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编码规律解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研究

“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编码规律解析

方毅华 罗鹏

2013年03月13日13: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内容摘要】本文将“网络流行语”视为起始于网络的一种特殊的语言符号,并选取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内容分析法、个案研究法等,解析其语言编码特点,探索其编码变化轨迹,力图通过不同时期量化结构的比较分析,从社会学背景着眼,展示其发展过程,摸索出近年来我国网络“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的编码规律,为当今新闻传播工作者在语言运用方面提供建议。

【关键词】 网络流行语 编码 社会心理

随着互联网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流行语现象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2004年猫扑网和天涯网联合举办“十大网络流行用语”评选,至今,几乎每年年末会推出“年度十大网络流行用语”。2004年开始,“做人要厚道”,“沙发”等网络语言纷纷入选。此后,到2010年,除2005年外,门户网站和论坛都推出了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的评选活动。(具体内容见下表)

一、“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编码方式

斯图亚特?霍尔认为,意义不是传送者“传递”的,而是接受者“生产”的。 “年度十大流行语”的受众编码和解码,恰是对这一理论的证明。

(一)通过造字构词手段构建网络流行语

“主要以象形、谐音、比喻、缩写等方式,表达特定意义的词汇,也包括人们在网络沟通中使用的字母、数字等符号进行简化表达。”

在2004年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中,“偶稀饭”为谐音;“沙发”为“so fast”的音译;“FB”,是来自“腐败”这一词的拼音的首字母缩写;2005年的“猪插”来自“猪嘴上插葱,装象”等;2008年,“囧”用来表示郁闷、悲伤、无奈,“槑”用来表示比呆还呆,则使用了象形这一编码方式。

(二)对于俗语、谚语进行成分替换

此种编码方式多见于2005年,如:“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吧”,“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车去吧”来自意大利诗人但丁《神曲》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来自《大戴礼记子张问入官篇》“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此外,2010年的“哥(姐)是欧莱雅,你值得拥有”同样来自于欧莱雅品牌广告语“欧莱雅,你值得拥有”等。

(三)对日常生活用语进行解构和重构

索绪尔认为,某个符号或者符号系统与其指涉的现实(referential reality)的关系即为意指。而在罗兰?巴特看来,索绪尔的“能指+所指=符号”只是符号表意系统的第一个层次,而将这个层次的符号又作为第二个表意系统的能指时,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所指。 对于构造“网络流行语”的这类编码方式,从该符号的转换方式上又可以分为两类:

1.直接赋予新的所指

原符号是一般生活用语,在网络交际活动中,被网民直接赋予了新的所指,并成为网民约定俗成的表达。

在2004年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中,“潜水”所指涉的现实就是,在水面以下活动 ,但现在,“潜水”指“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隐秘地观看共享信息或留言,而不主动表露自己身份、发布信息和回复他人信息的单独个体或行为。” 这就是网民在使用该语言的过程中,将其与一个新的现实联系,产生新的含义,从编码方式上看,属于此类的有:

2.将符号赋予第二层所指

原符号通过某一社会热点事件,被网民获悉,经过网民不断复制和传播,从而构成了新的所指。

2008年的“打酱油”原指零售时期,买酱油的动作,其新的所指产生于“关我鸟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这个句子,是广东电视台就陈冠希事件采访一路人说的,之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衍生出了“酱油族”,用来表明网络上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与自己无关,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就用此话回帖而已;同样的还有2009年的“俯卧撑”、“躲猫猫”,折射部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不信任;2010年“我爸是李刚”用来表达对事件主角李启铭的嚣张气焰的不满、“我还是坐在宝马里哭”用来表达对金钱至上的不正确婚恋观的批判等。

属于此类编码方式的有:

二、“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编码变化

通过上文编码方式的分析,可以看出这六年内,“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的编码方式有一定明显变化,每年度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具体来说,呈现以下特点:

(一)动机变化

这六年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编码呈现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单纯的解构重构某些语句到关注并积极参与社会热点事件讨论,通过网络流行语的传播,凸显了争取话语权的意识。

在2004年,十大流行语多是一些简单词汇,被大量运用于网络论坛、聊天等语境中,这些词汇的诞生,从根本上说,是网民无意识地概括一些新的网络现象,或者说,是体现了“经济学的省力原则”,即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Zipf在其专著《人类行为与省力原则》中所说,我们在运用语言表达思想时,会感到两个相反方向的力,即单一化的力和多样化的力共同作用,既希望简短明了,又要让人能够理解,要是每个概念都能用一个对应的词来表达,从而让听者理解起来最省力。 正是无意识地在这种原则的驱动下,形成了初期“网络流行语”的编码。随后,网民逐渐有意识地对日常生活中已有俗语、谚语等广为流传的词句重新造句和编码,从2009年开始,“打酱油”、“躲猫猫”、“俯卧撑”、“我爸是李刚”等则是更多地体现了网民有意识地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和社会现象,通过网络流行语的构建和传播,为草根争取话语权。

