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电影里有那么多人民利益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电影里有那么多人民利益吗

耿银平

2013年04月18日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在第四届“中国影协杯”编剧高峰论坛上,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名编剧柳建伟点评了近期四部高票房的作品:《泰囧》未批判拜金主义,《北京遇上西雅图》对“极端个人主义”的自然主义阐释,两片“忽略人民长远利益,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西游降魔篇》对文化瑰宝不负责任阐释;《一九四二》成就越高对民族自信打击越大。他认为这四部电影可称为‘无害电影’,但从长远看对人民利益有损害。(《扬子晚报》4月16日)

  笔者理解柳建伟所谓的人民利益,就是要体现传统审美要求的主旋律色彩,以及深刻的教育性和良性精神产品的熏陶功能。想当年,我们就是看着《地道战》、《洪湖赤卫队》等主旋律作品长大的。但只有《地道战》之类的影片可供观看的时代,显然不是开放和多元的时代。

  电影艺术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好莱坞大片等国际化电影,已经抢滩中国电影市场的当下,我们在强调传统审美要求的同时,也不能否定电影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娱乐。人民群众也是需要娱乐的,只要不是恶俗的娱乐,看起来虽然不够有教育意义,但能让观众们开怀大笑,这样的电影能说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吗?

  比如《泰囧》就做到了这一点,电影中的诸多笑料,毫无矫揉造作的虚伪成分,而是一种生活的再现、艺术的生成。“喜从故事来,既不刻意,又很充足”,让喜剧效果始终不偏离“生活地气”,不偏离观众的真实感受。如此简单的“真诚”和“真情”,就将观众彻底征服了。

  如果将一些观众喜爱的电影,动辄斥之为“庸俗”、“个人主义”,或者说“从长远看对人民利益有损害,”这就有点自以为是和“专家审美”了。经过市场检验的受到广泛好评的电影,不仅是票房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给人们带来了审美愉悦,这种成功值得尊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