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参与公司事务持有股份为(集团)公司带来的影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研究

艺人参与公司事务持有股份为(集团)公司带来的影响

张 曼

2013年03月13日13:2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艺人参与公司事务持有股份——论其为(集团)公司带来的影响

摘 要:华谊开创了艺人持股的先例,凭借国内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强大的艺人导演阵容,成熟的运营模式,一举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的影视文化传媒集团。如今,艺人纷纷参与公司事务,持有公司股份,这样的举措再也不是传媒公司中的罕见案例。华谊公司的上市让李冰冰、黄晓明等一些一线娱乐明星一夜之间爆富,面对华谊的“艺人持股”的方式,有不少传媒公司看到了收益并且进行效仿,也有人看到了其中的利害,TVB大姐大乐易玲则表示不会效仿。

关键词:艺人持股;集团公司;华谊兄弟

明星想要开工作室或者是公司需要有强大的资金后盾,他们需要具有一定的商业头脑以及能成功运作的本事,明星需要将自身的定位从艺人转移到商业上来,这样一来,明星中很多人都会望而却步,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风险评估,没有足够的精力独自维护一个企业。演艺圈的激烈竞争,使得这些表面风光的明星内心缺乏一种安全感,并且尝试着寻找属于自己的出路。

华谊兄弟集团首先提出了“艺人持股”这样一种运营模式,让签约明星持有公司部分股权,成为了行业中津津乐道的话题。华谊上市之后,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明星持股,在2007年夏天,王中军和马云在杭州见面,聊天的话题便是关于华谊上市。马云说上市得引进投资人,王中军突发奇想说,“我们公司内部就有不少有钱人啊,虽然相对大老板来说明星的钱少一些,但个个口袋还挺厚实的。既然阿里巴巴可以让员工持股,那明星应该也可以。”于是,华谊上市之后,冯小刚、李冰冰、黄晓明等华谊旗下艺人都各个成了百万富翁甚至是身价上亿,不容小觑。

集团可以说是多个公司的集合,将多个公司联合在一起的,形成母子公司的一个集合体。让明星参与到集团公司的运营中,用心参与各大活动、品牌合作等相关事务,给予明星股份,让他们真正成为集团公司的一员,融入到公司的各项运行中,这样的行为对集团公司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一、以“华谊兄弟”为例,看“艺人持股”

始创于1994的华谊兄弟,通过在业界仅仅几年的摸爬滚打,逐渐成为一个“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娱乐集团”,它所涉足的电影、电视领域,无不取得良好的成绩。

2007年10月,华谊凭借国内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强大的艺人导演阵容,成熟的运营模式,一举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的影视文化传媒集团。华谊的主营业务包括艺人经纪业务、影院业务、艺人代理服务等,几年来,华谊兄弟对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这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也取得了业界的认可,王氏兄弟的商业头脑在民营影视集团走远的这条道路上发挥了一定的才能。

“不是PE、VC资金对华谊不感兴趣,而是现在我们不欢迎这种融资方式了。”华谊兄弟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胡明指出,虽然私募、风投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但对投资回报的要求也高,而且有时还会干涉企业正常的经营战略[1]。影视文化行业和其他的行业并不相同,华谊兄弟有自成体系的人才管理系统,成立的导演工作室、制片人工作室都是各自独立运作的,对于华谊兄弟来说,他们认识到了其中的区别,让签约艺人持股是华谊兄弟稳定其核心资产的一招妙棋,艺人是华谊的核心资产,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可以说艺人的选择决定了华谊的命运。作为公司的签约艺人,华谊兄弟允许旗下经济公司的艺人在公司股票上市之前认购公司原始股,众多艺人也因为这次的原始股认购事件而一夜暴富成为千万甚至亿万富翁[2]。胡明表示,这是该公司在股权结构上的大胆尝试。“这不仅仅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也是对中国的娱乐市场和消费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艺人持股便是一种内部激励机制的体现。[3]”这是华谊减少人才流失的有效举措。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演艺明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并不稀奇,他们以自身特有的优越条件,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稀有人力资源。而华谊兄弟将现代企业与演艺明星,将人力资源与资本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传媒集团(公司)少有的“艺人持股”的投资方式。

