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界》>>2012年9月下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4】

——1615年至21世纪初

赵永华

2012年12月24日13:56    来源:新闻界    手机看新闻

(二)广播电视

美都电视台,创办于2000年11月25日,在印尼全国设有53个发射站,创办人是苏利亚?怕罗。《美都电视台》使用两种语言播出——英语和汉语。英语节目有《印尼今天早上》、《现在的印尼》等;汉语节目有《美都新闻》等。该电视台开办了新闻频道,是印尼第一个24小时全天播报新闻的电视台。除此之外,该台的娱乐节目、纪录片、商业节目等也吸引了大量观众。《美都电视台》还有一个称作“现在的印尼”的节目向全世界播出,主要是向世界提供印尼的信息。

SCTV电视台(SCTV为泗水中央电视台的缩写),1990年8月24日在泗水开播,播出信号覆盖整个东爪哇。1991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巴厘岛等地区。1993年1月1日,SCTV向印尼全国播出。目前,SCTV有47个发射站。

Elshinta广播电台,是印尼最大的广播电台,创办于1995年1月11日,以“Elshinta电台90.05FM”为名,1999年1月1日改为“Elshinta新闻和访谈电台90.05FM”,实行24小时全天广播,播出的内容有交通信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各大城市所需的一些重要信息。Elshinta电台还转播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尼语)、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的节目,还曾转播过美国之音的节目(2009年6月停止广播)。

索诺拉电台,由欧阳柄、格尔兰?都国诺、和赛?达布阿纳一起于1972年8月8日创办并首次播音。随着广播技术的发展,1988年3月6日索诺拉开始从AM转到FM。为了满足听众的要求,索诺拉从2000年8月开始24小时广播。

(三)通讯社

安塔拉通讯社(Antara News Agency),成立于1937年,现为印尼官方通讯社,由国家情报部管理,在国内外派有常驻记者,同世界20多个主要通讯社签订了新闻交换协定。

(四)印尼华人新闻传播业

1998年以后,尤其是瓦希德总统时期,印尼的华文报业得到不断发展。应该说,印尼华文报业在1965年之前发展得比较顺利。该年印尼首都发生了“9?30”事件,印尼政局随之急剧变化,以往对华侨华人的政策被大幅修改。出于所谓

“维护公共治安秩序”等方面的需要,政府禁止所有华文报纸出版。苏哈托上台后,实行对华人同化的政策,禁止出版华文报纸、关闭华文学校、解散华人社团。经过华人与政府的沟通,印尼报局同意华人出版一份双语的报纸——《印度尼西亚日报》,这份报纸成为从1966年至1999年之间唯一的一份华文报。苏哈托下台后,哈比比政府开始对新闻有所开放,但对华文报刊的法律规定没有改变。

1999年,瓦希德上台,开始对华人政策有所放松,允许保护华人的风俗习惯。瓦希德是华人的后代,尊重华人。1998年,瓦希德曾在民族复兴党的成立典礼上谈及华人对印尼的贡献,批评排华的错误理念。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和华文报刊被统称为海外华人的“三宝”。这“三宝”的兴衰,基本上反应了当地华人的地位与处境,反应了所在国政府的施政与领导人的胸怀。

2002年7月1日,印尼全国有10家华文报,即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日报》、《世界日报》、《国际日报》、《印尼商报》及《和平日报》,泗水的《千岛日报》、《诚报》,棉兰的《印广日报》和《棉兰日报》,以及坤甸的《坤甸日报》。到2007年11月,还剩下9家华文报,但销量有所增加,达到10万份左右。

今天,在印尼还可以看到多家华文报纸,如《星洲日报》、《国际日报》、《商报》、《千岛日报》等。虽然报纸上的一些内容是从中国的网站上下载的,但是大部分新闻仍由华文报的记者亲自采写。相比之下,印尼的华语广播和电视则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目前,印尼没有完全使用中文的广播电台,只有一家广播电台播放华语节目,主持人的汉语带有印尼的口音。华人电视台只有两家——《美都电视台》和《大爱电视台》。《美都电视台》只播放半个小时的汉语新闻,而其他的节目都是英语或印尼语的。《大爱电视台》是台湾人在印尼开办的电视台,有比较多的中文节目。

参考文献

[1]李卓辉.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印尼华人报刊和独立先贤史话[M].联通书局出版社,2003:206.

[2]李卓辉.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印尼华人报刊和独立先贤史话[M].联通书局出版社,2003:354.

[3]黄昆章.从<龙阳日报>的停刊看印尼华文报业的沧桑[J].国际新闻界,2002(2).

[4]东仪?斯曼珠塔.记者 ——国家对PWI的干预.印尼信息研究所,1995.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