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县级电视直播厅的拓展和应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新时期县级电视直播厅的拓展和应用

——文化活动注入后的电视平台

陈  锐

2013年03月13日14:1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安徽省固镇县位于安徽省北部,这块土地上发生过素有“东方滑铁卢战役”之称“垓下之战”,近年来固镇县文化与广播电视合并来看,县级电视直播演播厅的使用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应用,不仅仅扩展了县级小台的经济收入,也激活文化活力,为文化事业的繁荣拓展了一个新的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演播厅;文化事业的繁荣;应用

近年来,安徽省及其他省份的县市级文化和广播电视部门,顺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大潮的需要进行了合并。加快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在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当务之急。

作为各地文化广电部门必须一手抓文化体制改革,一手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使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推进。

应该看到:文化产业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也是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往日的朝阳产业在多种媒体的冲击下必须寻求突破

曾经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广播电视事业,在多种媒体尤其是互联网的冲击下,虽仍是老大但地位已不如从前,现实的困境逼着它做出应对。

在多种媒体的激烈竞争下,除努力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外,要下大力气落实“走转改”,加强“三贴近”。

要在节目内容上做文章,就要提高节目的技术含量,更应该用新的传播渠道、新的娱乐方式和新的技术手段来创新节目与受众进行互动,创新电视传播模式,从而与时俱进地反映出时代特点和受众的要求。所有的压力最终都指向一个重要的指标:广告费的增幅。现实与困境向广播电视人提出挑战。

在文化与广播电视合并之前,固镇县广播电视台出于开拓宣传业务的考虑投资 300余万元兴建300平米电视直播演播大厅,这种投资实际是为了摆脱几年来广告徘徊的局面。

尽管演播大厅拥有最现代化声光电设备,拥有最富创造力的媒体策划宣传人才,但每年演播厅的使用率依然很低,围绕演直播活动所带来的经济收益更是微乎其微,这种局面严重地挫伤了广电人的信心,一些人甚至抱怨项目投资的失误,广电人的这一步没能走出来。

二、县以下的文化传承需要适宜的展露平台

传统文化方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自发的惯性状态、县以下是文化覆盖最为微弱的地方。优秀的文艺形式需要展露却无平台,这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文化特色。

文化部门每年都要举办多场群众性文娱活动,但由于场地的简陋,也由于传播方式的单一,大多的文娱活动所起到的影响不甚满意。

近年来地方的许多文艺社团也处于一个各自为战、找米下锅的情形,社团不少,但势力单薄难成气候。

两个单位合并以后,关于演艺事业与演播厅的使用问题也随之提上日程,新的文广人抓住新的机遇并迅速出台一系列新规定:

1.把演播厅的管理进行归口,放在广告文艺部进行日常管理,这样可以让经营创收部门紧密瞄准市场洞察客户需求,宜做广告则做广告、宜搞直播则做直播,形成经济收入来源的多层次和多样化。

2.拿出一个领导班子成员来协调此事的运做,推动这项事情稳步健康发展。

3.号召单位上下转变观念,不要再把直播演播厅当成一个政治工具而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和使用。采取市场化手段运做演播厅,让它成为新的生财之道。

4.管理部门立足全县和周遍县区,建立客户资料,形成和需求者以及潜在的需求者的对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动出击抓住客户。

5.建立了一系列人员和设备的管理制度,从实用性和经济性出发,着眼于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发展,选用先进的设备,进行最佳性能组合,利用有限的投资构造一个性能最佳的视频操作和传播系统,搭建了在周遍地区最为先进的技术平台。

三、新的元素的注入到让县级电视直播成为新的文化消费方式

一些民间演艺术社团和普通商家纷纷把资金投入到电视直播的文艺活动中来,一时间“我要上直播”成为一个流行时尚。小小的县级直播演播厅和电视直播形式被社会大众激活并形成一种新的文化消费方式,新的模式显现出了勃勃的生命力。