传媒的内容产品具有更强的“人性意味”,体现在了由“人” 所主导的文化创造力与艺术表现力上。传媒产品可以通过具象的方式在精神层面上引起受众的共鸣,甚至可以影响受众的价值观念,这种影响最直接的体现便是“明星效应[4]”。而华谊兄弟集团抓住了“人”为发展点,最大价值创造明星效应,从而得到了受众的青睐,其品牌效益在收视与票房上就能够显而易见。

华谊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成功的明星品牌战略以及相关并购战略逐步形成了成熟的运营体系,行至今日,已经成为了我国民营影视娱乐传媒集团的顶梁柱,对于优秀明星的良好把握以及培养吸纳成为了其多元化经营,多方面运行建立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艺人持股”的先例为华谊带来了收益,华谊在影视界凭借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成就了一段佳话。

二、艺人持股其他案例

自从华谊兄弟集团打响了“艺人持股”的第一枪,许多公司也开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始进行明星持股的招数。

中国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中国巨力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著名演员黄圣依出任执行总裁,而整个公司主要相关业务包括艺人经纪、影视投资、广告代言、演出活动等各个方面。在巨力索具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黄圣依在巨力影视中持股30%,坐拥巨力影视传媒三成股份,一下子转身成为了“黄总”,作为巨力传媒艺人中的佼佼者,仅次于巨力集团第二大股东的黄圣依不仅要在自己的演绎发展路上走的顺畅,还要关心、统筹公司中的一些相关事宜,她拥有挑选演员的决策权,在公司投资方面也算是一个有权力的人。黄圣依在出席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就双方达成战略合拍伙伴关系举行的签约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很喜欢“女强人”的角色,在2011年年底上映的魔幻动作爱情电影《白蛇传说》中饰演白蛇,她不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影视作品拍摄中,并且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公司的一些策划与运作中。

韩国艺人持股的现象也不在少数,韩流明星兼KEY EAST公司大股东裴勇俊、持有韩国SM娱乐有限公司股份10万股的歌手宝儿,都是手中握有股份的股东,然而他们还在继续他们的演艺道路,反而持有的股份让他们小赚了一笔。2009年的时候,韩国股市年初直线下滑而后反弹,宝儿凭借她所拥有的SM娱乐公司的股票,财产瞬间暴增,而裴勇俊,这位演艺圈“股市大亨”,通过keyEast韩国娱乐公司股价上扬的优势,也赚回了自己的部分身家。

明星很多时候都会以自己的某方面的特质符合广告公司的青睐,而被力邀成为某广告品牌的代言人,然而,广告商也想出了一个妙招,在明星为其代言广告的同时,给予部分公司股份,并且邀请明星专门担任其公司的相关管理人员。此时的明星再也不是拍拍广告就能完事的了,他们付出劳力的同时,还要花精力去承担、执行一个公司管理人员的职责。迈克尔?乔丹和耐克之间的合作可谓是一个里程碑,他们的合作很好的表现了公司与艺人之间的关系,一种“血缘”关系,明星的付出给予公司的是一种财富上的收益。

三、艺人持股所带来的集团(公司)收益

(一)艺人为自己“打工”,更有市场

明星不再只是拍电影、拍广告,而是切身参与到公司事务中,死心塌地成为公司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是为自己在打工,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

拿破仑说过:“一个人能飞多高,并非由人的其他因素决定,而是由他自己的心态所致。假如你对自己目前的环境不满意,想力求改变,则首先应该改变你自己。”对自己的把握、自己的定位很重要,左右我们的很多时候不是外界的因素,而是我们自己的心态。“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我们听了很多,有些人也会在心中想:为什么我要为别人打工,为什么老板不是我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属于自己的利益,才能够更好地为自己工作。

艺人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会考虑到自己的因素,一旦他们成为了公司的股东,拥有了部分的股权,他们具有决策权,他们所说的话有一定的分量,他们在为公司做事的同时,自己也参与到相关制作中。和自己开公司,自己创造品牌来经营不一样,参与品牌的经营明星只是部分参与其中,并且通过自己的劳动力来为公司赢得更多的福利、更大的销量。

