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政协会议闭幕 称政协重要性越发凸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外媒关注中国政协会议闭幕 称政协重要性越发凸显

2013年03月13日07: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中国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外媒热议。而在政协会议落下帷幕时,外媒还在关注中国环保、城镇化改革等多项议题。

  英国广播公司12日称,俞正声在政协闭幕会上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俞正声在讲话中要求政协委员们,要“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支持讲真话、道实情”,同时要“鼓励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支持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诉求的呼声,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但他同时也警告政协委员要“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中共高层领导人在两会期间多次表示,“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印度《经济时报》12日称,中国的最高政治协商机构提醒,西方多党制不适合中国,中国只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报道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美联社12日称,这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提案5641件,经审查,立案5254件。其中,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1760件,涉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的提案673件,涉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1130件。分析称,中国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近年来越发凸显出重要性。

  英国《金融时报》12日称,两会历来备受关注,今年更引人注目。不仅因为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即将诞生,还在于人们更期待中国政府制定出新一轮增长的政策。尼泊尔《人民评论》评论中国两会时称,预测中国的未来总是五花八门,但没人说中国一成不变。最近几十年,中国的透明度一直在提高,社会变得更活跃,只要不触碰红线,政府的举措可以被质疑和批评。中国人的性格就是求稳,与此同时全球化环境下的中国也使得政府很难阻碍人民接触国际潮流和发展趋势。新一届政府进入状态的速度要比想象中快。

  美联社12日称,两会后,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后,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与此同时,一个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随着互联网的推动,会日益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的城镇化改革下一步该如何走也受到外媒关注。路透社12日称,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提出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有必要用更加完善的金融市场融资体系,支撑缓解“十二五”进程中的地方财政资金缺口,化解地方财政债务风险。“俄罗斯之声”11日以“中国政府大部制改革的前因后果”为题报道称,中国启动“大部制”改革方案。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雅科夫·贝尔格尔表示,中国此举是让政府机构更趋合理化,“改革为动摇官僚部门的僵化以及进行其他一些重要改革提供了可能。例如,亟待推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一届领导人从自身、从政府机构做起,让人们看到了今后改革成功的希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