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界》>>2012年9月下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

——1615年至21世纪初

赵永华

2012年12月24日13:56    来源:新闻界    手机看新闻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拥有17000多个大小岛屿,陆地面积190多万平方公里。印尼是个多民族国家,有100多个民族,人口总数2亿多,继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四位,其中爪哇族占45%,近9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印尼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印尼各民族有270多种方言,通用语为印尼语。由于民族、宗教、语言等方面的差异,印尼的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时有发生。历史上,由于印尼处在通往东亚的必经海路上,因而成为西方新闻文化在亚洲的最早落点。

一、西方新闻文化的浸染:荷兰殖民统治下印尼三百余年的新闻传播历程(1615-1942年)

印尼历史上曾受到多个西方国家的侵略。从15世纪开始,先后遭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日本等国的入侵。1602年,荷兰在印尼建立东印度公司,开始了300多年的殖民统治。印度尼西亚最早的报刊就诞生于荷兰殖民时期。

荷兰人来到印尼后,在爪哇岛的巴达维亚(1950年改名“雅加达”)开始出版官方“公报”。1615年,荷兰文的《新闻纪要》(也称《巴达维亚政治评论》创刊,这是印尼历史上的第一张现代报纸,也是亚洲最早的现代新闻纸。最初,它是荷兰东印度公司雇员的通信信札,后来开始刊登一些地方新闻和广告。不过,这份报纸主要还是转载荷兰报刊的内容。1744年,《新闻纪要》停刊,前后出版长达129年。

荷兰殖民时期,印尼的社会舆论完全被荷兰殖民者所垄断和控制,实行严格的新闻检查。只有荷兰人或社会上层才有权力出版报刊,出版地点则主要集中在巴达维亚、泗水和三宝垄。根据史料记载,从1744年到1856年,使用荷兰文出版的报纸,在巴达维亚有10家,在泗水有3家,在三宝垄有3家;报纸之外,还有5家荷兰文杂志,均在巴达维亚出版。[1]

直到十九世纪中期,印尼当地语言的报刊才得以出版。在印度尼西亚,以爪哇文刊印的报刊最早出现在梭罗,报名《布罗马梯尼》(Bromartani),该1855年1月创刊,1857年12月停刊。从1855年到1875年,20年间印尼的第一批以巴刹马来文出版的正式报刊先后有16家。因为没有广泛的读者群和广告的支持,大部分报刊出版不到一年就停刊了。其中,较有影响的马来文期刊《北星》(Bintang Oetara)于1856年2月5日在泗水创刊,因定价太高、内容贵族化而无法维持,最终于1857年停刊。由巴达维亚Lange & Co书店出版的《巴达维报纸》(Surat Chabar Betawi)于1858年4月3日创刊,每周六发行一次,内容为商业新闻和广告,也附带刊登1001夜故事,也因定价昂贵,没有读者,于1858年停刊。由巴达维亚Lange & Co书店出版的《巴达维报纸》(Surat Chabar Betawi)于1858年4月3日创刊,每周六发行一次,内容为商业新闻和广告,也附带刊登1001夜故事,也因定价昂贵,没有读者,于1858年停刊。

此后,马来文报刊沉寂了两年。直到1860年2月3日,一家新马来文报刊《马来号角报》在三宝垄出版,每周五发行一期,由一家荷兰人的出版社G.C.T.Vandorp公司负责印刷发行。另一家著名的马来文报纸是1862年5月10日在泗水创办的《东星报》。这家报纸原本由印尼最大的荷兰人印刷馆和书商Grimberg & Co出版,专为东爪哇的商业界服务。1886年4月6日,《东星报》刊登了一条新闻,报道该报老板面临财政困难,可能宣告破产。这条消息震撼了泗水的商界和读者。随后,公司的营业经理证实了濒临倒闭的消息。

荷兰殖民时期,鉴于报刊对社会的影响,荷兰人制定了新闻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规。例如,荷兰统治者曾制定过一项新闻条例,停止给予普通人(甚至是荷兰人)出版报纸、杂志的权利。后来,还颁布了一条规定《Haatzai Artekelen》,虽然对报纸的内容不进行事先检查,但是,如果所报道内容对荷兰政府和东印度公司产生不利或负面影响时,就会受到相应处罚。以上的各种规定限制了印尼新闻业的发展。

除了荷兰文、爪哇文、马来文的报刊之外,在印度尼西亚还出版了一些华文报刊。在印尼生活着相当多的华侨、华人,他们是印尼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极大推动者。印尼华文报刊传承着印尼华人的母语文化、中华文化,它们即是印尼华人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也是华人了解印尼整个社会的一个窗口。

印尼华人的第一家华文报纸是1908年在泗水创办的《泗滨日报》,该报得到了当地“华侨书报社”的支持。“华侨书报社”由荷属东印度中国同盟会于1907年建立,该社主办的第二家华文报纸是1909年在巴城出版的《华铎报》。此外,比较有影响的华文报纸,还有1908年的《巴城日报》、1908年在泗水出版的《大公报》、1908年出版的《民铎报》,以及1909年在三宝垄出版的《爪哇公报》、1909年出版的《汉文新报》。

及至20世纪20年代,印尼华文报业已获得极大发展,先后出版了20多份华文报纸,影响日益扩大,地域分布更加广泛。这些华文报纸主要分为两类:1)属于华侨商界和文化界人士所办的报纸;2)由中国国民党各地支部主办的报纸。 [2]这些报纸在推进当地华人事业和支持当地民族独立斗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印尼的广播事业开始于1925年。由于印度尼西亚特殊的地理特点,广播在印尼的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印尼是开办广播较早的国家,印尼的第一家私人广播电台建立于1925年6月6日,是用荷兰语广播的“荷兰印度电台”,之后改名为“巴达维亚电台”(Bataviase Radio Siaran Vereniging,简称BRV),地点设在巴达维亚,后来成为著名的“东印度公司电台”。印尼开办无线电广播初期,政府对电台的功率和频率都有所限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