虽然能发行,却要遵照政府的要求报道新闻。如果违背了,出版许可证就会被撤销。从1958年10月1日起,印尼的新闻史进入黑暗时期。1959年至1961年是印尼政府严重干预新闻媒体的时期,对报纸内容实行新闻检查,质询、逮捕新闻工作者,甚至把许多记者关进监狱。1960年11月,印尼规定所有的编辑记者和出版人都必须申领执照,政府强迫他们在一份要求服从苏加诺政策的十九点声明上签字。1962年11月,政府接管了安塔拉通讯社,并将其与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合并,同时解散了所有的小型通讯社。

印尼从国家独立时起,就控制了广播。1945年8月17日印尼宣布独立后,电台重新回到印尼人的手中。同年9月11日,来自爪哇地区的电台代表们在雅加达举行了一次会议,宣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成立。1946年4月1日,该电台被确定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归国家所有,由政府控制。一直到1965年10月,印尼广播电台始终垄断着印尼国内的广播。印尼1962年在雅加达建立了第一座电视台,用来转播第四届亚运会。1963年正式开播,只有爪哇岛能够收到信号。由于电视台属于国家所有,自然就在政府的掌控之下了。

印尼共产党在苏加诺执政时期不断扩大影响,引起了印尼右派军事集团的不安。1965年9月30日凌晨,印尼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对共产党人进行血腥镇压,所有亲共报纸都被查封。半年后,苏加诺把政权移交给苏哈托将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