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吞下Tumblr后再盯Hulu 竞购价6亿到8亿美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雅虎吞下Tumblr后再盯Hulu 竞购价6亿到8亿美元

夏妍

2013年05月28日08: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雅虎最近收购动作频繁,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Tumblr的交易在上周刚刚落幕,如今又加入视频网站Hulu的竞购“战局”。5月27日,据相关人士透露,雅虎决定参与Hulu的竞购,并递交给Hulu的收购价为6亿至8亿美元。之所以不确定价格,主要与雅虎指定的不同收购方案有关。与此同时,雅虎至少面临6位实力派对手,其中包括时代华纳有限公司、私募公司KKR &Co.(下称“KKR”)、银湖等。

  “Hulu在选择对象时,会更看重未来的东家给他的价格,获得资金是其在这场收购中的主要目的。”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意料之中

  市场观点认为,若雅虎之前收购Tumblr是看中其拥有一批忠实的年轻用户以及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那么如今雅虎参与Hulu的竞购则是为了在视频领域发力。因为在现今全球视频市场中,谷歌旗下的YouTube占据垄断性,雅虎的核心业务——图片以及视频广告业务正面临诸多挑战。

  王宁远对记者表示,雅虎收购Hulu的目的正是想凭借其高质量的节目吸引用户提升雅虎视频广告业务,因为Hulu曾被视为YouTube最大的竞争对手,其与YouTube的差异在于Hulu提供的是专业且具版权的影片内容,而且已带来一定的订阅收入。

  “所以它能满足雅虎未来战略定位发展移动视频的要求。雅虎自从在收购Youtube上败北给谷歌后,视频业务一直是公司业务中的巨大漏洞,那么收购Hulu的目的是为保证视频业务全方位的开展。”王宁远称。

  由此看来,雅虎收购Hulu完全在外界意料之中。记者了解到,自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担任雅虎CEO以来,她也一直向投资人强调:雅虎将向“移动为先”的方向转型,视频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并且在本月初,梅耶尔与Hulu高层频繁会面的消息不断传出,似乎在为收购Hulu做准备。

  与此同时,根据雅虎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雅虎销售总额40%的视觉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跌11%,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55亿美元,其视觉广告业务的数量和价格都有所下降。

  存在疑虑

  雅虎竞购Hulu的消息传出后,有分析人士表示了疑虑。不可否认,雅虎频繁地出手收购企业是为了弥补自身经营业务上的不足,但是收购Tumblr的交易刚刚落幕,现在又盯上Hulu,并且有消息称雅虎同时还在关注着一家移动公司和一家通信公司,其大肆的收购行动,让人感觉过于“贪心”。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人士透露,雅虎之前收购的Tumblr的广告业绩“相当惨淡”,极少有广告主打算在Tumblr投放广告,而且Tumblr对于自己的用户构成了解非常有限,最近才开始对美国市场进行用户细分。业内人士指出,在Tumblr无法给雅虎带来同等回报的同时,一周后雅虎就选择参与Hulu的竞购,这样的行动略显急躁。

  “在收购业务上,资金储备是根本,大规模的收购会降低资本充足率,可能在收购Hulu上只能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王宁远认为,Hulu在选择对象时,会更看重未来东家给出的价格,谁出价高就能成为这场收购中的佼佼者。因为Hulu在这场收购中的主要目的是获得资金,是为了帮它解决3亿美元的债务问题,但是同时也会为雅虎带来财务上的负担。

  王宁远指出,近几年来,雅虎的表现每况愈下,逐渐丧失了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的形象,在业务上多亦步亦趋地步其他有影响力企业的后尘,关键在于业务上与其他知名企业拉开了较大的差距。若是此次收购成功,将会有助于改变雅虎的现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