两单位合并以后,文艺节目的大量介入、从事和懂得文艺的人才再加上原先从事广播电视的人才可以有效融合从容调度,直播运行起来显然比过去要得心应手得多了。最为关键的是演播厅的服务对象除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会议活动、还明确承接各类文娱活动、知识竞赛、论坛讲座、专家授课、节庆活动以及专场邀约演出等,这样就放下了官方身价,使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电视台每在重要节庆日都能迅速组织拉动最有特色的演艺队伍,并向社会宣称:“演播直播活动,能将你的形象插上直播的翅膀,无论是党政机关的政策诠释、社会团体的形象宣传、还是企业的商产品广告。一经联手即让你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社会舆论的话题,群众有口皆碑的称颂。”他们的广告词是:“现代商家何需再为商品——声声叫卖?产品商品走向市场由我为你开道鸣锣。固镇电视台300平米电视直播演播大厅为你决战商场汇聚人气,接受社会各界演出预约,同时拉动最具人气的广告征定、赞助和大型演出冠名。

新生事物的成长需扶持与管理并举。既要热情引导认真扶持,也要严格管理。固镇县广播电视台没有忘记自己的公众媒体身份,政治性永远摆在第一位,由此选定群众来源的节目始终把高雅正当放在首位,不会片面为了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使命,局里在方向和政治风格、艺术品位等方面均加强监管,杜绝了一种倾向掩盖了另一种倾向。与此同时,原先的从事文化事业管理的同志也注重这个科技平台的使用,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利用电视直播的新方式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在元旦、“七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定期举办“谷阳之春”乡镇文艺展演、广场纳凉晚会、民间艺术展演、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还多次配合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成功举办“客商联谊会”和“梨花节文艺演出”等重要活动。演播室内热火朝天、电视机前众人关注,赞助商利用现场直播的氛围宣传商品产品、文艺社团因为是现场直播而倾心演出。一个良性互动的文化旋涡以电视台为中心、向全县向周遍向民众泛起阵阵波涛。全县因此而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活动氛围,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品尝到文化繁荣的硕果。各项活动的开展,既给广大文艺爱好者以展示的舞台,又为全县文艺事业发现、培育和储备了大批人才;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据统计每年参演节目达200余个,直接参与的文艺社团达30余个、参演人员上千人。

这些活动的背后也都体现了固镇县文广人的辛劳和智慧更体现了机制创新带来的活力,活动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收入的倍增。广告不仅仅是过去的单一屏幕模式,而是众多人一起参与的一种关乎自身的互动,媒体从来没有这样与小县城的群众拉的如此之近。

四、固镇县电视直播厅功能的拓展为文化繁荣拓展了新的路子

从社会意义上看,固镇县文化与广播电视的合并,县级电视直播演播厅的功能使用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应用,不仅仅扩展了县级小台的经济收入,也激活了队伍锻炼了人才,同时为文化事业的繁荣拓展了一个新的路子。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2020年文化改革的目标,包括:“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全面形成。[1]”坚持事业和产业两轮驱动。从固镇电视台演播厅的发展内轨迹来看,一个新的产业模式已然初成规模。

根据有关统计,从2004年到2011年,我国服务业年均增速为19.4%,而文化产业的增长达到22%,文化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第一次在中央正式文件里[3]提出了“文化产业”这一概念,

从技术角度看:电视直播演播厅是电视产品的衍生物、是对电视产品的制作、播出的传统形式的变革,但从传播学角度看它是对电视制作、播出的空间形式进行的拓展,它进一步拉近了制作者与受众的距离,也给新形势下电视产品的经济效益发挥了很突出的增值作用。因此电视直播演播厅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很明显的,因此要管好它用好它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献指出“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4]。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产值已接近GDP总量的2.8%;而要成为支柱性产业的要求需达到5%。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划分,将有助于广电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而做为县级台,一个小小的演播厅向文化平台的过渡已经显现出新的模式:传统文化产业一经与拥有新科技的媒体联合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R].2011-10-18.

[2] 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R].2009-09-26.

[3]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R].2005-10-27.

[4] 斯德哥尔摩政府间文化政策促进发展会议.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R].1998.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