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烧钱"营造"大片范儿" 国内综艺进入亿元时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疯狂"烧钱"营造"大片范儿" 国内综艺进入亿元时代

2013年03月13日07:1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女萧蔷曾为《顶级厨师》助阵

随着《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节目爆红,卫视争夺眼球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2013年伊始,各大卫视竞相发力,打造王牌节目。请巨星、砸重金,力求把综艺节目做出“大片范儿”成为它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战争背后必有代价——烧钱。昨日,陕西卫视宣布推出一档周播竞技综艺栏目《中国真功夫》,投资1亿。上周,湖南卫视宣称冠名方已向自家最新综艺《中国最强音》豪掷5亿。放眼望去,《舞林争霸》投资2亿,《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仅冠名费就吸纳了2亿……当荧屏大热综艺节目进入“亿元时代”,难怪有观众惊呼:原来我们的注意力这么值钱!

为何制作费节节高

明星费引进费是“大头” 

记者昨日采访湖南卫视《智勇大冲关》《谁是英雄》等栏目的制片人罗强良,他坦言曾几何时,国内综艺栏目的每期花销不过几十万元,而今制作费大幅飙升,一大原因是明星出场费暴涨占据大头。其次就是从去年开始,从国外引进的季播综艺节目越来越多,版权费不容小觑,制作成本也水涨船高,“电视栏目投入季播的成本会比周播高”。

如他所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片主任在受访时透露,如今一线明星最低的出场费已达30万元左右一场,一个想要闯出名气的综艺节目,一季仅艺人通告费部分的支出就需要2000万元左右。虽然在去年广电总局要求各级电视台节俭办节目后,许多卫视综艺节目都已在想方设法地“省钱”,但罗强良也坦承相告,“钱花的越多,所掌握的如艺人和资源肯定会更好——这是不变的”。

那么多钱花在哪

有些花在“为了让你看清每个毛孔”

如果用“拍大片”类比“综艺节目”,引进版权和确定艺人就如同搞定了“主演阵容”和“剧本”。但想想《白鹿原》的德国摄影师卢茨拿到银熊奖,再想想张艺谋、冯小刚都把取景设景当做重中之重,也许就会想明白,综艺节目剩下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罗强良告诉记者,综艺节目中,一些观众觉得不起眼的地方,其实也很“费钱”,“比如灯光秀、拍摄设备、引进节目的原版道具、现场乐队的花销、LED屏租用与视频制作”。

作为时下最火的烹饪竞技类综艺节目,《顶级厨师》每期展示的美食烹调过程“勾人心魄”,为此付出的是高达制作成本一半的“视频拍摄”投资。《中国真功夫》制作团队曾先生也透露,该节目中,视觉效果拍摄制作经费占了重要比重,“通过设备和技术,我们可以将画面定格到选手的每个毛孔”。 

大成本定能“烧”出高收视

业内:创意足才能“拉长线”

动辄过亿甚至5亿投资,只为一季十来期的节目,值得吗?

罗强良认为,大成本投入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收获高收视,最终还是取决团队创新能力,“以《中国好声音》为例,第一季它播出的前面数场的节目,都是请原班的国外制作团队一点点抠出来的,效果很好,但是最后一场总直播是内地团队自己制作的,出来效果就很失败”。他告诉记者,直到今日,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这些常规性的周播节目,成本都不高,一期节目也就投入四五十万,“在业内眼中,大投资的栏目和小投入常规性播出的这两种综艺节目维持着一种平衡:大投资负责创造知名度,但真正挣钱的,往往还是成本较低的常规性节目” 。(记者孙欢 实习生张涵博 )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