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专家还原记者敦煌题字现场:他竟偷偷干这种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文史专家还原记者敦煌题字现场:他竟偷偷干这种事

韩旭阳

2013年05月28日07: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一名埃及游客在卢克索神庙内参观。此前浮雕右侧人物身上的中文涂鸦已基本被清除。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神庙浮雕上此前刻下的中文涂鸦。

  ■ “埃及神庙浮雕现‘到此一游’”追踪

  埃及卢克索神庙近日被发现出现中文涂鸦“丁锦昊到此一游”,当事人被网友“人肉”,其父母已公开道歉。26日,这个位于浮雕右侧人物身上的涂鸦已基本被清除。记者就埃及石刻被刻字一事联系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取得联系,目前不能对此作答,待事件调查清楚后,将会在官方微博上公布详细结果。

  从中国国家文物局官网发现,据埃及人民议会1983年颁布实施的《埃及文物保护法》第三章第四十五条第2款,凡在文物上张贴广告、宣传画;在文物上书写、刻画或涂抹的,可判处3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拘役,并处100埃镑以上,500埃镑以下的罚款。

  ■ 相关新闻

  港媒记者13年前敦煌题字曾被追查

  文汇报称,该记者已调离文汇报不知去向;甘肃瓜州县文物局称保留调查追究权利

  据新华社电 香港一媒体记者宋寅在东千佛洞题字留名事件,尘封13年后,近日被网友曝光,引来一片谴责。甘肃省瓜州县知名的文史专家李春元曾亲历此事,近日向记者还原了整个过程。

  “他竟偷偷干了这种事”

  “就在我讲这一精美壁画的时候,最不能容忍的事竟在身后发生了。”李春元一提起宋寅在东千佛洞题字一事,就深感伤心和生气。

  2000年夏天,宋寅一行6人到瓜州县采访,受县上相关部门安排,李春元带着他们到离县城80多公里外的东千佛洞去参观。

  “一不能照相,二不能乱摸乱画,进洞窟前就说得清清楚楚,没想到在我给其他人讲壁画的时候,他竟偷偷干了这种事。”李春元说,“我一回头,发现他已经在洞窟甬道脱落壁画的地仗层上,用钢笔写下了‘二〇〇〇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题字,连制止的时间都没有。”

  壁画属于西夏时期

  “第2窟是东千佛洞最珍贵的洞窟,壁画是西夏时期绘制的,上面的《玄奘取经图》比吴承恩写《西游记》都要早400多年。”李春元说。

  由于东千佛洞地处偏僻,且不具备开放条件,长期以来,除少量研究者和部分贵宾外,很少有人到东千佛洞参观,这一“伤心”事也就尘封在了李春元的心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3年后还是“事发”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东千佛洞尽管在艺术风格上归类于敦煌石窟群,但在管理关系上,与归属敦煌研究院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不同,东千佛洞由瓜州县负责日常保护和管理。

  文物局曾要求查处当事人

  “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瓜州县文物局和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对东千佛洞的参观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针对此事,瓜州县文物局向全国人民道歉。”5月27日,瓜州县文物局强调:“瓜州县文物局保留对该事件及相关人员责任的调查追究权利。”

  瓜州县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5月中旬,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管理人员发现了钢笔题字,随后致电香港文汇报,要求查处当事人。文汇报称,该记者已调离文汇报不知去向。瓜州县文物局内部也对该事件进行了处理,并已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