拍电影、出唱片,拥有股权并不耽误自己作为一名艺人应该做的事情,只是分开一门心思去应对公司中的事情,想着如何让公司更加扩大化,想着如何能够让公司赚更多钱,此时他们的利益与组织的利益就联系在一起了,不用自己创业,只是身上多了一份集团公司的使命责任感,何乐而不为呢?他们在通过广告代言、拍电视剧等行为,为自己赚钱,这样的出发点会使明星更有归属感,更有存在感,从而在完善自己演艺事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具有前瞻性,带动公司业务推广

身为演艺圈的一员,对于演艺圈的动态以及时尚界都具有前瞻性,娱乐新势力的诞生,抓住娱乐新趋向的势头,无疑对于明星艺人来说更有发言权。

通过自己的关系网,以及在演艺圈、娱乐界的知名度,明星所知道的动态消息比经纪公司可能知道的更多,他们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对于他们来说,虽然在经济上的一些运筹并没有公司管理阶层专业人士那么熟练,但说到娱乐动向,他们可谓算是身先士卒,只言片语间的交流就可能是一个商业契机。

公司的业务会根据自身的运营体系进行调整,对于不热门的业务会寻求新的方向来突破,对于火爆的业务当然也会通过大幅度的推广与宣传进行巩固。公司想要了解这方面的内容更多是配合公司的运转,而明星所提供的资料则是他们在一线奋战所取得的“真经”。最近流行穿越剧,最近某明星很火,最近后宫剧大受吹捧,这些信息公司可以通过比较、分析来得出结论,但是更多略带私密性质的信息,明星之间的沟通、家长里短的诉说也无不渗透出有关动向。

千万不要小看明星,他们除了能够拍戏、能够代言、能够成为公司的股东之外,身边的关系链还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然而这样的条件正好为他们持股,进行公司相关决策提供了便利。面对面的沟通不一定比公司搜集来的材料差,多的更是那份准确,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行动,更好推广集团公司的相关业务发展。

(三)明星品牌效益,提升集团(公司)形象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当他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时候,他的“品牌”价值就有所提升,与其他的品牌差异化竞争,寻找到自己在受众之间的价值,或者采用集团内艺人强强联手战略,都是一种“品牌策略”。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所筹备播放的影视剧中,艺人合作司空见惯,胡歌所身任要角的仙剑一与仙剑三,公司可以使艺人与影视剧本身挂钩在一起,这样不仅很好的宣传了“品牌”形象,也能够尽快将“产品”推销出去。

让目标及潜在用户经常看见你是拓展品牌的首要点,而作为明星,曝光在公众眼前更是轻而易举,这为他们品牌形象的树立提供了方便,依照自身的特点,成为集团公司的一种特有的资源,实现品牌创新,而在宣传的过程中,简单而集中,以明星为亮点,效果迅速,以自身的优势有重点的进行推广,将电影、电视剧作品更加深入人心,印象深刻,激发受众的“购买欲望”。2000年至2003年的三年间,虽然华谊兄弟的业绩不佳,但是冯小刚这位名导演的贺岁电影的品牌却逐渐深入人心,票房与观众数量的逐年增长[5],形成了一个长期的“投资”,塑造了品牌声誉价值和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明星担任集团的相关职位或者拥有部分集团股份时,他们不仅要对公司产品进行评估,还要对自身以及公司的利好进行评估。受众更多的是因为明星而去看影视剧、买广告产品,而不是公司本身,明星效益能够提高公司股票的价格,但是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公司无疑也会因为明星效益的存在而提升自己的形象,在受众心中、在业界也具有更大影响力。

艺人经验积累,言传身教。明星无疑是块招牌,冲着这个势头,公司会在适当的时间培养新人,然而,对于新人而言,当下的大腕无疑是他们的“名师”。

参与公司事务、拥有公司股份的明星工作的重心会有所偏移,虽然他们依旧还是在演艺道路上行走,但是集团中的相关事宜他们也有知情权、决策权。

海蝶音乐制作公司通常实行的新人培养模式为:推陈出新,让已有名气的艺人带领着新人出道,此举让我们在欣赏已有大腕的同时,不禁侧目身旁的新星。认识林俊杰是在阿杜之后,金莎的成名也部分因为林俊杰的带领。国内运行“艺人持股”模式的集团公司并不多,将这样推陈出新的方法结合艺人持股,更能显示其效果。

