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主持艺术探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主持艺术探讨

王静净

2013年03月13日14: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今天社会不断进步且越来越开放,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把握主持艺术策略与技能,是影响项目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对主持艺术进行探讨与分析。旨在提高电视节目的艺术质量与品位,实现电视节目的预期效果。

关键词:电视节目;主持艺术;主持人

一、节目主持中艺术的界定

“作为特殊形式社会活动的艺术,表现作家的思想与情感反映客观世界。起源于人类社会的实践,是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人类思想体现。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一种职业或基于现代流行的大众传播方式发展模式的专业类别。是最流行,最活跃的职业。电视节目由主持人担任,供人们欣赏、享受与观看或的整体节目内容。并相对独立地形成了文化事物,其“节目主持人”内涵称之为“主持艺术”,其独立的文化艺术形式已构成。主持艺术应赋予其创新发展与时代特色的更高追求;同时遵循其源流发展的艺术规律,因此,发展繁荣的现代主持艺术, 塑造培养新型节目主持人,应遵循现代文化传播需求,同时健康历史的文化艺术宝贵遗产,予以创造性的在艺术形式上汇流、组接、融合、构建,使之成为富有生命力创造力的、有机的、全新的现代艺术形式。如果说节目主持是一门艺术,那么,主持人就是艺术家,如何综合利用要素把握好主持人的策略与技巧,使主持人艺术完美地展示,是节目质量水平影响的关键因素。

二、节目主持艺术的优势表现

自从以清新的姿态,“电视节目主持人”走进人们生活,己有二十八年历程。它始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成为大众广泛欢迎的美好形象。“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出现,不仅使以往的传播模式突破,使电视荧屏得以丰富,且作为电视传媒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已经不可或缺,不断发展,深深的植入了人们的生活。

中国电视节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电视业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在“第十一全国播音工作会议”1983年会议报告,充分肯定了电视节目主持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电视主持人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连接观众与电视节目之间的桥梁。

电视节目主持人九十年代后大量出现,他们改变了过去机械的“播音”风格,播音有声语言是具有时代感的语言。播音语言作为包含新闻敏感的有声语言,它的时代感的特点是相当明显的。时代感从主要方面看,是指一定的时代精神和时代气氛。不同时代播音也要具有不同的时代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豪放进取已成为重要的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表现在播音语言上就是洒脱的语气和紧揍的节奏。如沈力的亲切诚挚、温文尔雅;赵忠祥的智慧大气、沉稳庄重;叶惠贤的应变自如、多才多艺;方宏进的学识渊博、从容洒脱;敬一丹的坦诚平与、冷静理性;杨澜的知性干练、清新纯美;倪萍的真挚热情、本色纯朴;白岩松的表达流畅、思维填密;朱军的热情爽朗、真诚亲与;崔永元的轻松风趣、幽默机敏……他们主持风格的独特,得到广大电视观众喜爱,也使得我国真正进入到了“主持人时代”。

电视节目主持人它承担着“政府和党的喉舌”的角色,中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已加入国际竞争,我相信在第二十一世纪中国电视主持人将独占鳌头,继承创新,突出个性,走向世界。

三、节目主持艺术的运用方式及其技能体现

(一)主持人艺术的“个人形象”定位

作为公众人物的主持人,其言行举止,穿衣打扮,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主持人“自我”的塑造,是城市、电视台、节目的形象代言;他(她)应该有华丽的外表,符合时代进步的形象。主持人形象定位很重要,播什么内容都是板着面孔、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显然是没有亲切感受的。然而一味的讨好受众,一味的追求与与观众听众的距离性,并把这种距离性理解为声音的亲软甜媚,造成某种压抑感、媚俗感。或者一味的追求刺激,总象面对千百人从高音喇叭里播出来的一样,造成某种强制感,所以,主持人在表演时要自然流露。主持人与播音员是人民与党的喉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主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会在播音每一段新闻时有意无意地轻轻点下头,留给观众极大的信任感和肯定,新闻节目主持人通过这样一个小动作,创造的信任感是独一无二的。播音员主持人用有声语言反映的是大千世界的本来面目,这种反映应该是真实、亲切、质朴的,而不应该是虚假、含混、夸张、凝重、宣扬的。这与其它有声语言艺术也不同。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要使人相信,使人认为你所说的一切并不是随便说说,而是确有其事,这就要庄重。当然庄重并不意味着板起面孔,也不意味着非要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端起架子,庄重的含义是真诚、恳切、实在和中肯。

(二)要形成独特的语言个性风格

1.电视主持以规范的语言为基础,面向广大观众的电视节目,把信息传播给大众,这需要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使用规范,语言规范是对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基本的要求。电视节目主持人普通话水平要高,每个字音要读准;其次,电视节目主持人适当的贴近生活,使用口语化的语言。

