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阅读:开启数字化阅读新时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手机阅读:开启数字化阅读新时代

王晓凤

2013年03月13日14:5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我国手机互联网用户数已经突破5亿大关,随着手机媒体的广泛运用,手机报、手机杂志、手机电子书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并冲对传统的出版业造成巨大冲击。通过手机媒体,人们传统的阅读习惯逐渐被被移动化、数字化的手机阅读所取代,传统媒体出版包括图书杂志、报纸能出版业的数字化趋势已经来临。尽管我国手机阅读起步较晚, 但发展非常迅速,庞大的用户群体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手机阅读的新时代。

关键词:数字化;手机阅读;阅读体验

一、基于手机新媒体,数字化阅读成为趋势

阅读行为具有社会性,媒介技术的革新往往带来媒介语境的变迁,媒介技术所产生的阅读对象、阅读习惯、和阅读对象的变化远远超过了技术进步本身的意义。在新媒体时代,具有巨大优势的手机新媒体数字阅读更是如此。具体来说,手机阅读有以下几点优势:

(一)移动便携性

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载体,其首要优势便是便携性。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手机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推动了碎片化在受众中的影响。在当今时代,人们生活越来越紧凑,人们对报纸、杂志、书籍的阅读多在“碎片时间”进行,在这些“碎片化”时间里获取新闻信息,碎片化时间引起了碎片阅读;例如人们往往利用在公交车上,在就餐排队时,以及睡前等任何的闲暇时间选择和阅读自己喜欢的内容,无疑,移动互联网的手机载体是满足人们这一阅读要求的首选。数字化阅读凭借手机手机媒体,呈现出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物美价廉

一份报纸的价格在5毛钱左右,价格最贵的报纸《南方周末》则需要3元;一份杂志的价格不低于5元;一本图书最便宜在10元以上。而在手机媒体中,只需每个月3元就包含了一个月的早、晚报纸内容,甚至有些报纸的手机报根本不收取任何费用。手机阅读时代,在手机中一本杂志只需5毛钱左右,并且包含了免费体验的杂志内容,一本图书只需2元左右。同时数字化阅读不仅物美价廉同时也免去了过去消费者亲自到书店挑选的麻烦,相比之下,手机阅读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三)贴心的用户体验

在阅读过程中,手机具有记忆功能,无论看到哪里只要一个动作,加一个书签,下次就能接着上次的阅读继续体验。同时为了增加用户看书时的体验,手机阅读器使用了EINK电子墨水技术,看电子书与看纸质书的感受类似,而不像盯着电脑屏幕那样费眼力。另外新一代手机更是具有人脸感应技术,只要用户没有把手机挪开,手机屏幕就不会关闭,省去了每各30秒或者一分钟就要重新开启屏幕的麻烦。

可见,基于手机新媒体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手机平台的应用,数字化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二、手机阅读的流行改变了传统媒体时代的出版格局

手机网络阅读提供了更为开放的实时互动对话交流。在传统的大众传播时代,传者与受者是相互分离的,信息的流动是单向、非民主的。读者的个性化选择在传统媒体时代几乎不可能,但是,数字化的手机阅读改变了这一问题,借助于手机移动互联网技术,读者可以通过网络联接直接参与到微博、博客、播客等环境中,自助式地进行网络阅读,同时,网络改变了传统纸质出版单向式的传播模式具有交互性,为读者与作者及其他读者可以进行实时互动对话交流功能,打开了传授双方互动的阀门。正是由于这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开启了数字化阅读新时代,基于手机媒体的数字化阅读却不可避免的对传统媒体时代的出版格局产生影响。

(一)手机报

西方学者曾预言到2030年左右报纸将死亡,面对新媒体的崛起,传统报纸业岌岌可危,于是传统媒体纷纷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建立联姻关系,发行纸质报纸的同时开发适合手机阅读的手机报等内容。专家预言,手机媒体将拯救逐渐衰落的报业。以手机为终端的手机报,按照信息传送方式的形式可以分为三种,即:短信、彩信、WAP方式。短信是较为早期的一种手机报形式,彩信和WAP方式是当前手机报中较为常用的方式。较之传统报业,手机报具有方便携带、即使浏览、可保留、内容丰富、没有广告污染等优势,因此更容易得到用户的青睐。据统计,自2004年7月《中國妇女报》率先推出彩信版手机报后,截止到2007年11月,手机报增加到300多种。3年时间,中国手机报已经经过了导入期,进入了高速成长期。手机报用户已超过1000万,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中。手机报已成为报业数字化化发展的“蓝海”[1]。《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2005)》预测未来10年中国报业将出现大趋势,其中之一就是“数字报业”[2]。

