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IPTV版权保护及发展建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8期

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IPTV版权保护及发展建议

王梦琳

2013年07月30日16: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IPTV近年来陆续被世界各国的运营商所采用和大量部署,在中国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集中了电信、广电、互联网三方面的优势的IPTV,被认为是目前三网融合的最现实的业务合作模式。本文主要探讨IPTV目前的发展现状及版权保护现状,关注IPTV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和解决的版权保护问题,从而为IPTV版权保护提供建议。

关键词:IPTV;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广播权

一、IPTV在中国发展的现状

(一)IPTV业务简介

IPTV是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的缩写,IPTV利用广电网络提供的丰富节目资源,采用数据传输速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运行状况良好的宽带通信网作为基础的网络设施。IPTV的主要终端系统有三种形式:机顶盒+电视机、移动手持设备以及PC终端,用户可以使用机顶盒或者在电脑上安装客户端软件的方式来使用高速互联网接入、数字电视、可视电话、网页浏览、在线游戏、在线教育和网络交易等各种基础及增值业务。

IPTV融合了电信、广电、互联网三方面的技术、集中了三方面的优势、创造了新的价值领域,广电运营商拥有丰富的节目内容资源和稳定的用户群体;而电信和互联网运营商则拥有交互技术和网络,在很大程度上,IPTV将会促进三网融合的进程,推进电信、广电、互联网利用各自的特点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服务。

(二)IPTV业务在中国的发展

1999年,Video Networks公司在英国率先推出IPTV业务。2005年5月中国网通率先在哈尔滨推出IPTV业务,标志着IPTV正式进入中国,之后中国电信等也在各地推出自己的IPTV业务。目前在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推动下,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等纷纷加快进入各省市IPTV市场的步伐,IPTV网络在不断拓展,用户数量也在不断的快速增长。

据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IPTV用户规模约占全球用户数的1/4。据预测,2014年,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4042.4万户,相比2011年有近2倍的增长[1]。

中国的IPTV业务开展主要由广电和电信两方共同运营,其中电信主要负责网络提供、以及相关设施的提供和建设;而广电则负责内容控制。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第 39 号令,从事IPTV、手机电视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应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目前CNTV、百视通、南方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广电组织获得了IPTV牌照,一些地方性牌照也已发放。各地的电信运营商在开展IPTV业务时,需要从拥有IPTV牌照的运营商处获取节目的内容资源。

 

 目前国内IPTV业务有以下发展模式:一种以哈尔滨为代表,由哈尔滨网通负责网络运营,与拥有IPTV运营牌照的上海文广集团百视通公司合作,它们共同开拓市场、收入分成;另一种模式是杭州的IPTV业务,从内容集成、应用集成、网络传送均由华数传媒一家公司运营,华数传媒是杭州网通和杭州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数字化运作企业,本质上也是电信和广电的联合。

(三)IPTV业务开展版权保护工作的必要性

无论IPTV采用何种发展模式,其整个产业链上主要包含节目内容制作、内容集成、内容传递和用户终端几个部分。

由于IPTV主要是依靠其内容资源来赢得客户,其盈利方式主要通过对影视内容的收费获得,相比于其他IPTV发展较早、产业更为成熟的地区,中国IPTV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缺乏稳定、丰富的节目内容。目前如何拓展内容来源、使得越来越多拥有丰富内容资源的版权所有者和内容提供商为IPTV提供节目内容、开发新的增值业务领域是当前中国IPTV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促使更多的内容提供商为IPTV提供优质内容的重要动力之一就在于可以通过授权使用拓展内容提供商的业务领域,从而增加其版权收益的渠道。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