(二)内容变化

这六年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的编码涉及的层面体现了从单一到复杂、从关注个体到关注社会现象的变化,也呈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后现代思维特征,所具有的内涵和效果更深刻、丰富。

2004年的“潜水”、“汗、寒”、“沙发”、“顶”等词语是一些网络聊天常用的简单词,2006年的“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吧”等内容则多偏重于私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中间不乏反讽和后现代的解构,体现出后现代哲学的观念如“以强调否定性、去中心化、破坏性、反正统性、不确定性、非连续性、拼贴、复制、结构以及多元性为基本特征” 的思维方式;2008年的“年度十大流行语”则是和“金猪年”密切相关,大量内容表现为对传统谚语的解码和再次编码,凸显了民俗文化的特点;此后,“年度十大流行语”则更多地集中于社会热点事件。在这其中,网民自身的媒介素养得到提高,开始主动通过网络流行语的编码和解码,参与新闻类事件的传播,“热衷于通过话语表达对社会公共事件的判断和评价” ,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公民意识和民主意识。

(三)效果变化

第一年中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大多一直沿用网络的基本语言,使用频率高,但产生的社会影响并不大。随着时间的变化,因为网络流行语大多由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催生,随着这些语言的流行,加速了这些事件的传播和对某一类社会现象的讨论,扩大了事件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些事件的解决。

2010年的“我爸是李刚”,源于一起交通肇事,当事人撞人后称:“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激起了网友的愤怒,一时间“我爸是李刚”成为网络最流行的语汇。猫扑网还发起了名为“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进一步对这条流行语进行解构和重构。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教授张洪忠认为,“造句行动”看似幽默搞笑的背后,其实是人们自发形成的对权力阶层的一种声讨。而事件最终也在 2011年1月30 日告一段落,法院一审宣判,事件主角被判6年。

三、“网络流行语”成因

语言的变化源于社会生活的变迁。迪尔凯姆指出,在社会学研究中我们要把社会事实当作物来看待。当我们试图解释一种社会事实时,我们必须分别研究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和它所具备的功能。

(一)社会经济背景

网络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镜像,也是社会生活的缩影,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呈现出政治民主、经济繁荣、文化交流空前活跃的整体局面,尤其是经济上的迅猛发展,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满足时,会进一步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为人们追求新事物、培养新观念营造了氛围、奠定了基础。

(二)社会文化因素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根植于文化中。一方面,文化随着时代的演进而不断向前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社会文化和生活内容日趋多元化,再加上国内国际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这一切都使网络语言的广泛传播,不同语言之间的高频率的互译和使用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被中华民族所使用的语言,无法离开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民族文化。在结构网络流行语时,常常流露的形象、简洁、省略、口语化的风格,“谐音、比喻、仿拟、飞白、拟人、拆词、拆字”等修辞手法的高频率使用,凸显了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洋溢着汉字丰富的表现力、旺盛的生命力。

(三)社会心理因素

1.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conformist mentality),即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研究表明,从众心理是大部分个体所普遍具有的心理现象。

网络语言,是网民之间互相交流的语言,从一定程度,可以看作是网民身份的辨识标志。当使用网络流行语进行交流成了一种时尚和趋势,越来越多的网民会选择加入网络流行语的队伍。

2.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是指在客观环境与主体需要不相符合时,主体所产生的一种心理活动,即强烈的抵触情绪。在青少年自我意识形成过程中,逆反心理是十分常见的现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0年4月在京发布《2009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95亿人。 在我国网民的群体中,青少年网民占有接近半数的比例。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逆反心理较为强烈的时期,使用网络的青少年网民对传统的语言规范感到束缚和抵触,年轻人打破既有规范的、激越的创造意识,也促进了网络流行语层出不穷、大行其道。

当然,网民们大量使用网络流行语,还有其他的心理因素的影响,诸如求变心理,求异心理等。网民们强烈的展示文采才情欲望,以及追求表达的精彩的愿望,希望通过引导网络流行趋势,增强主体性和存在感,这些也都是形成网上造句造词热的重要原因。