(二)电子图书

尽管在电子图书市场中,手机阅读并不是最高的,但是却发展速度最快的。自2009年1月3G正式发牌,3G上网、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加速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应用。大屏幕、智能、高速上网成为手机市场的标准配置,移动、联通、电信纷纷推出各种3G手机购买和网络流量的优惠活动,这些都为手机阅读建立了一个较好的发展环境。手机阅读的图书市场收入由2008年的3030万增加到2009年的5760万。专用手持式阅读终端市场(内容)收入由2008年的500万以下增长到2009年的700万[3]。由于电子图书价格比纸质图书价格便宜很多,因而越来越多的读书者把目光从纸质图书转向电子图书,拉动电子图书收入的同时对纸质图书的出版发行带来了一定影响。

(三)手机杂志

我国杂志行业一直出于疲软状态,内容优良的杂志则价格比较高,我国消费者不具备相应的消费能力,而内容较差的杂志更是夹缝求生,步履维艰。无疑,手机移动终端带来了杂志行业的新希望。清晰的阅读感受,低廉的价格都顺应了读者需求。目前我国手机杂志产品市场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传统纸质媒体或互联网媒体的手机版,是指电信运营商或一些主流手机杂志平台开发商通过和出版社、杂志社、网站合作生产的产品,这类手机有一部分保留了纸质杂志的内容原汁原味,也有一部分是将杂志进行整合后搬上手机屏幕。如VIVA畅读手机杂志,杂志类别广泛,包含了时尚、财经、体育、旅游、汽车、军事、健康、生活等17大类、千余种期刊。这种类型的杂志对于出版业的影响最大,是传统杂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动出击进行电子化出版改革的产物。第二类是专门的手机杂志,这类杂志采取自己设计制作产品、独自进行技术开发、运营管理团队并且拥有自有或租借的发行通道,如中国移动推出的《12580 生活播报》等。第三类是集团内部发行的手机杂志,部分企事业单位为了打造优良的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品牌和形象和人文关怀,往往会选择通过免费赠送手机杂志的方式,将企业动态或产品资讯提供给公司的员工或VIP 客户俱乐部成员。

如下表所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了更大限度的满足用户体验,手机阅读形式更加多样化,同时价格却远远低于纸质媒体,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手机报、手机图书及手机杂志的发展速度正印证了这一点。

三、手机阅读:严格控制质量方能走得更好

尽管目前手机阅读较之传统纸质阅读具备了许多优势,也为出版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在图书质量上,手机媒体所拥有的搜索内容相比于传统纸质书刊稍逊一筹。据调查,学历较低的手机用户对移动阅读的使用频率更高、且依赖性更强, 手机用户学历与有过移动阅读付费经验率成反比关系 。手机无法像阅读纸质图书一样进行深入思考,而那些内容比较丰富的图书只能通过专门的网站进行付费下载。而优质的图书作者考虑到经济因素往往也很少选择手机电子图书发行,在手机图书市场中质量较为优良可读性、艺术性较强的图书往往是纸质图书的电子版,通过复制进行二次盈利。

可见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数字阅读,用户追求的都是一种阅读体验。纸质报纸、图书和杂志等的出版均经过正规部门监管,内容质量有保证。由于制度不健全,手机阅读内容监管尚不完善。手机阅读具有海量的选择,而选择的对象又是良莠不齐,需要用户自主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内容选择。为了使数字化阅读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必须对手机阅读内容的质量进行把关。

四、结 语

科技改变生活,新媒介的出现总是伴随着生活、消费、思维习惯的改变,在未来,加强用户体验,提升门户的动态运营能力,结合用户阅读频率,定期向用户推送偏好图书,并及时下架上货,开展营销和阅读关怀将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手机阅读习惯,带领消费者进入全民阅读时代。

(作者简介:王晓凤,女,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

参考文献:

[1] 周云倩,杨娜.基于实证调查的手机报扩散战略研究——以江西市场为研究个案[J].新闻爱好者,2011(7).

[2] 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R].人民网,2005-08-05.

[3] 中国电子图书发展趋势研究报告[R].百度文库,2009.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