当单纯只是艺人身份的时候,明星考虑的自身利益自然多一些,害怕被超越是作为明星的死穴,然而参与公司事务、成为持股者,用股票把公司与明星牢牢联系在一起。减少当局者迷的因素,处于职场高位的艺人更有传教、解惑的作用,站在持股者的角度,他们或多或少要为公司的利益考虑,挖掘出新星的特质进行培养,将自己在以往演艺圈中的辛酸苦辣言传身教,无论是心理导向还是技巧传递,对于新人来说,这样的举措能更快进入角色。

(四)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让明星持有股份,等于将公司股份这个大匹萨分成若干个小块,根据大家的绩效来对其进行评估,并且把匹萨分给他们。这样的分散投资将不同特点、不同类型的明星都聚集起来,将风险分散开来,降低总风险。

不同的类型进行不同程度的投资,根据公司的动向,对股份进行调整,明星作为股份的持有者,也会最大程度实现自己的价值。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影像业务或者艺人经纪或者其他业务中,但是如果此时在行业市场中产生剧烈的下滑,后果将不堪设想,一旦有一方不景气的时候,另一方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特质赢得上升空间,保证了公司收益的稳定性。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集中投资带来的大风险不是每个集团(公司)都能够承受的,所以需要平衡,重点明星重点投资,对于集团公司来说,面对广泛的经营领域,渔翁撒网的投资方式,使公司在各方面都能有收益,根据明星的知名程度、业绩等因素进行投资,更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四、艺人持股所带来的集团(公司)威胁

艺人持股、参与公司事务在为公司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同样是一种威胁。

2005年华谊遭遇了艺人大跳槽的危机,陈道明、胡军、佟大为、夏雨、杨紫琼、刘嘉玲、关之琳、吴君如等华谊明星转投橙天娱乐,原因是追随了华谊兄弟经纪公司原总裁王京花。而范冰冰则是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因此离开了华谊兄弟[6]。明星的跳槽会带走一批利益,喜欢明星的超额受众也会跟着明星品牌的转移而转向其他竞争对手,对于艺人持股的集团公司来说,明星就是本钱,公司需要围着持股人转,明星的举动会很大程度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黄晓明和李冰冰出走华谊的传闻就足以让华谊兄弟股价造成波动,公司股价直线下滑,原始股接近的巨大利益反倒有可能成为明星解约的驱动力,套现之后取得的收益足以让许多明星动摇,明星套现对于华谊兄弟来说不仅仅是丧失了股东,形成了公司的动荡,也同样损失了良好的人力资本。如果占有大部分股份的明星进行抛售股份,势必会产生公司震荡、内部波动,定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巨大影响。

根据艺人的贡献,对明星进行股权分配,虽然能够进行风险保障,获得稳定收益,但是如果某位艺人的贡献远大于其他艺人,容易产生一头独大的现象,会导致公司内部结构不平衡,也会使公司面临动荡的危机。

五、总 结

让明星参与公司事务,获得公司股份,成为公司股东之一之后,拥有了决策权,个人品牌效益能够为公司的发展创造巨大财富。我们在看到公司收益的同时,也同样要考虑到“艺人持股”对于公司可能出现的威胁。相对于其他公司而言,华谊兄弟集团已经有了自己的体系,其他的集团公司很难复制,他们有几近完备的艺人资源,少数艺人的临阵倒戈并没有撼动其坚实的基础。各大公司需要认清楚自己公司的内部结构以及运营模式,寻找能够让公司蓬勃发展的更适合的体系。TVB大姐大乐易玲表示不会效仿。“艺人持股”这一举措对(集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不该有这样的体制,需要视各传媒集团(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定。

(作者简介:张曼,女,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传媒经济研究。)

参考文献:

[1] 丁玉萍.一家娱乐公司的做大套路[N].中国经营报,2009-05-29.

[2] 孟赟彦.“华谊兄弟”发展解读[J].科技信息,2010(7).

[3] 杨帆.文化体制改革下民营影视的市场战略[D].上海:上海戏剧学院研究院部,2011.

[4] 韩联网,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allheadlines/2011/09/21/ 0200000000AC K201109210 01900881.html.

[5] 刘子虞.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效应管理[N].经理日报,2010-06-09.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