2.主持人要形成语言风格,纵使规范化语言如何必要,千篇一律的主持语言会降低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会使观众厌倦,播音有声语言是具有分寸感的有声语言。分寸,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说话做事的适当限度。播音有声语言的分寸感体现表情达意中是态度感情的分量,火候的轻重适度。任何语言艺术都讲究不温不火,即既要防止不足也要防止过分。播音语言的分寸感不象戏剧语言艺术以角色的性格特征和变化为依据,也不像曲艺语言艺术以包袱、笑料、关子的出现时机和表现方式为准绳,而是以党和政府方针的准确把握和对现实生活的清析,以激发观众的情绪。主持人也应该有个人的语言艺术魅力追求,创建独树一帜语言的风格,我国著名的主持人崔永元和白岩松,崔永元似乎是“废话很多”,但他依然深受观众喜爱,白岩松以简洁的语言,经常语出惊人。这就是语言的个性魅力。

(三)要体现艺术的情感性

一个完美的情感的艺术世界,应该表现节目+主持人+观众的情感,处于核心地位的是主持人的情感的激发,因此需要电视节目主持人,要进一步增强表演情趣。主持人通过亲切的表情、声情并茂的语言与形体动作,使整整台节目变得情意融融。主持人必须对整台节目的艺术形式、思想内容及演员的风格与每一小节目的特点,作到熟烂于心、心中有数,使节目的活动、情感体现艺术特质。主持活动要抓住节目情感诉求的“点”,善于更深一层与有典型意义的观众进行的情感交流,抓住关结点抒发的情感,让自己的心情与观众的情感共鸣,那就是,抓住观众普遍感受到的感情,主持人再次加强蒸馏。人的情感的飞跃,抓住典型的社会现象来表达自己的感情,使观众产生认同感。这是因为主持人抓住这样一些关节点,把握机遇,深化情感抒发热心指导和表达,把电视观众带到理性思考与强烈的情感体验中,使节目现场浸入情感诉求的艺术氛围里,完美地体现出节目的情感艺术。

(四)主持人的艺术感受需要原创性

主持人节目有别于晚会、电视剧、小说,总是处于原创中。主播的主持人进行“二度创作”,播的是作者的的稿件,但都需将原创的意识渗入艺术作品当中,每个环节要充满激情,立意创新。节目才能换发光彩。渗入艺术原创的内容到主持人的艺术气质中,是要清醒地让主持人意识到,前台表演要直接面对受众,背后才是班底和操作系统。广播电视中由播音员主持人的有声语言表达的内容,从整体上看具有真实性的特征。这与话剧、评书、朗诵等有声语言艺术有本质的不同。这些语言艺术所表现的内容是艺术性的。文艺性作品反映生活的真实是艺术的真实,它是艺术家用典型化、夸张化的语言形式对生活进行艺术性的表示。而播音所要表达的内容主要是新闻性的,是社会中的真人真事,没有任何夸张和修饰。播音员除了播新闻性节目也播军事性节目,这些内容更是科学的、真实的,而文艺性节目的播出主要担负节目内容和文化知识方面的介绍及文艺评论等等文艺表演演播决策化的处理。因此从表达内容上来看,播音语言艺术所要表现的内容是真人真事,是社会上的新闻人物和新近发生的事件。可其创作非简单的“二度创作”,不是在嚼别人的馍,而有其自身不可替代的创作意义与价值。这就是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坚持了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就是最充分地体现了播音创作特征,就是坚持了正确的播音创作原则。而要坚持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和播音创作原则,营造完善新的艺术思想境界。

参考文献:

[1] 栾咏梅.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主持艺术[J].记者摇篮,2011(9).

[2] 晨光.主持人创作的艺术气质[J].中国播音电视学刊,2006(8).

[3] 王建群.主持人与主持艺术漫议[J].时代文学,2006(3).

[4] 孙婧.声乐艺术在电视节目主持人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1(6).

[5] 陈岐岳.浅谈表演艺术在节目主持中的运用[EB/OL].人民网-传媒频道,2007(11).

[6] 赵建红.浅谈电视播音主持人的语言艺术[J].才智,2011(35).

[7] 凌勇.电视节目产业链的思考[J].管理与财富,2006(2).

[8] 涛耘耕,陈虹.中国真入秀节目发展报告[J].新闻界,2006(2).

[9] 谭天,刘海霞.真人秀:打造影响力经济[J].中国电视,2008(11).

[10] 韩青,郑蔚.电视娱乐节目新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

[11] 宁波贝发集团PK假“超女”品牌文具[N].宁波晚报,2010-02-05.

[12] 芮明杰,刘明宇,任江波.论产业链整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13] 刘贵富.产业链基本理论[M].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