四、“网络流行语”传播的正负效应

(一)正效应

1.适应网络传播特性

语言是随着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语言也将随着社会的死亡而死亡,社会之外,无所谓语言。 随着人们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语言这一“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意思、交流思想的工具” ,势必要进行一定的发展和演变以适应互联网传播的特性。网络传播有着许多区别于口语传播、文字传播和印刷传播的特点,而这些由网民编码的“网络语言”,因为更好地适应了网络传播“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传播手段丰富”等新特点,所以在网络这一虚拟社区中大面积地流行开来。

2.彰显草根文化

依附于互联网的各种媒介,如“博客”,一直宣扬民主、平等、自由等思想,在这些媒介的“自媒体”属性的推动下,每个用户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思想和言论,每个用户都登上了一个张扬个性的舞台,打破了“传统的媒体都是为权利精英掌握,传播的也是精英的价值体系,草根阶层很难获得阐述自身观点的机会” 的格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宣扬草根文化的绝佳机会,可以说,“网络流行语”为普罗大众的思想文化的表达开通了一个新渠道,成为全民幽默总动员的号令。

3.引发社会思考

网络流行语除了作为传播思想的载体,更重要的,“网络流行语不仅加速了某一具体事件的传播速度,由于其具有引申含义,还常常引发人们对某一类社会现象的关注”。 通过引发对某些社会现象和热点事件的“围观”,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事件的解决和发展。

(二)负效应

1.形成网络语言暴力

网络语言暴力问题同样与网络传播的特性相关。网络的开放性给人类的信息传播带来了很大的自由和方便,但在网络媒体中,传播者众多而“把关人”很少,绝对的自由必然会造成混乱。 在备受关注的“网络暴力”中,网络“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更以其广泛的传播面,较高的传播效率而有更大的威胁。如曾一度引发广泛讨论的2008年“年度十大流行语”之“很黄很暴力”,源于CCTV的新闻联播在2007年12月27日播出一段抨击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报道。接受采访的一名女学生,对着CCTV的话筒说道:“上次我查资料,忽然蹦出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马上把它给关了”。随后,“很黄很暴力”成了一句流行语,代替了“很好很强大”,以极其迅猛的速度在互联网传播开来,成为2008年最火爆的一句短语。随着这句话的流行,网友们开始人肉搜索接受采访的“张殊凡”,在网上公布了其履历等私人资料,并出现了许多帖子来恶搞“很黄很暴力”,还有人制作了色情漫画图来影射张殊凡。给这位年仅13岁的当事人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创伤。

2.语言规范化堪忧

随着网络语言日渐流行,网络“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等语言不仅仅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使用,更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开来,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这引得不少语言学专家忧心起汉语语言规范化问题。以彭嘉强(中国文学语言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演讲学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为代表的专家们就曾发出“网络语言是一种病态” 的感慨。

一方面,网络语言由于其没有使用限制,有着多种表现手法,能够彰显使用主体的个性,带来了语言的创新和多样性,但是,也正由于其表达的多样性甚至随意性,使得“网络语言的规范性和公信度大打折扣” ,更严重的是,“网络流行语”被青少年在作文、考试等正式场合广泛运用,造成了部分语文教师发出“严重脱离现代汉语规范化,破坏了现代汉语的纯洁性。” 的感叹。

以上通过对“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多维度的分析,笔者初步梳理了其编码的三种方式,探索其六年的变化轨迹,总结出其大致的发展规律。语言的变化,始终离不开社会文化生活的土壤。网络流行语能够给大众生活打上不可磨灭的烙印,得益于网络这一媒介在我们生活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为大众的信息传递、思想交流、情感表达提供了硬件的便利。与时俱进的网民追求表达形式的精彩与独特,有展示文采才情和语言智慧的欲望。再者,影视、广告、微博……凡有语言应用处,不时产生鲜活的语言材料,为人们的表达提供了足以引发模仿冲动的蓝本。犹如炽热的岩浆终于找到了一个口子,大众的诉求借助网络喷薄而出。

诚然,网民们积极参与创造流行词汇,以网络流行语作为一种手段,参与社会事务,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表现了可贵的现代公民意识。但这些网络流行语是一把双刃剑,它影响着社会文化生活,也带来了我们对“网络暴力”和“语言规范化问题”的隐忧。走在时代前沿的大众媒体,面对方兴未艾的流行语,尤其是主流媒体,应保持冷静和理性,维护祖国语言的规范和纯洁性,尽量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多一分自律、自觉,少一分随意和放纵。可以预言,丰富的社会生活不断产生新的表达需求,相应也不断有新的语言形式以供利用。新体新句将不断涌现,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多姿多彩。

(方毅华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 罗鹏 中央电视台海外传播中心记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